喜欢扬州

三号岛主

<p class="ql-block">  小的时候,就很喜欢扬州。最喜扬州的“吃”,梦想着整日的“皮包水”。今年,竟梦想成真。在妻子的陪同下,在扬州吃了一周,玩了一周,踏踏实实地做了一周扬州人。</p> <p class="ql-block">  到达扬州当日,下榻在月亮湖畔,首先想到的就是吃。早就听说楼下的香宫餐厅,美食诱人。放下行李,尚未一览窗外风光,就急急下楼。</p> <p class="ql-block">  优雅的就餐环境,专业的服务态度。走进餐厅,两个字“精致"。</p> <p class="ql-block">  红烧肉,秧草烧河豚,吃得我如痴如醉,满嘴飘香。</p> <p class="ql-block">  再吃一口黄桥烧饼,喝一口丝滑润肠的文思豆腐羹,就如同从喧嚣的闹市转进静静的小巷,刚刚还油渍绩的肠胃,如洗了一般,好不惬意。</p> <p class="ql-block">  这一口扬州炒饭,来不及咽又不由自主地呑下一口,平时饭量不大的我,似乎总也不饱。</p> <p class="ql-block">  饭后,我和妻子在月亮湖畔散步。徜徉在花草树木间,抬眼则是彩虹灯闪烁。</p> <p class="ql-block">  扬州自古就是鱼米之乡,人杰地灵。月亮湖畔是老扬州的郊区,以前叫邗江县,现在是扬州的新区。在这里,既能感受到新区的欣欣向荣,又能体会到扬州浓厚的文化底蕴。</p> <p class="ql-block">  最让我震撼的是大运河歌剧院的雄伟。烟雨扬州,自古以来,就让人难以忘怀。</p> <p class="ql-block">  吃早茶,是扬州人精致生活的经典时刻。</p> <p class="ql-block">  阳春面,元宵,大煮干丝,蟹黄包和烧麦,这些标配的扬州早点,每日早餐都轮流进贡入肚。这一周,口舌,肠胃,很爽。</p> <p class="ql-block">吃完早茶,沿运河散步,是我和妻子每天的必修课。静静的运河,绿茵茵的两岸,令人赏心悦目。</p> <p class="ql-block">  信马由缰,就走上大街。车水马龙,热闹喧嚣。</p> <p class="ql-block">  步入小巷,安静无人,却最有人间烟火气。</p> <p class="ql-block">  走着走着,就来到了安乐巷,来到了朱自清先生的故居。</p> <p class="ql-block">  朱先生在扬州教了两年的书,他说他也算是个扬州人。</p> <p class="ql-block">  扬州是个文化名城,文化名人很多。文昌阁,是扬州文化人的丰碑,记忆着他们对中国文化的杰出贡献。一</p> <p class="ql-block">  文昌路上的扬州一中,也是扬州文化名人的摇篮之一。</p> <p class="ql-block">  静静的小秦淮河,多少文人骚客,在这里莺歌燕舞,舞文弄墨。俱往矣。</p> <p class="ql-block">  其实,我很想骑辆自行车,扩大一下旅游半径。但是,慢生活的扬州,自行车罕见。</p> <p class="ql-block">  商业文化依然兴盛。东关街上,人流不断。追昔抚今,“吃"仍然一马当先,真的是“民以食为天"。古今皆然。</p> <p class="ql-block"> 扬州自古出美女,所以与美女配套的首饰呀漆器呀绢扇呀也很有名。</p> <p class="ql-block">  东关街,商业气息浓郁,但都有厚厚的历史沉淀。</p> <p class="ql-block">  逛了一天街,晚饭前去洗个澡,来个“水包皮",然后搓个背。扬州的搓背师傅很专业,持别是敲背,乐感很强。先如京东大鼓,很有韵味;再如万马奔腾,马蹄声声。搓个背,犹如听了个音乐会。</p> <p class="ql-block">  晚上,沿岸观光或坐游船观景,</p> <p class="ql-block">  瘦西湖,是扬州的标志性景点,来扬州必去。我已经去过十几次了,每次都对美丽的瘦西湖欣赏不已。仿佛是一幅幅美丽的画编织而成,让我流连忘返。</p> <p class="ql-block">  游客们与我的心情一样,争先恐后地要把这美丽的景色留存下来。</p> <p class="ql-block">  游园闲暇,在林间咖啡屋喝了杯咖啡,就遛达回去了。</p> <p class="ql-block">  相比于瘦西湖,个园就更瘦更小了,但我很喜欢。喜欢它的幽静,喜欢它的满园竹林。</p> <p class="ql-block">  也喜欢它的构思巧妙,巧夺天工。</p> <p class="ql-block">何园我也去了,正逢周日,人很多也很挤。</p> <p class="ql-block">  在这里,看到了石涛的画,很高兴。</p> <p class="ql-block">从何园出来,又遛达到彩衣街。</p> <p class="ql-block">  扬州,在这里,仿佛卸下了正装,满满的烟火气。</p> <p class="ql-block">  我喜欢扬州的美丽景色,也喜欢扬州的厚重历史,也喜欢扬州的烟火生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