挡住了日出 打开了世界

越玩越勇🚩

<p class="ql-block">  有这样一个很有趣的故事,愿意分享给老年朋友们,相信你会有所触动。</p><p class="ql-block"> 故事是这样开始的:</p><p class="ql-block"> 清晨。登机、落座。我身边坐着一位瘦小的老太太,她聚精会神的用iPad玩着扑克游戏。</p><p class="ql-block"> 起飞的时刻,她靠着窗睡着了,睡得很香甜。同时,也挡住了我看到日出的视野。</p> <p class="ql-block">  乘务员来送饮料了。她也醒来了,轻轻地说,“番茄汁,一点点冰”。我就替她转告,自己也一样要了一份。</p><p class="ql-block"> 老太太抿着番茄汁,就细声地说,“这个不是太甜,刚好。”“这个零食饼干太多糖了。”我自然是点头称是,并且夸她有营养意思。</p><p class="ql-block"> 她说,凡事用心点有好处,这是我96岁的经验。我大吃一惊!因为这老太太看上去70来岁,简直是不能用寻常的形容老人的那些个形容词去形容她。</p> <p class="ql-block">  她是那样的淡定、从容、整齐、利落,完全看不出来已经96岁了。她说她是自己一个人去旅行,而且还要转机,去她68岁的儿子的所在地去过圣诞节。</p><p class="ql-block"> 偶遇这样的生命传奇,我的脑子飞速地在想,还有40分钟的航程,我能不能够了解她完整的一生呢?</p> <p class="ql-block">  “你是自己住吗?”“身边有子女吗?”</p><p class="ql-block"> 她说,附近有一个儿子,他已经72岁了。</p><p class="ql-block"> 老太太从容地说,我独自居住,自己开车。去年买了一辆新车,我要确保我用的车有最大的安全设施。我有一台PC、一台苹果机、iPhone、 iPad,打牌很方便。</p><p class="ql-block"> 她又说,做了一辈子老师,30年前退休了,直到现在还在工作。教人打桥牌,在成人教育中心,在家里,社区活动处,都在开班。还经常出去参加娱乐性的比赛,与各地的牌友聚会。</p> <p class="ql-block">  她看到我吃惊的神情,她大概也明白是什么意思了,也做了一个吃惊的表情。</p><p class="ql-block"> 她说,我往往会忘记自己的年龄,有时候会觉得自己还是25岁。去店里买衣服,穿上才发现,看上去不像25岁。我想,那是衣服的问题,不是我的问题。</p> <p class="ql-block">  老太太说话的样子像一个小女孩。我赞美她“心态太年轻了”。她说,你知道为什么很多老年人迅速退化了吗?因为,他们什么都不用自己做了,有人给他们把饭送到眼前,收拾房间,娱乐节目随时调好,甚至给他们洗澡。脑力、体力、肌肉什么也不需要了。</p><p class="ql-block"> 这样你当然就会退化。更可怕的是,因此,他们失去了对自己生活的掌控。对自己失去掌控的人,是容易燥郁的。</p><p class="ql-block"> 于是他们会抱怨,像什么汤太热了,电视机声音太大了,又或者电梯太慢了等等。问题是电梯来了,你又能去哪里呢?</p> <p class="ql-block">  老太太说她是犹太人,是家中四个孩子中最小的一个。从小自由生长,无所拘束。二战入伍的时候,参加了美国军队,被派遣到柏林和慕尼黑,曾经与艾森豪威尔将军同行。</p><p class="ql-block"> 但是,作为犹太人,好比你们亚洲人一样,与生俱来的对教育的重视和积极的导向,是不会偏到哪里去的。我又问她,“家族有长寿的基因吗?”她说,我的家人都是早逝的,或者年长后健康状况很差。</p> <p class="ql-block">  她接着说,从军那几年得到的训练,规律的生活,以及刻进血液里的自律,让我一生都受用,这是我的“长寿秘诀”。</p> <p class="ql-block">  飞机下降了,我的耳膜开始痛。她是面不改色,还在缓缓道来。 </p><p class="ql-block"> 我就问老人家,“平时想不想家人呢?”她说,我此行就是来探访儿孙的,我在海边租了一个别墅,以此来招引儿孙们过来玩。没有海景屋的诱惑,他们如何会有兴趣来来往往呢?</p><p class="ql-block"> 她一边说一边大笑,我又问她,“你不住儿子家里吗?”她说,我从来不住儿子家,婆婆和儿媳住一个屋檐下,超过一顿晚饭的时间,就是不科学的。我不能把我儿子夹在中间,他太太应该是他最重要的女人。</p> <p class="ql-block">  我以无比钦佩的态度,听着这些真知灼见。</p><p class="ql-block"> 起飞的时候,她挡住了我的日出,降落的时候,她却为我打开了一个世界。为生命和智慧不服老的这种独立、自律、自理、自强不息的精神状态所感染。</p><p class="ql-block"> 我希望,在不远的将来,我,还有你们,也可以这样优雅从容。</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注:根据网络故事改编,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