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水墨:荷塘印象 4

立雪听松山房

<p class="ql-block">这一幅是我这组荷塘印象系列的第四幅,淡墨所呈现的荷叶在风中摇曳,光晕中盛开的荷花在水面连成一片变幻的粉色,令人想起莫奈的睡莲池塘,也想起朱德群的抽象油画,还有吴冠中常绘的彩墨荷塘。</p><p class="ql-block">彩墨画不是传统的中国画,不讲究笔墨的画法,而是突出色彩和构成,有的抽象,有的印象,有的意象,我画的荷塘系统则是兼而有之,具有抽象的概括,印象的朦胧,意象的梦幻。如果说林风眠是中国画革新的开启者的话,吴冠中则是中兴的主将,再加上八十年代后兴起的当代水墨、抽象水墨,使得水墨艺术呈现了全新的视觉面貌,把水墨国画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高度。</p><p class="ql-block">作品尺寸:纵10.6厘米,横6.1厘米。</p> <p class="ql-block">荷花一直是中国绘画的主题,自古以来文人雅士欣赏荷花,以荷花出淤泥而不染的精神自喻,以莲花的高洁象征君子的德行。这次我创作的一组荷塘印象系列在表现形式上颇有新意,以东方文化为本,以中国水墨为形式,以自由的心象呈现荷塘的美丽,兼顾传统与当代的审美意趣,揉合抽象与意象,独具匠心。</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水墨的创作如何突破传统程式,却依然呈现中国式的审美,表达中国式的哲学意境,如何在唯美中洽到好处的逸笔草草,在形式美中呈现抽象美,一直是当代水墨创作的关注点,这批作品尝试给出答案。</span></p> <p class="ql-block">下面是我在2019年创作的荷塘印象系列,十二幅选三,另外九幅在介绍这次的其他画作时已经分三次发出来了,<span style="font-size: 18px;">供大家对比欣赏,</span>有兴趣的读者可以点击我的美篇阅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