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年代初的职称考试你经历了吗?(三)

都石(杨英)

<p class="ql-block">周末如期出发普陀山,一个充满神密色彩的仙岛。</p> <p class="ql-block">  普陀山我不是第一次去了,浙江的朋友应该都不陌生。上岛之前,带队老师反复强调,吃海鲜最怕吃坏肚子,让大家不要光顾一些小摊小店,注意安全。我们也都遵守纪律,统一在安排的招待所统一就餐,没有擅自行动。</p><p class="ql-block"> 一天游玩下来,大家也都比较疲劳,洗漱后就各回房间休息了,睡到半夜,我突然被一声声凄惨的呼救惊醒,赶紧开门出去一探究竟,只见好多学员都先于我跑出了房间,我们大都住在二楼,这家招待所是个环形的建筑,站在二楼的走廊上,一楼的环境一览无遗,我们只见一楼的东头,一间房间的门口,有个老太太叭在地上,声嘶力竭的地呼喊救命。出啥事了?</p><p class="ql-block"> 原来这是一帮上海游客,十几个人,在外就餐的时候吃了不干净的海鲜,除了这个老太太还能爬出房间呼救,其他人已经连呼救的力气都没有了。</p><p class="ql-block"> 幸亏我们这帮学员人多力量大,有好多年轻力壮的小伙子,招待所的工作人员也搞来了人力板车,大家七手八脚,齐心协力把这些游客送进了医院。</p> <p class="ql-block">周末的普陀山之旅,这个插曲给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海鲜好吃,吃的不好也是要命的。</p> <p class="ql-block">上海游客经过医院及时的救治,到第二天下午陆续返回招待所,对我们培训班学员的及时救助表示了感谢。</p> <p class="ql-block">  二天的游程很快就结束了,回定海后,我们就要全身心的投入最后一门课程的学习,听老师说很难 ,教材已经发到我们手里,我也已经大概翻阅了一遍,文言文居多,生僻字也很多。</p><p class="ql-block"> 五门课程的老师,这门课的老师最年长,一段时间下来,我们和老师也混的很熟了,经常在一张桌子吃饭,吃饭的时候,我们都不放过向老师咨询不明白之处。</p><p class="ql-block"> 终于迎来了最后一门课程的考试时间,我拿到试卷以后,就旁若无人的奋笔疾书,以最快的速度做完试卷,成为全场第一个交卷的考生,任课老师看我提前这么多时间走出考场,就走过来问我,小杨,你怎么不考了,我和老师开玩笑说,不考了,太难了。老师赶紧走进教室,拿起我的试卷就看了起来,我估计我的试卷是第一个出成绩的了。</p><p class="ql-block"> 吃晚饭的时候,我和老师在一张桌子吃饭,我就问老师,我的卷子您改好了吗?及格了吗?老师一本正经的说,改好了,59分!我瞪了老师一眼,不会吧,就差这一分你都不给我?</p><p class="ql-block"> 知道我考了几分吗?95分,也是我五门课程的最低分。老师报我的成绩是倒过来了,吓我一跳。</p> <p class="ql-block">  三个月的短期培训转眼就结束了,我们课余时间走遍了定海的大街小巷,我还去了我妹夫的姐姐家,饱吃了一顿海鲜大餐。肥美的梭子蟹满肚黄膏,这在金华是肯定吃不到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