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怡朵科幻小说#姆波尼格

教科院附中粉丝团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什么东西?”。</p><p class="ql-block">矿洞的深处传来惊呼。一位矿工正手握一块紫色的“石头”,那耀眼的紫光一瞬间照亮了矿洞,他一惊,有熟练的将其揣进兜里,这种事他已经不是第一次做了,但这异象却还是惊动了不少人。</p><p class="ql-block">西装革履的男人在阳光下仔细端详着这块“石头”,即使在太阳的光芒下它也毫不逊色,闪闪发光。</p><p class="ql-block">“这是你在哪里发现的?”</p><p class="ql-block">“在姆波尼格矿洞。请放过我吧!这是我第一次干这种事”。</p><p class="ql-block">“这些话你留着跟你老板说吧”。</p><p class="ql-block">经过专家检测,确定此物为一种晶体,能够提供人类所需要的能量,将其提纯甚至能得到纯净能源,在陆续发现几块更深处的晶石后,经过实验提取,结果表明越接近地核其内含能量就越高,不难想象极度耐热的它在地核附近能有多么巨量的能源。</p><p class="ql-block">不仅如此,它的自身如同一个小型磁场,一小块可能无法做什么,但如果两三块的磁场叠加,其磁场将指数级放大,上世纪的多场航空事故恐怕也与它脱不了干系。</p><p class="ql-block">在被公布后,一度被人们称为22世纪最为伟大的发现,人们也为其命名为“姆波尼格”,简称“波格”。</p><p class="ql-block">我从黑暗中睁开双眼,除了腰带上别的波格闪着紫光我什么都看不见,头脑在刚刚巨大的撞击事故下变得混沌,但我的直觉告诉我,必须离开这里。</p><p class="ql-block">我艰难的抬起手取下身上的束缚带,黑暗下似乎什么声音都被放大,我清楚地听到探测器“滴答滴答”运作的声音在我的左侧,我刚准备伸手,机体的震动就催促着我离开。</p><p class="ql-block">我知道这里马上将发生一场爆炸,我只得放弃,笨拙地爬出机舱,第二只腿刚踏出,我就听到了机翼快速下滑的摩擦声,猛然间火光四溅,长时间处于黑暗的眼睛一阵刺痛,同时我也看清了许多东西,在那大概100米下方似乎正冒着光,是波格吗?</p> <p class="ql-block">我是一名探测员,这是25世纪才推出的职业。</p><p class="ql-block">地球陆表的资源渐渐被人们挥霍一空,能源危机迫使每个国家联合起来,设立《能源使用法案》《能源开发条约》世界经济停滞,发展遭到扼制,没有人知道人类未来的命运会如何。</p><p class="ql-block">即使有明文规定,但长久的资源匮乏使得某些主张“自由”的国度重新开始秘密开采。在被发现后美名其曰研制新能源,无数国家效仿。</p><p class="ql-block">世界危在旦夕,波格的出现可谓是解了燃眉之急。但没过多久因为过度开采,波格数量大量减少,人类迫切的需要找到更多能源,于是我们就诞生了,我们为国家工作,乘坐新型地潜机,在大大小小的天然矿洞中搜寻,我现在已经不在可营救范围内了,但往好处想我的搭档说不定已经发现了我的消失。</p><p class="ql-block">虽然地潜机的机翼已经爆炸,但只要主机在,我就能与外部联络。</p><p class="ql-block">机器内部的波格已经不足,我摸了摸身上的供给,只够维持一天的能量和供暖,要想活下去,我必须找到新的波格。</p><p class="ql-block">环顾四周,只有一片黑暗,如若有波格的存在,我身上的波格应该会与之磁场共振,但令人失望的是,它正一动不动的待在我腰带上的供能器中,我近乎绝望地摊在地上,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波格的能量在慢慢变弱,此刻我浑身发抖,根本停不下来。</p><p class="ql-block">我的理智告诉我我不应该就此坐以待毙,但是长时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的我已经累得睁不开眼,眼前逐渐模糊。</p><p class="ql-block">我控制不住地想睡下去,也不知道这一睡还能不能醒来。恍惚间我似乎看见了紫色的光,我应该是在梦里吧?</p><p class="ql-block">我顺着那到光线走去,被灰土掩埋的波格似乎在预示着什么,我绞尽脑汁却怎么也想不出来,头顶的主机突然坠落向我砸来,我猛然惊醒。</p><p class="ql-block">梦所形成的事件及场景来自于人们已有的认知及记忆。我到底忽略了什么?</p> <p class="ql-block">“被灰土掩埋...”</p><p class="ql-block">我呢喃着,等等,我想起来了!</p><p class="ql-block">是火光照亮了我前行的路,多年的探索经验早就练就了我过人的记忆,就在我下方100米处,那里一定有波格的存在!</p><p class="ql-block">事不宜迟,我将背后的环扣与机舱上的牵连线扣在一起,事到如今,我也只能赌了,赌机舱不会坠落。</p><p class="ql-block">我沿着两边的凹凸向下爬去,一下又一下,我不知道爬了多久,但我的手臂此刻一定是青筋暴起,好累,好累,我满脑子只剩这个念头,刚刚清醒的意识又浑浊了起来,我终究是停下了,黑暗中只剩我急促的呼吸声,莫大的孤独包围了我。</p><p class="ql-block">此刻我想了很多,想到了我的父母,想到了我的教官,想到了我失败的一生,如果不是生活所迫,谁又愿意来拼这个命呢?</p><p class="ql-block">背后突然一紧,打断了我的思绪,绳索在快速下降,巨大的声响,无不在告诉我一个事实,在这场生与死的赌局中,我赌输了,机舱与梦中一模一样的向我砸来。</p><p class="ql-block">“砰——”它似乎撞到了什么,那锋刃从我眼前略过,我还来不及喜悦就被其带着向下坠落,这一刻我的动作是前所未有的简洁和快速,手臂向后伸去,用力一拉将扣环取下,在滚落的过程中,我似乎落入了一个巨型平台......</p><p class="ql-block">“幸好有防护服”,这是我昏迷前最后的想法。</p><p class="ql-block">我活下来了。当我醒来,只觉一整暖意包围了我,幸运之神终于眷顾了我,一定是波格,我竟然阴差阳错地掉到了这里,但这种平台不似自然形成,反倒像是有什么生物将其打造出来,难不成还有人?</p><p class="ql-block">我难掩激动地呼喊着“有人吗?有人吗”。</p><p class="ql-block">我几乎用了我所知道的所有语言,没人回应,意料之中,我坐了起来,仔细检查我仅剩的装备,这是?联络器!</p><p class="ql-block">我临走前顺手将其别在了腰间,在这巨大的碰撞下,它竟然稳稳的,一动不动与我一起掉到了这里,还能用!我兴奋地摆弄着它,很好,只要将波格放进去就大功告成,我刨开墙壁上的灰土,看见墙上的晶石,身躯一震,这不是波格!</p><p class="ql-block">我只觉心灰意冷,绝望包围了我,这发着红光的晶石虽与波格胜似但却又天差地别,我的双腿都有些发软,身上的能源已经所剩无几,再这样下去,我极有可能会因为防护服停止运作没有氧气死在这里。</p><p class="ql-block">我抠出红色晶石摔在地上,谁知那晶石竟动了起来,一只裸露的类似螃蟹的生物从晶石中钻出,就像是褪壳一般,那块红色晶石掉落在地,而那“螃蟹”身上像是外壳的地方迅速转为深红色,变成了新的“红色晶石”。</p><p class="ql-block">它似是好奇,慢慢向我爬来,我愣在原地,本能的向后退去,墙壁上越来越多的“红色晶石”掉了下来,褪壳,变色,刹那间,地上堆满了“红色波格”,它趴我的鞋上,似乎没有恶意,我小心的附身捡起它褪掉的晶石,就连手感都与波格一样,万一它也能和波格一样提供能量呢?我的心中燃起了希翼,将它装进了联络器。</p><p class="ql-block">“滋滋——”电流的碰撞让我的心也跳到了嗓子眼,脚上的小东西似乎感到了我的紧张,蹭了蹭我。</p><p class="ql-block">“喂?喂?1104能听到吗?”一个陌生女人的声音响起,我感到泪水在我脸上滑落。</p><p class="ql-block">“是我,能听到!”</p><p class="ql-block">“太好了,终于得到联系了,国家不能再损失任何一个探测员了”。</p><p class="ql-block">女人的语气充满了惊喜。</p><p class="ql-block">“你的搭档已经向我们上报了你的失踪,请告诉我们你的准确位置!”</p><p class="ql-block">“在新姆波尼格矿洞500千米多米处,我在这里有了新的发现!”</p><p class="ql-block">我激动地将定位发出,“请耐心在原地等待救援”,我坐在原地闭上眼睛假寐,墙上很快又传来了动静,紫色的“螃蟹”爬了出来,褪下的壳是那么熟悉,波格。</p><p class="ql-block">灯光打了下来,呼唤声吵醒了我,是我的搭档,我回应着他,顺手将两只“螃蟹”扣在腰间,顺着扔下的绳索向上爬去,我已经感受不到肌肉的酸痛了,我只是满怀希望机械的做着向上攀爬的动作。</p><p class="ql-block">毋庸置疑,我活下来了。</p><p class="ql-block">上交那两只“螃蟹”后,人们有了重大发现,他们将这种生物命名为姆波尼格蟹。原来那紫色的波格蟹是雄性,而红色的是雌性。</p><p class="ql-block">它们褪下的外壳就是我们所熟知的波格,它们出生在地下500千米处,雄性一生都在试图向地面爬去,大部分都死在了底下5千米处,少数到4千米,而雌性向地壳挖去。</p><p class="ql-block">它们的初始壳所富含的能量最为纯净,这也是为什么埋的越深的波格,越纯。世界危机消除,人们抓走了一半波格蟹,通过人工繁殖得到了“可再生”的能源,而剩下一半的波格蟹,人类不会再去打扰它们,人们已经从灾难中领教了过度索取的危害。</p><p class="ql-block">2486年,一位中国的地潜员破例获得诺贝尔和平奖。</p><p class="ql-block">2501年《世界姆波尼格蟹保护利用法案》颁布。许多国家放弃使用其它能源。</p><p class="ql-block">26世纪末,多国经过近一个世纪的飞速发展,和平的发展已无法满足人类,大国纷纷退出联合国体系。</p><p class="ql-block">27世纪中叶,几十年来冲突不断,为了争夺霸主地位,各国排除秘密武装摧毁他国波波尼格蟹。</p><p class="ql-block">27世纪末,世界所有的姆波尼格蟹灭绝,人类再无可用能源。为抢占生存空间,爆发世界大战。</p><p class="ql-block">28世纪末,因无能源,又经历大战,人类数量急剧降低,最终只有一小部分人类在农耕时代下苟延残喘。</p><p class="ql-block">让人类走向末路的真的是能源紧缺,过度索取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