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萱草花

晨风微澜

<p class="ql-block">  又到了萱草花盛开的季节。从上周三(6月7日)开始,家中阳台上的四盆萱草花,便开启了“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竞相开放模式,开始是一天一朵、接着就是两朵、三朵;后来是四朵、五朵;直至这二天的七朵、八朵!短短两周时间,已有五、六十多朵红褐色的漂亮花朵争相绽放!</p> <p class="ql-block">  说起萱草花,还真是神奇。记得几年前的一个秋天,我也不知从哪里移栽了一盆貌似兰花的植物:细长的条形叶子,密密地蓬勃丛生于花盆上端,犹如给花盆顶上了一头蓬松的乱发,看着生机盎然,让人喜欢;可是好景不长,很快就到了冬季,原来郁郁葱葱的叶条突然开始萎靡,并且一天天枯黄,直至全部叶子变为一堆枯草,整个花盆再也没有了往日的神采,变得 黯淡无光。当时看着已枯萎到根的这盆“兰花”,心想这肯定是没救了……。</p> <p class="ql-block">  万幸的是,由于我的懒惰,并未及时清理这枯叶败根,而是将它留到了第二年初春,可就是这个“疏忽”,却让我看到了奇迹:春分刚过,花盆里枯根中竟冒出了一丝绿芽,几天功夫一根根绿叶穿土而出,又铺满了整个花盆,着实让人惊喜,到了五月,茂密的细叶丛中一根细细的枝梗一跃冲天,没几天就高出叶丛二倍以上,几支小小的花蕾傲立在枝梗顶端迎风摇弋,花骨朵长得飞快,很快就长到了食指大小,突然有一天,拉开阳台的移门,一朵大大的六瓣红褐色的鲜花🌸赫然在目,火焰般鲜亮的花朵中,吐出蜿蜒纤细的紫色花蕊,犹如姑娘纤细的手指上的指甲油,婀娜多姿分外耀眼!</p> <p class="ql-block">  然而兴奋头过后,看着这盛开的花朵,怎么感觉不太对劲儿呢!这跟我知道的兰花咋不一样呢?赶紧拍照上网百度,嗨!原来我这养的哪是什么“兰花”呀!她跟兰花根本扯不上一点关系,她其实叫做萱草!</p> <p class="ql-block">  通过百度我还知道,其实,在我国古代,萱草还有另外两个更为响亮的名称,那就是忘忧草和母亲花,以萱草为题的诗词歌赋那也是数不胜数,在这些诗篇中尤以元代王冕的《墨萱图》所呈现的浓浓的母爱之情最为感人:</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灿灿萱草花,罗生北堂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南风吹其心,摇摇为谁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慈母倚门情,游子行路苦。</span></p><p class="ql-block">甘旨日以疏,音问日以阻。</p><p class="ql-block">举头望云林,愧听慧鸟语。</p><p class="ql-block">还有:</p><p class="ql-block">思君如萱草,一见乃忘忧。(南北朝·王融);</p><p class="ql-block">杜康能散闷,萱苹解忘忧。(唐·白居易);</p><p class="ql-block">阶前树萱草,与子俱忘忧。(宋· 朱熹);</p><p class="ql-block">对萱草兮忧不忘,弹鸣琴兮情何伤!(蔡文姬);</p><p class="ql-block">忘忧或假草,满院罗丛萱!(李白);等等,可见萱草“排解忧愁”“母子情深”的寓意那可是历史悠久、享誉天下!</p><p class="ql-block"> 自打知道了萱草花的这个花语和寓意后,我便对她更加珍爱有加,按时浇灌,时常施肥,就是期待每年的春天都能看到她群芳争艳、花飞蝶舞的景象!同时也以此寄托对母亲的思念!</p> <p class="ql-block">  几年下来,一盆萱草已被我分栽成了四盆,每年阳台上都会上演一出出 花儿争先恐后绽放的戏码,尽管单朵萱草花,常在凌晨开放,日暮闭合,午夜萎谢,只能保留一天的美丽,但架不住我有四盆萱草啊!咱们胜在量上,我那绿色小天地中还是能争奇斗艳,别有生态!</p> <p class="ql-block">  你说这冬天一把敗草,春天降临,她又绿叶成丛,花臺高挑,艳丽却又短暂,守时而又从容,这便是她的神奇之处!</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感谢阅读!!!</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