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的美篇

^O^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童年的味道——五(2)班写作集</b></p> <p class="ql-block">  童年的世界有花香、虫鸣,有清风、明月,还有放风筝,斗蛐蛐,抽陀螺,也有失败,落寞,成功,喜悦……</p><p class="ql-block"> 古诗中的童年,作品中的童年,还有我们自己的童年,各有一般滋味。</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一刻,我长大了</p><p class="ql-block"> 马梓毅</p><p class="ql-block"> “嗡——嗡——“手机响了,伴着啊啊啊的乌鸦叫声,我猜这不是一个好电话。不知道怎么了,我和妈妈火速赶往医院,看见爷爷躺在病床上。</p><p class="ql-block"> 爷爷病倒了。</p><p class="ql-block"> 我爸我妈,小姑一家,大姑一家全来了,他们在讨论一个问题,那是关于爷爷生死的问题,我没有勇气去听。</p><p class="ql-block"> 那天我很晚才回家,我不知道下来会发生什么,我晚上想了很多,然后对自己说:“爷爷会没事的,爷爷会好起来的”。第二天早上4点,咕咕哒来电话,听见奶奶的哭声,我的心立刻悬到脑门上,心跳加速,我想:“完了”。我们用最快的速度收拾好回老家,但是,已经晚了一步,我没和爷爷见上最后一面。</p><p class="ql-block"> 我跪在爷爷面前,一个劲的掉眼泪。</p><p class="ql-block"> 对,我最好的爷爷走了。</p><p class="ql-block"> 我想起爷爷以前对我说:“别人有的你也要有”他见我没手机,于是天天挣钱给我买手机。我想吃好吃的,爷爷会第一时间买给我,我给他吃,他不吃。他会说:“给孙子买的,我不吃”。</p><p class="ql-block"> 过了一会车来了,我们把爷爷抬上车,去了山上的坟地。</p><p class="ql-block"> 姐姐们也上来了,哥哥蹲在一边注视着用白布包裹的爷爷,在那流泪。我站在坑边,看着那七八米的深坑,身上就像压着一个大轮胎,我转过身,“呼”的一声,一铲斗的土落下的一瞬间,爷爷就从世上离开了。</p><p class="ql-block"> 回到家,再也没有那经常唱跑调的歌,我好想再听一听呀!</p><p class="ql-block"> 那一刻,我长大了。</p><p class="ql-block"> 我再也不是一个孩子。</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一刻,我长大了</p><p class="ql-block"> 吴雨航</p><p class="ql-block"> “成长”,是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成长了,才说明你长大长高成人了,不然你虽然人大了,但心还是和小娃娃一样的,我也有成长。</p><p class="ql-block"> 记得上次送姐姐去大学时……姐姐没抢上好机票,飞机时间在晚上十一点,我们九点半出发,我们坐在车上开了一会儿后,车里冷冷清清的,什么声音也没有。我张开嘴巴想说话,却又不知道说什么。我看着姐姐,姐姐看着手机,我时而看了看外面,时而看了看姐姐,终于在快到银川的时候,我打破了宁静,我跟姐姐聊了我假期的快乐时光,姐姐也说了说,爸爸看我们都说话了,也说了起来,说这两天好好复习,后天就考试了,到了打个电话,和室友相处好,平时东西别乱放……姐姐“嗯嗯嗯”的回答。</p><p class="ql-block"> 到机场后,我给姐姐说下个假期要去旅游,姐姐也只是回答了一声“噢,知道了。”东西托运好后,姐姐就走了,望着姐姐离开的背影,我的心十分沉重,我感觉嗓子里卡着什么东西,令我说不出话来,我感觉泪珠在眼睛里打滚,却流不出来。直到坐上车,我忍不住了,泪珠如雨水一般,一滴一滴的打在我的腿上,没过一会儿,“雨”变大了,我想让自己镇定下来,可我做不到。这一刻,我好像明白了姐姐的冷漠,大概是不愿离开家吧。这一刻,我感觉自己长大了。直到不知深夜几点,姐姐发来了沉重的一句,“到了”。</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一刻,我长大了</p><p class="ql-block"> 杨一航</p><p class="ql-block"> “我赢了!”我兴奋的说。想一想这一路怎么走到这一场比赛,我总对自己说“我真棒,终于挺住了。”但如果没有教练当初的那一句话,我或许就没有这一次的成功,或许就没有现在的我。</p><p class="ql-block"> 那一天是赛前实战,我被对手两次压制了,我正要反扑,不料对手趁机移动,而我因为用力过猛摔倒了。当我尴尬的爬起时,对手又一次出手,那拳拳到肉的感觉可真疼。裁判终于叫停了,虽然只打了十分钟,我却感觉像过了一个世纪那么久。我下台时,大家都在看着我,眼神中充满了嘲讽和奚落。这时,我忽然萌发了一个想法,不上了,放弃吧,我不行。</p><p class="ql-block"> 那一天,我终于忍不住了,来到教练室中,告诉教练,我放弃了,不想上擂台了。教练愣了一下,反问道,“你知道泰森这个人吗?”“不就是世界拳皇,我知道。”我说,但教练为什么问这个?“那他为什么可以当拳皇?”教练又问。“因为他很厉害。”我说。“不,”教练说。“他很强大,不惧敌人。”我又说。“不,”教练又说,我十分疑惑,“因为他百折不屈。”教练说。我对这个答案感到不解。“贝多芬、刘翔、贝利、科比,为什么他们可以成功?你想当一个蠢才还是天才?好自为之,少年。”教练说。我不知为何身体不由自主的走了出去,上了擂台……随后因为教练这一句话,才有了开头那一句:我赢了。</p><p class="ql-block"> 千磨万击还坚定,任尔东西南北风。人生总会有挫折,如果不去克服,总会失败的。如果你要放弃了,就请记住这一句话,你是蠢才还是天才?</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一刻,我长大了</p><p class="ql-block"> 付玉婷</p><p class="ql-block"> 一生中,大家都会长大,有的长大是指心理上的长大,有的长大是指生理上的长大。能够长大,必定是经历过什么。</p><p class="ql-block"> 还记得我人生中第一次做饭,那时是十一岁。那一天里,大家都出门了,上班的上班,吃席的吃席,家里就只剩我一个了。我拿出手机看了一会儿,无聊,打开电视翻翻看,好没意思。我又拿出我的油画,开始画画。我画了一会儿,总算是静下心来了,可肚子觉得他自己空空的,便开始叫唤。没办法,我只好停下,开始找吃的,找到一半,许是觉得我该干点什么,我看着锅,沉默了。不知是哪儿来的自信,让我自认为我的做饭技术非常好。没错,我打算自己给自己做一顿饭。因为我是第一次做饭,所以就做个简单的——西红柿炒鸡蛋。这样总不会翻车了吧。</p><p class="ql-block"> 首先,从冰箱拿出两个鸡蛋打到碗里,撒上少量的盐,用筷子搅拌均匀,蛋清和蛋黄就在一起搅动,最后形成一碗黄色的液体。</p><p class="ql-block"> 将炒锅放到灶台上,开火,把油倒进炒锅里,记住炒锅里千万不能有水,不然倒油时就会溅起。我就是因为往锅里倒了一点儿水,从而将厨房溅的到处是油。当油热好时,就可以将蛋液倒进去了,用铲子翻炒,直到蛋液凝固起来。当蛋的香味从炒锅里传出时,就能将鸡蛋倒进碗里了。接下来切要西红柿了。把西红柿放进热水里西红柿的皮很容易剥下来再将它切成小丁,倒在炒锅里。等看有一些红色的汁水了,再将蛋倒进去与它汇合。翻炒几下,西红柿炒鸡蛋就做好了。</p><p class="ql-block"> 虽说西红柿炒鸡蛋很简单,但我还是做了很久,我看着这一盘菜,想起了奶奶,想起了奶奶站在厨房里忙碌的身影。奶奶平时管着一日三餐,做一道菜很难,更别说做三四道菜了。想着,想着,心里竟有些难受。</p><p class="ql-block"> 那一刻,我长大了。</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一刻,我长大了</p><p class="ql-block"> 吴欣桓</p><p class="ql-block"> 2022年,一场关乎于全地球人的病毒席卷而来,每个人都很小心这个病毒。</p><p class="ql-block"> 当然,我们家也不例外,在病毒高潮时,几乎每户人家都有一个阳了的人。妈妈的“咳嗽声”向我的耳边传来,没错,妈妈也阳了,这声音很粗,几乎说不出来话,每天只能靠药来解除这些症状。</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个早晨,天非常冷,一大早就下着鹅毛大雪,刚好今天星期六,冷的我几乎不想起床,“呼,这怪天气,昨天还好好的,今天就成这样了!”我慢悠悠的从床上爬下来,裹好大棉袄,戴好口罩。这个时间,妈妈才刚阳了,她站在阳台上,只穿了个不算太厚的马甲,她看到我出来,和蔼的语气说道,“这么早就起来了,也不睡懒觉了”,“没有,就是太冻了,被冻醒了,”我小心说道,然后喝了一杯热水回屋了,“你早上想吃什么,我给你做怎么样?”妈妈用平缓的语气说。此时的我不想吃任何东西,只想躺着。妈妈见我没吱声,便回屋了。此刻,我的心里很难受,一想到妈妈,饿着肚子在床上睡着,就年蹑手蹑脚来到饮水机旁,轻轻的打开药袋,接了一杯热水,把药冲好,准备给妈妈送过去,刚想送过去,突然心想,早晨不吃点东西,吃药对胃不好,于是来到厨房,踩着凳子拿出豆浆粉给妈妈冲了一杯豆浆,拿着药和豆浆,轻轻来到妈妈这屋,看见妈妈在躺着看手机,妈妈也似乎看见了我,看见我手上端着药和豆浆,她坐起来端起豆浆喝了一口,脸上笑盈盈的,药给妈妈放到了一旁。</p><p class="ql-block"> 此刻我感觉自己长大了,学会照顾妈妈了。</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一刻,我长大了</p><p class="ql-block"> 王乐彤</p><p class="ql-block"> 长大是我人生中经历过最多的一件事。在那一刻,我终于长大了。</p><p class="ql-block"> 我上四年级下学期的时候,妈妈生病了,非常的难受,我想:妈妈都生病了,我应该帮妈妈干一点儿家务活,这样妈妈的压力就不会那么大了。既然想了,那么开始吧!我扫了地、拖了地、洗了碗……把妈妈每天做的所有的事情都做了一遍,这下妈妈不但不会生气,而且会很高兴。做完了这些,我又去给妈妈倒了一杯热乎乎的牛奶。之后,又把药给妈妈泡上, 最后做了一碗香喷喷的稀饭,再给妈妈一起端到屋子里的柜子上。在做的这些事里,我觉得我长大了。</p><p class="ql-block"> 在妈妈生病的这段时间里,我的爸爸一直不停的抽烟,而且一天抽半盒烟,所以我就用一张白纸画一了一幅肺的图,把一半涂成红色,一半涂成黑色,我想:这样爸爸就能把烟给戒掉了。因为这画出来太让人恶心了。</p><p class="ql-block"> 通过了这么一番折腾后,我的爸爸终于说把烟可以戒掉一段时间。</p><p class="ql-block"> 过了十几天,妈妈的病好了,爸爸的烟也戒了,他/她们看我天天忙这个忙那个的,还在打扫,让爸爸妈妈很开心,我也得到了表扬和礼物。</p><p class="ql-block"> 在那一刻,我终于长大了!</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一刻,我长大了</p><p class="ql-block"> 杨淼</p><p class="ql-block"> 时间一秒一秒地过去,停下脚步,看看过去,都是我忘不掉的回忆。最令我难忘的是三年级那时候的事。</p><p class="ql-block"> 在那时,我在周六经常会去舞蹈班练习舞蹈 ,我们的艺术学校一年一度的艺术晚宴将要举办。我们舞蹈生,不用我说,就是表演舞蹈 。那忙碌的几周,每周六空闲时间跳的几个小时,我记不清,我们把那个舞排了多少遍,我们把每个动作扣了多少遍 ;但我知道,我们将要迎来人生中第一次的大型表演。那一天,我早早的换好了演出服,到了会场,我早早的穿好舞鞋,早早的准备好了道具。终于到了我们时 ,我们迈着沉重的脚步,走上了舞台,我内心十分的忐忑不安。虽然以肉眼望去,我们笑得十分开心,但心里是说都说不出的紧张。但我看到在台下看我表演的妈妈,那双眼睛仿佛有魔力,看的我暖暖的,那眼神让我把这舞蹈跳出了那点睛之笔。那时我心里什么都不想,只像一个指挥家一样,做着优美的动作。那双眼睛让我久久不能忘却。终于,音乐暂停,我们结束了舞蹈。台下传来了热烈的掌声,我们缓缓走下台去。评分的老师都说我们这组跳的很好,很有感染力,给人一种激情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这一刻,我清楚的感受到:我长大了! </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那一刻,我长大了</p><p class="ql-block"> 王思妍</p><p class="ql-block"> 在时间这棵大树上,我有许多重要的事,但是只有这一次记忆最深。</p><p class="ql-block"> 记得在小学一年级的入队典礼上,我要去演讲。虽然已经把演讲稿背熟了,但是心里还会想热锅上的蚂蚁一般。于是我又反复的背,反复的想。到了我上台的时候,手心里全是汗,已经拿不出话筒了。我刚做完自我介绍,脑袋一下子就全空了。台词全都从其他地方溜走了,只留下我一个人在空白里寻找。</p><p class="ql-block"> 这时好似空气静止了,台下特别安静。幸好有蔡主席帮助了我,让我想起来了第一句话,第一句话想起来了,后面的就容易多了。我一段接着一段,一句接着一句,直至把演讲稿全部背完。我的这颗心也放下来了,心也不慌了,手也不出汗了。我想“终于结束了,这可是第一次演讲啊!”</p><p class="ql-block"> 就在这时,我想起来了什么。哦,对了还没有敬礼呢。那到底是用左手,还是用右手呢?这是我的脑袋里出现了两个一模一样的精灵。在左边的对我说:“平时干什么都是用右手,这一次一定是左手。”在右边的对我说:“你别听他胡说,平时是右手,这一次也一定是右手。”说罢,他们便打了起来,谁也不让谁。正在我不知怎么办的时候,蔡主席又一次帮助了我。对我小声说了句:“用右手。”可是一下,我还没有反应过来,在慌乱之中还是举起了左手。</p><p class="ql-block"> 我的演讲结束了,还算成功。那一刻,我觉得我长大了。</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一刻,我长大了</p><p class="ql-block"> 魏明轩</p><p class="ql-block"> “长大”我们并不陌生,在我们成长的时候都会遇到挫折,遇到挫折就会让我们成长,变得更加成熟。</p><p class="ql-block"> 有一件事情让我一直忘不了。</p><p class="ql-block"> 在我三年级的时候,要上台朗诵英雄人物这个主题,听到这个消息我十分害怕。毕竟我也是第一次上台表演。妈妈也十分惊讶!放学以后,妈妈忙忙碌碌的给我编稿子,编好后已经10点了,我只好早早躺下睡觉,关灯以后我翻来覆去都睡不着。第二天中午,我便在家中一遍又一遍的朗诵,我朗诵了差不多十几遍了,才准备去学校。上学的路上,我心里想放松放松,不要紧张,也不要害怕。不久后,我找到了地点,和妈妈一起坐了下来,突然来了个电话,就把妈妈给叫走了,我一个人孤独地坐在那里,心想:“不紧张,不紧张,第一次上台就这样。”眼见一个人一个人都演完了,下一个就是我了,我的心一直在鼓励我。我便勇敢的走上了台,忽然妈妈悄悄的推开了大门。悄悄的坐了下来,认真听我的朗读,我有感情、有动作地读完了稿子,手中一把汗一把汗的把稿子湿了一大片,心中悬着的那块大石头终于的落了下来。只听见台下想起了一片掌声,让我瞬间有了信心!妈妈还竖起了一个大拇指,我知道妈妈想说什么,我很开心。</p><p class="ql-block"> 那一次我获得了第二名,十分满意,开心。我拿着奖状高兴的来到了妈妈面前,给妈妈说,:“看,这是史上第二名的奖状!”妈妈说:“真的?”我说是的。蛮开心的,手舞足蹈。</p><p class="ql-block"> 从那一次朗读,我感觉那一刻我长大了。我相信“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硬着头皮去干这件事情,没有完不成相信自己。</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一刻,我长大了</p><p class="ql-block"> 王馨</p><p class="ql-block"> 记忆在我的脑袋里是特别重要的。记忆的瀑布中最令我记忆犹新的事情就是妈妈带我去银川参加舞蹈大赛。 早晨五点半,妈妈就带我去了化妆店里,老师和朋友们都等着我。看来我是最后一个了。姐姐就等我去扎头了。我们画了很长时间,腰酸背痛的,抬头一看,天已经大亮了,07:50几分,我们已坐上了大巴,一旁的风景弄得我眼花缭乱,差一点就睡了。正想着和一旁的姐姐玩一个游戏提精神,却不料他已经睡着了,无数乌鸦从头顶飞过。</p><p class="ql-block"> 到了银川,进了舞蹈室,等待着舞蹈团表演完,一边等一边又着急的想:怎么办?万一我们跳不好怎么办?拿不到冠军怎么办?突然,姐姐的声音把我从恐怖的幻想里扯了出来:“想什么呢?快上台啦!”我缓缓走上台,站在第一排,因为小时候个子矮一点。我的心"扑通扑通"的跳。都跳出嗓子眼了。我看向台下,许多说鼓励和赞扬的目光投向了我们,我的紧张消失了,心中顿时出现了自信的光芒。我们又唱又跳的拍起篮球,灯光照耀着我的脸,脸上出来了胜利的笑容。</p><p class="ql-block"> 跳完之后。我们又欢乐又紧张的。我们万一输怎么办呢?那赢了又会怎么样?后来我们着急的等老师过来了,我们都围上前去,围着老师说,我得几等奖。老师说,小朋友们,等一下,我们是一等奖,就不要大喊大叫了。我们却不听老师的话,就在这儿大吵大闹,我们欢乐的手舞足蹈,老师为我们拍了一张合照,我一看,姐姐那矮矮的蹲在前面!</p><p class="ql-block"> 姐姐的脸红了,像一堆红气球一样,大叫:“王馨,我跟你没完!”我笑了,说:“亲爱的姐姐,你来抓我呀!”姐姐又像发疯了似的飞奔过来,抓住了我。宛如一个猎人抓住了一只可怜,无助的小兔子。</p><p class="ql-block"> 直到现在,我家里还有那个“一等奖”。的奖杯摆在我的柜子里放着,那一刻,我感觉我长大了! </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一刻,我长大了</p><p class="ql-block"> 刘阳禹泽</p><p class="ql-block"> 我和妹妹在家的时候,很不开心。但我最不开心的还是只有我一个人的时候。</p><p class="ql-block"> 妈妈一大早就出门了,给我留了午饭。其实我觉得一个人在家也挺好的,没人管你,想干嘛就干嘛,若是不想学习,看一整天的电视,也没人管你,想玩游戏就玩游戏,想吃零食就吃零食,谁也管不了你。</p><p class="ql-block"> 当天我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因为家里有一个阳台,但没有围栏,所以妈妈一直不让我上去,虽然我心里想着上去看看,但毕竟是六楼啊,掉下去了怎么办?好奇心驱使着我上去。我上去探出了头,望了望,这么高,我马上怂了,一下子手足无措的站在外面。这就应了妈妈的话,虎皮心吃豹子胆。虽然吸取了教训,但我还是干了很多平时不能做的事。比如偷用妈妈的化妆品,穿上妈妈的衣服在那自导自演。</p><p class="ql-block"> 但到了下午,我有了饥饿感,但没有饭了,正想着怎么办的时候,突然看到了厨房里的鸡蛋。想到了可以煎鸡蛋呀,我笨手笨脚的在厨房做饭,一不小心还误伤了手,最后只做了一个奇形怪状的鸡蛋。我吃完饭正要去玩,转身看见了被我弄脏弄得脏乱不堪的厨房,又把厨房收拾好,弄完已经到了晚上,房子里黑的不成样,吓得我一激灵,把灯全打开了,我快步上床,可偏偏这时我又想上卫生间看了一眼外面,只好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进卫生间,全程不敢看一面镜子,生怕被鬼盯上,又快步上来,又快步上床,这才睡了个安稳觉。</p><p class="ql-block"> 今天的我可真是个小大人</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泪流满面 </p><p class="ql-block"> 马子钰</p><p class="ql-block"> 在我的心里一个人,有一个人的位置,永远不能不改变,心里放进去一个人,那应该就是在长大吧!</p><p class="ql-block"> 这个人就是我的舅舅。在我很小的时候,舅舅因工作意外离开了我们。现在的我已经11岁了,在这9年里我一直很疑惑小时候发生的事情。妈妈带着伤感给我讲了以前,妈妈说:“舅舅最喜欢我,每次带我到处玩随时抱着我,或背着我。”每当去奶奶家吃饭时,舅舅都会第一时间跑过来把抱我到自己怀里。不是亲切地给我喂饭 就是带我出去买我喜欢吃的。我妈妈家里那么多孩子为什么最喜欢我!妈妈笑着说:“舅舅说过我最可爱,也最懂事。”我说:“舅舅什么样?我怎么记不起来了,妈妈给我拿出舅舅的照片来,继续讲到舅舅是一个爱干净的人,我看见照片舅舅是多么精神,年轻啊!只有30多岁的舅舅,为什么没有活到我能记住你?姐姐考上大学的光荣时刻你不在。每当我们一大家子出去玩的时候,您不在,小时候常常带我们烧烤现在也不去了,多么遗憾,我听了这些鼻子一酸。好像想起点儿小时候和舅舅的美好时刻,我刚知道这些,还不愿意去面对,时不时会想起来。到了现在,我长大了,愿意去面对现实了。从中也明白了珍惜身边的人。</p><p class="ql-block"> 这一刻,我成长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一刻,我长大了</p><p class="ql-block"> 王宇轩</p><p class="ql-block"> 要过十岁的生日了,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我才发现自己长大了。</p><p class="ql-block"> 在我过生日的两个小时前,妈妈带我去买蛋糕,我一眼就看上了那个全是水果和巧克力的蛋糕。那个蛋糕200多元钱,妈妈看了看当场就要晕倒了,可我不在乎,以为妈妈有很多钱。但是,妈妈最近身体不好,钱都用来看病了,现在也没有多少了。没办法妈妈就把剩下的钱全部用来买蛋糕了。之后,我又看上了一袋甜甜圈,妈妈说:‘不买了吧,爷爷家有好多好吃的,买多了吃不完。’没法子,我们只好回家了。在路上,妈妈左摇右晃的拿着蛋糕,而我一边乱跑一边让妈妈快点走。过了一会终于到家了。我想快点过生日呢,可还有一个多小时才开始呢,就只能等了。过了一个小时后,我许多朋友都来了,我就问他们:‘你们都来干什么呀?’他们就说:‘我们来给你过生日啊。’我当时非常高兴就同意了。过生日的时候我全家加上朋友共20几个人。大家都吃着菜,一个比一个开心。可是,妈妈为什么不笑呢?我问妈妈:‘妈,你怎么不高兴啊?’妈妈没有说话,我就继续吃起饭来。饭吃完了,开始切蛋糕,妈妈笑了,只是脸上全是皱纹,我看见了,感觉心里特别酸。于是,我说:‘妈,我的生日还是我来切吧!’妈妈顿时明白了,就坐了下来并把刀给了我。生日过完了,大家都走了,家人也忙碌了起来,只有妈妈还在那陪着我。我说:‘你为什么不高兴啊?’妈妈说:"钱一点也没了,我也没有什么工作,以后去医院检查身体怎么办啊!我才明白妈妈为什么不买东西了。</p><p class="ql-block"> 那一刻,我体会到了妈妈的辛苦,我长大了,有些事该自己做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一刻,我长大了</p><p class="ql-block"> 马雨馨</p><p class="ql-block"> 旅行,必有一场开心的路程。我坐过如云朵般洁白的大飞机,蚊子如手指般多的火车,在地铁里疯抢过座位,也曾趴在高铁上的窗户旁看着飞驰而过的风景。当然,开着自家车走在路上也很开心。而让我难以忘怀的,是那一次少数而又不平凡的旅程……</p><p class="ql-block"> 我们从深圳老舅家出发要回宁夏了。出发前,妈妈担心我吃不消有点眼眶泛红,喉咙也哽咽了——哪有母亲舍得让8岁大的小肉团离开她啊?我同样也舍不得,但对旅程的期待早已让我开心的蹦上了车,和表哥玩了起来。在路上,对于8岁的我来说,可谓是“艰难险阻”。上厕所得等到服务区,睡觉睡车上,冷了只能盖外套,热了就开窗户,坐车坐的我全身酸痛,而且,吃饭只有方便面。方便面就方便面吧,它还只有红烧味的,红烧就红烧吧,它还只是袋装的,袋装就袋装吧,水还不行!不仅没有热水,用的还是服务区卫生间里的水!这让从小就是超级吃货的我如何下的去嘴?于是,我就抗议了:“我不吃!没有香辣味的也就算了,怎么连水也这么……”爸爸虽很宠我,却也无可奈何,他自己都还没得什么吃呢!只好使出大法:“饿你几顿,看你吃不吃。”说实话,就只饿了一顿,我就捧着方便面吃的狼吞虎咽,却又不能吃太多,不然可能会吐。经历了三天加两夜,经历了大大小小,长长短短的事,终于到达了目的地。路滑过,苦吃过,瞌睡过,身体酸疼过。</p><p class="ql-block"> 这一路,我们朝着阳光坚持了下来,到达了目的地。当我跳下车,深吸着无与伦比的新鲜空气,伸展着蜷缩后的身体,眼睛如繁星般闪烁。那一刻,我长大了!</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一刻,我长大了</p><p class="ql-block"> 王思邈</p><p class="ql-block"> 今天回家时,我坐在公交车上,忽然想起来了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那是2020年的一个早晨,当时我上二年级,不能一个人去坐公交,而当时姐姐刚好从小学毕业,没有人带我坐公交,我就赖在家里不肯走,妈妈看不下去了,对我说“:你都这么大个人了,不会自己坐公交,真是的,你羞不羞“。我反驳道:“我才二年级,还小,还是个小孩子,不会自己坐公交,怎么啦?“我话音刚落,姐姐就说:“就是的,你都这么大个人了,离了我们,就不能活了?”……</p><p class="ql-block">实在说不过爬在地上就哭了起来,一边哭还一边打着滚。我当时气的连话都说不清楚了。所以,妈妈听到的就是咕噜咕噜一大堆话,也没听清我要说啥,喊什么,我喊了一阵以后,我妈不管我,又闹了一顿。累了起来喝水的时候,我顺带看了一下表,快迟到了,妈妈没办法,只好给我说放学给我买零食,才把我打发走,收拾了一番以后,我抓起公交卡冲出了家门,一到公交站刚好来了一辆公交车,我坐上去的那一刻,我才发现一个人坐公交好像没有那么难,当时我觉得我长大了。坐了一阵我和我的好朋友遇到了一件特别令人气愤的事情,一个大男生正在欺负一个小孩子,原因是那个大大男生上来的太迟了,没有抢上座位,就想抢那个男孩的座位,那个男孩不肯,最后那个大男孩就想强行把那个我还是拉走,可结果让全车人给骂了,狼狈逃走,挺有意思的。</p><p class="ql-block"> 我明白了靠父母不如靠自己。</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一刻我长大了 </p><p class="ql-block"> 朱紫妍 </p><p class="ql-block"> “成长”这个词有很多种:有心理上的成长,有动作上的成长,还有科学理论上的成长等等。你是否也在生活中的某一件事情,某一个东西也感觉出了成长呢?我也来讲一讲我那一刻我的成长吧!</p><p class="ql-block"> 一个平常的下午,我正在那个房间写作业。无意间的转头,我看见了一个小朋友,他和爸爸妈妈在那里学习骑自行车,这个画面勾起了我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记得在一个酷暑炎夏的季节,我还是一个十岁的小朋友,妈妈给我弄了一辆不怎么大的绿色自行车,我很疑惑,给我这个干什么,妈妈说了,这是给我学自行车用的,我一听,十分开心,我终于也可以像哥哥姐姐们那样骑上自己的自行车去玩了。其实我还蛮奇怪的,为什么别的小朋友一听学自行车就又哭又闹的不学,而我当时为什么那么高兴呢?我坐上车子却不知道怎么骑上走,这时爸爸走了过来,他扶着车子让我骑了一会儿,可爸爸还要忙他的呀。所以,走了,我一个人推着车子找了妈妈,妈妈又扶着我骑了一会儿,也去忙她的了,我又一个人在厂子里玩了一会儿,就和爸爸妈妈回家了。</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我又开始学车子了。我刚骑了一下脚踏板,就惊奇的发现自己学会了自行车。我十分开心,我就在那儿骑来骑去。嗯,不过我还是那横冲直撞的起了!一直到了下午,我才真正学会了车子,那一刻我觉得我长大了,学会了世间新的一件事物。</p><p class="ql-block"> 这一刻,我觉得自己已不是一个小孩子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一刻,我长大了</p><p class="ql-block"> 刘博文</p><p class="ql-block"> 每当想起那件事情时,我的脸就会开始火辣火辣的,我都会暗地里为自己加油。</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在下午第二节课时,英语老师分发英语试卷,并且读出考试的分数。班里边安静的很,因为生怕没听见自己的分数和自己的名字,我非常期待自己考的怎么样,同时,我也很害怕自己会不会考不好。当前面的同学英语有三四个考90分以上,但听到我的分数是60数时,我觉得不可思议,自己差一点儿就没及格,自己从来没有考过这么差的分数。当我接到试卷以后,慢慢的转过身来,走了几步,我还感觉我的脚沉甸甸的,就像挂了十几斤牛肉一样。讲桌我离我的桌子没几米,可是总感觉有十几米一样。 </p><p class="ql-block"> 回到座位上以后,我的同桌连忙把头凑过来看卷子,我很羞,自己尽量的用身体把大多数试卷给盖住,不让她看。我盖了一阵,同桌连忙跑到讲台去拿自己的他的试卷。过了一阵,我就开始反思起来。在那一刻,我明白了,有一天我上课时,英语老师正在讲课,而我在那一直发呆,发呆到下课我才缓过神来,那天我写作业的时候有很多题不会做,我就问妈妈,妈妈查了查手机才明白这些题怎么做,这些问题就是我没好好听课,自己才这么多题不会做,下次我一定要好好的听课和学习。</p><p class="ql-block"> 我经历了这一件考低分的事件后,让我明白了学习只能靠自己努力,现在的我还是要好好学习,好好听课,尽量把所有课程考满分。</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难忘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张浩宇</p><p class="ql-block"> 那一次,我体验到心酸的滋味,那是因为离别太让人伤心。</p><p class="ql-block"> 今年暑假,在家里闲得无聊,爸爸把我和哥哥送到了奶奶家,奶奶家里可以吃果蔬、也可以干农活、可以做的事很多……但是整天不可能心上什么事也没有的度过吧,而且那时候已经临近开学,去奶奶家也只是散散心而已。虽然那儿的生活很不错,但是还有些学习任务没有完成,心上放了事,想赶紧回家,也玩不好。那时,我尽可能的忘记这些事,好好玩。但是,始终不能进入完全放松的状态。在与奶奶点点滴滴的生活中,感情也在这时候慢慢的培养出来。没有在心里感受到,生活中也没感受到,但那种感觉就在一瞬间的。我心心念念盼着接我们回家的日子,我每天盼星星盼月亮,可算让我给盼来了。半天很短,对我来说是半年的时间。看到爸爸的车来了,我像是解脱了,长舒一口气,可是对爸爸有种既熟悉而又陌生的感觉,很想冲过去一把抱上去,又有一种不能接受的想法。想到爷爷奶奶将来的生活,又有点不舍得。没有实现拥抱的愿望我们就走了,车行驶了不远,忘记了拿东西,当再次见到奶奶时,她已经哭得泪流满面。我们每个人的眼眶都被泪水打湿了,心里都不是滋味,泪水从哥哥的眼睛溢了出来,湿漉漉的,爷爷在一旁极力的安慰,我一直憋着。一路是悲伤的,每时每刻都想念与奶奶在一起时的美好时光。晚上睡觉时,想到离别时的情景,谁能忍住?喉咙哽咽了,眼角里不经意间流出几滴热泪,实在是憋不住,眼泪哗哗往下流,想哭出声来,又怕爸爸妈妈听见,为我担心。 </p><p class="ql-block"> 那一晚让我彻夜难眠,也是那一晚,那一刻我长大了。唯感情和心里的波动,才可以体会到那种离别时的不舍得。</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一刻,我长大了</p><p class="ql-block"> 李昱衡</p><p class="ql-block"> 在我的成长经历中,发生过许许多多的事,在时间飞逝,消失在记忆的长河中,那一件深刻的事,让我每每都会受到触动。</p><p class="ql-block"> 天刚刚亮。花儿还在低头睡觉,小鸟站在树枝上唱歌。我起了床,听着家里没有一点儿声音,于是我走到客厅,妈妈不在家。不知道怎么回事,一股害怕朝我袭来,这是我第一次一个人在家,忽然我听到“嘭”的一声。我吓了一跳,哆哆嗦嗦地往门口一看,什么东西也没有,我拍了拍自己,认为是自己在吓自已。但身后。我感觉到阴森阴森的,不由自主的后退了一步,我便尖叫了一声,往后一看,原来是个玩具啊!吓我一跳,平静了一会。</p><p class="ql-block"> 过了一会儿响起了,一声声恐怖的声音。我不知道该怎么办,心不由自主的慌了起来,此时我的脑子里只有五个字:去还是不去?我的心里十分纠结。最终我想了一会,决定待会再去,因为我心中有一丝害怕,可能是因为我,这是我第一次在家,独自生活的原因吧!。于是我快速走到房间,二话不说把门锁了起来,开始胆小的躲起来。因为我不知道如何是好,出去我又害怕不出去,又忍不住我那好奇心。</p><p class="ql-block"> 我的心在怦怦跳。我打算一探究竟,于是我像一个小偷一样蹑手蹑脚的来到了客厅。我倒吸一口气,在心里对自己说“加油,你可以的,我不怕。”我打算一探究竟,发现客厅没一个人后,我终于松了一口气,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我的眼泪从眼睛中流了出来,晶莹剔透的。</p><p class="ql-block"> 那一刻,我觉得我长大了,不是不再是从前那个胆小的女孩,而是开始变得懂事听话,爸爸妈妈的脸上也常带着微笑。</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一刻,我长大了</p><p class="ql-block"> 刘灏涵</p><p class="ql-block"> 看到大街上骑着自行车的人威风凛凛的样子,我真的十分羡慕。于是我下定决心要学会骑自行车,就让爸爸陪我在小区下面练习。</p><p class="ql-block"> 从小就没有接触过自行车的我,让爸爸有一百个不放心。他不是在前面扶着车把,就是在后面抓住自行车的“屁股”,寸步不离。他跑呀跑呀,累得满头大汗,气喘吁吁的,看着爸爸担心的样子,我更加害怕了,生怕自己摔个鼻青脸肿。</p><p class="ql-block"> 爸爸累得挺不住了,坐到一边摆摆手说:“算了,以后再学吧!”听了这句话,我心里暗暗憋了一股气:我偏要学,不信我学不会。</p><p class="ql-block"> 上车练习前我心里紧张极了:会不会跌倒?会不会撞到柱子上?会不会出丑?会不会…哎,管他三七二十一呢!先上车再说,谁知刚上来车就扭成了“麻花”。由于重心不稳,我重重地摔了下来,腿被磕青了一大块,疼得大哭起来。看着车子真的有一种想去揍它的冲动。爸爸心疼的说:“实在不行就别学了。”我摇摇头:“没事,我可以!”我忍着痛爬了起来,站直,爬上车,坐直,把车把握住,目视前方。磕磕绊绊地骑了一段距离,我学会了!</p><p class="ql-block"> 爸爸高兴地竖起大拇指。</p><p class="ql-block"> 我更加高兴了,用双脚使劲蹬踏板。车子瞬间飞一般的向前奔去,凉爽的风迎面而来。我就像一只小鸟在自己的世界飞翔遨游。我突然想起一位大作家说的:世界上最困难的莫过于战胜自己。</p><p class="ql-block"> 那一刻,我长大了!</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这一刻,我长大了</p><p class="ql-block"> 任肖宇</p><p class="ql-block"> 在看《城南旧事》中的“爸爸的花儿落了”的文章时,让我回想起了我小时候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在我五六岁的时候,妈妈带我去看《金刚川》这个战争电影,电影院的观众看的泪流满面,因为那个时候我还小,就没有什么感受,哭不出来。表姐说我是个没有感情的人,也就像是一个没有感情机器人。我心想她小时候不也是这样的吗?直到今天,我把林海音作者的《城南旧事》中“爸爸的花儿落了”就这一篇三页半的文章,深深地感动了我。讲述了林海音小时候在一次下雨中,赖床不起来,被爸爸狠狠的揍了一顿,读到这里我很心疼林海音。最后,林海音的爸爸因病去世了,我也十分的心疼她。那么小就没有了爸爸。读到这里,我的泪水不知不觉的从我湿润的眼眶里落了下来,好像一颗晶莹澄澈的水珠。我心想,为什么我会哭?是这篇文章感动了我吗?</p><p class="ql-block"> 今年新上映的电影中,我看了《熊出没之伴我雄芯》。这部电影讲述了:熊大熊二在小的时候,妈妈就在一场大火中不见了,熊大熊二一直在森林里到处找着妈妈,在他们长大之后,跟光头强去了机器岛,去参观机器人,中找到了妈妈的踪影。到后面,熊妈妈为了保护熊大熊二以及岛上人的安全,独自开着危险的飞船飞向了很远的地方。到最后我知道了,熊妈妈,原来是一个博士制作的机器人,专门来照顾熊大熊二的。那个博士的女儿把熊妈妈找着了,又把熊妈妈恢复了原状。这部关于母爱的电影就再次感动了我,泪水再次湿润了我的眼眶,慢慢的掉了下来。再看坐到我旁边的几岁小孩子,他跟我小时候一样,看悲伤电影没有掉眼泪;再看坐到我另一边的阿姨已经是泪流满面了。</p><p class="ql-block"> 这一刻,我觉得我长大了。我长大了,长成了一个大姑娘,一个有感情的人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一刻我长大了</p><p class="ql-block"> 吕泉林</p><p class="ql-block"> 那一天,我正在看电视,一转头,忽然看见奶奶在打扫卫生,看看她弯腰扫地的身影,让我回想起了我小时候。</p><p class="ql-block"> 那天,爸爸说只要我把地扫了,再用拖把拖一下,就给我买一个玩具,什么都可以,当时我高兴坏了。想想扫地、拖地,有什么难的?几下就弄完了,想完,还乐呵呵的笑了起来。扫地还算轻松,把每地方的灰尖和零食纸属,聚集在一起,一下就全到扫帚里了。但拖地就不好弄了,我把桶里接满水,把拖把泡进水里,再拿出来,要把头拧干,但我那时,哪有这么大的力气,放在地上,地倒是湿了,因为家里地板是木头,所以又被妈妈批抨了一顿,拖到一半时我也没了力气,也没心想玩具了,此时我像极了一条跑累的小狗,坐在地上大口呼气,当时我就思考着,奶奶力气还没我大,为啥她就那么轻松呢?</p><p class="ql-block">此时,我才明白,不是她不累,而是她一直不说出来而已,并且她还做的多,有扫地、拖地、擦玻璃……这多累,况且还是一个老人。</p><p class="ql-block"> 我一个健步走到奶奶前说:“我来扫,您去休息吧。”奶奶说:“我不累,你看你的电视去。”我一下抢了过来,就认真的扫了起来,奶奶没办法只好坐在沙发上。此时我一点儿也不累。</p><p class="ql-block"> 虽然我在长大,但奶奶也在变老,我想我也要替奶奶分担一些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一刻,我长大了</p><p class="ql-block"> 李菁裕</p><p class="ql-block"> 在我四,五年级时,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书法比赛,往往老师会从参赛班和精英班,不过,精英班挑的人是比较多的,而我恰恰就在参赛班这个班挑的人数不多不少,随之选拔也开始了。</p><p class="ql-block"> 老师会从魔鬼周的表现和家庭作业来找人参加比赛,选人时非常紧张,但又很刺激,生怕选不上,老师说第一个名字时,可惜不是我,当准备念第二个名字时,老师目光看着我,我想,应该就是我了!说出名字时不是我,我当时表现出了惊讶。念到第三个时,我已经紧张到双脚,双手都冒汗了,老师说出了我的名字,老师让我们明早九点到校,到学院坐车到银川参加比赛。</p><p class="ql-block"> 早上我坐在车上想了很多,如果我输了会怎么样?丢的不仅是我的脸,还是学院的脸。过了十分钟,老师说输赢不重要,重在参与嘛,又过几十分钟到,进去一看,哇塞,这里很大,感觉十分喜庆,但又感觉有点寂静,不过这景象还是十分震撼的,我代表的不仅仅是我还是整个灵州书院的颜面,很快比赛就开始了,我认真的不能再认真了,比赛过半小时就结束了。所有人都在期待成绩,很遗憾我没拿到名次,不过没关系,再接再厉。我回头一看,老师冲我微笑并微微点头,这一刻我知道比赛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有没有又进步一点。</p><p class="ql-block"> 所以我觉得我这一刻长大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一刻,我长大了</p><p class="ql-block"> 王振昱</p><p class="ql-block"> 还记得在之前我参加过一次比赛,那个时候的自己好像长大了一点,也就是这样的一点让我发生了变化。</p><p class="ql-block"> 那天老师在上音乐课的时候告诉我们,学校举办了声乐大赛、器乐大赛和舞蹈大赛,而我则报了器乐大赛的架子鼓。</p><p class="ql-block"> 我报名是因为学校的活动我一个都没有参加过,也很好奇,而妈妈也很支持,很希望我去。我对自己很有信心,于是,为了表演的更好,我又练了很多遍,这使我的信心大增。</p><p class="ql-block"> 没过几天,比赛来临,我在台下坐着,既紧张又期待。随着前面的参赛选手一个接着一个表演完,我也越来越紧张。这个时候,台上的老师念到我的时候,我松了一小口气,毕竟前面的表演完毕后,自己的时间也越来越短,让人很紧张。而现在就没有先前的紧张,取而代之的是上台表演的兴奋。</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上台坐在了椅子上,调整了一下鼓的位置后,音乐响起,我开始打,却发现我的乐谱竟然反光,使我只能看见一小部分,不过我及时冷静下来,想着后面要打什么。可是打着打着,左边的吊镲松了,不仅不容易打,打出来的声音还不好听。不过,我并没有停下,毕竟我的妈妈还在台下看着,双眼充满了相信,仿佛在说:“加油,一场比赛而已,跟着音乐打就行了”。</p><p class="ql-block"> 不过还好,在那个时候我并没有停下,因此才获得了二等奖。</p><p class="ql-block"> 那件事后,我发现我变冷静了,那些很困难的事我也能够解决了,使我长大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一刻我长大了 </p><p class="ql-block"> 安晨钰 </p><p class="ql-block"> 在我的成长过程中发生过很多的事情,有的随着时间的飞逝消失在了记忆的长河中。但是,有的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每每想起依然会受到触动。那天晚上的经历就是如此,它让我在一夜之间长大了。</p><p class="ql-block"> 在三年级的时候,那天夜里已经十点了,我却躺在床上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因为我的同桌买了一个超级好看的电话手表,非常的有意思,我也特别的想要一个。终于,外面传来了开门的声音,是妈妈加班回来了,我一听,连忙起身,想把我的想法告诉妈妈。</p><p class="ql-block"> 刚走到卧室门口,我就听到了妈妈深深的叹息声,这时爸爸说,把这份工作辞了吧,总是那么晚下班,再说了,你一个人走夜路也不安全,太辛苦了。妈妈又叹了一声气说,可是这份工资的工资高啊,如果辞了,每个月的收入就不够了。爸爸说,是啊,我们辛苦一些,孩子就能有更好的条件。</p><p class="ql-block"> 我的耳朵贴在墙上认真地听着,心里面想着,原来我和弟弟的花费是这么多,这么的难,以后我要多帮爸爸妈妈的忙。</p><p class="ql-block"> 从那以后,我仿佛一夜之间长大了,开始帮妈妈洗碗洗锅,帮爸爸捶背,再也没有向爸爸妈妈提出任何过分的要求。</p><p class="ql-block"> 那一刻,我长大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一刻,我长大了</p><p class="ql-block"> 杨心怡</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我是那么淘气,回忆起来还挺有意思 ,不知不觉我走进了回忆里。</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足球联赛时我们还不会踢足球,非常的紧张不知道该怎么踢球,最终我们没有获上奖,非常的失落,不开心心想我要好好努力学习足球。</p><p class="ql-block"> 于是在学校里报了一个足球社团,好好学习如何把足球踢好,学了一个学期,有所进步,学习了很多知识,让我更了解如何踢足球。</p><p class="ql-block"> 第二次足球联赛的时候有了凝聚力,心想这一次我们一定要拿上奖!大家打起来精神有了自信,这一次我们一点也不紧张,上场后踢着踢着就会了,到发奖的时候我们心儿砰砰的跳,像在跳舞似的,心里一直喊,四(2)班.四(2)班,听见校长喊到我们班,我们高兴不已,自信走上去拿奖,获得了季军,高高兴兴的回班了。</p><p class="ql-block"> 第三次我们已经上五年级了,没什么,只要用心去踢就好。没想到又进入了决赛,同学们很紧张,不知道能拿第几。我给大家说都放松,发挥状态去踢就好了。</p><p class="ql-block"> 到我们跟五(6)班打比赛,我们站好之后,只听见吹哨的裁判员,开始踢了,大家也没有紧张,用自己最好的状态去踢,快到结束的时候,我一脚踢进门里,我们赢了,大家拥抱了起来,高兴极了。</p><p class="ql-block"> 从刚开始踢足球到现在的踢足球,我们经历了很久,一起团结了很久,一起并肩作战了很久,我们努力了很久,在上台领奖的那一刻,我们大家都长大了。</p><p class="ql-block"> 从小时候的淘气到现在的开心,发现人也会变的,从性格变,声音变……</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那一刻,我长大了</p><p class="ql-block"> 杨子淇</p><p class="ql-block"> 时间与岁月都在同时流逝,人总是会在一刻间长大。我在那一刻长大了,在第一场舞蹈比赛中,在两位同学的一个举动中,我长大了!</p><p class="ql-block"> 我人生中的第一次舞蹈比赛,是在“银川大剧院”的舞台上参加“桃李杯”群舞:石榴红了。我在去银川的路上特别激动,想要早点去表演。</p><p class="ql-block"> 表演前,在后台我和同学们都看见了前面几支舞队的精彩表演,都开始认为自己跳不好。我心里开始想:万一没有跳好怎么办?在台下坐着的可都是高级评委,还有摄像头,全程每一支舞队的舞蹈都会实时直播,这要是挑错了,后果是什么?同学、老师、评委会怎么看我?这些,我不敢赌。</p><p class="ql-block"> 越想越紧张,最后竟然忘了动作,但上天总是会捉弄人,我正在回忆动作时广播突然说:“石榴红了做准备工作!”这下我彻底慌了,只能凭记忆跳。前小部分一切正常,可在做到跪下摇鼓的动作时,我居然串动作了!差点儿做错,还好我机灵,给它改了过来。</p><p class="ql-block"> 上一次危机解除了,但在快结束的时候,我溜了个神,差点没有跑到舞台中间去,还好前面两位同学发现后也放慢脚步,并且出声提醒了我,她们拍了我一下说:“哎!杨子淇,别发呆,要跑上去了!”我成功跑了上去,评委们并没有发现我溜神了,不然就糗大了!</p><p class="ql-block"> 我特别感谢这两位同学,在两位同学提醒我的那一刻,我长大了!我学会了即使发现身边人的心情,在这些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帮助他们。</p><p class="ql-block"> 我这次收获的不止是一个奖杯,还收获到了一个道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一刻,我长大了</p><p class="ql-block"> 陈若菱</p><p class="ql-block"> 童年是快乐的、悠闲的、自由自在的……但在我看来,我们不能永远停留在小孩子的世界里。随着岁月的变化,我们也在慢慢的长大。</p><p class="ql-block"> 记得有一次我自己上学……</p><p class="ql-block"> 在一个万里无云的清晨,妈妈接到了一通电话,说是要她现在就要快速赶往那里。但是妈妈为了不让我伤心,谎说让我先走,她随后就到。我当时也没有多想,就答应了。</p><p class="ql-block"> 我背起书包,开开心心的走出了家门。刚走一两步,一回头,妈妈正站在家门口,一脸担心的看着我。我很是奇怪:“妈妈怎么一脸担心的看着我,我走一会儿她不是就要追上来吗?”我又向前走了一会儿。本来已经走到离家很远的地方了,但是一头还是没有任何妈妈的身影。我突然明白了什么,流下了眼泪。一滴接着一滴,口罩都被泪水打湿了。我哭了好一会儿,但是为了不影响上学,只能一边擦干眼泪,一边加快脚步向学校走去,但心里很是不舒服。不停的抱怨着:“妈妈为什么要让我自己上学? 她就这么放心我吗?”真的是越想越恨。甚至已经快到学校了,我还要再回头看一看妈妈有没有跟过来,但每一次我回头都只是空空荡荡的街道和两三个高年级学生。</p><p class="ql-block"> 到学校门口了,我慢慢地调整好了心态。深深地吸了一口气,进入了校园。到了教室,我借了一位同学的手表,打算给妈妈报个平安。没想到妈妈立马就接了电话,我惊住了。吞吞吐吐的说:“妈……妈妈……我……已经……到学校了……”妈妈听了后松了一口气,开始不停的夸赞我。</p><p class="ql-block"> 我听后,心里美滋滋的。明白了,这一路虽然我很害怕,心惊胆跳的,但这也是我成长的一部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一刻,我长大了</p><p class="ql-block"> 杨晨熙</p><p class="ql-block">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童年,在童年里也一定有自己长大的那一刻。</p><p class="ql-block"> 那是个多云的一天,太阳一直被云层遮挡在后面,怎么也不露出来。我和妈妈在家里看电视,看着看着妈妈好像因为外面天气冷,窗子还开着,感冒了。妈妈头疼只好躺在床上去,我一个人在沙发上看电视。突然,我听见妈妈在叫:“杨晨熙,快给我倒点热水来!“我拿上妈妈粉红色的杯子,快速跑到饮水机前,倒了一杯滚烫的热水。妈妈喝完,我接过杯子放在了窗台上。我看到妈妈很难受,我心里特别担心,这时妈妈对我说,帮忙去拿一下我们家的感冒药。于是,我飞快的跑向药柜,拿出了许多药。因为我从妈妈房间走的太着急,忘了问妈妈感冒药叫什么名字,我发现家里三分之二的药的都是感冒药,我找来找去,看来看去,于是把一堆药抱到了妈妈的床前,轻轻地把妈妈拉起来,妈妈一个一个的找,我也帮忙找。找了一会儿,药虽然找到,但是药已经吃完了。妈妈让我去药店去买点药,于是我骑着自行车出去了。到了药店后,医生问我要什么药,我回答道:“要......要......一个治头疼的药。”医生找了找,把药拿给了我,我着急的骑着车子回到了家。我当时看妈妈在床上吃药,那一刻,我特别担心妈妈的身体情况,手心里都捏了一把汗,那一刻我觉得我长大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一刻,我长大了</p><p class="ql-block"> 马嘉璟</p><p class="ql-block"> 在我上一年级的时候,老师要举行元旦晚会,而且让我和另外两个同学当了主持人。</p><p class="ql-block"> 当时举行的时间是在下午,场地是在一家医院的会议室里面进行的元旦晚会:中间是同学们表演的地方,四周都是桌子,靠左边还有堆成山的气球。稍有不注意“叭”的一声,气球炸了。</p><p class="ql-block"> 我还带了两件衣服,也就是我前前后后就换了两件衣服:一件是我去上面跳舞的衣服。一件衣服是我的去上面演讲得衣服。</p><p class="ql-block"> 但因为我那时候还小,就让妈妈来帮忙。换完衣服后,妈妈弯腰收拾衣服的东西,这时候,我可以清楚得看到妈妈头发后面的发丝又得白又得黑。手上的皱纹明显比以前多的多。那一刻我突然记忆拉回到家里:每次妈妈不在家,家里都很乱,每次妈妈回来都自己收拾,生气了就大声说上几句。每次家里都是妈妈在打理。每次饭都是妈妈在做。每次柜子都是妈妈在擦……我知道了“时光吞噬了妈妈的青春,妈妈老了”。妈妈收拾完东西后对我说:“该讲的讲,要有感情的去讲!” “嗯”。</p><p class="ql-block"> 时间到了,我就上去和同学开始讲了,当时我还瞟了我妈妈一眼,她的表情很欣慰,似乎在说:“不错,就是这样去讲!”</p><p class="ql-block"> 过后,妈妈带我去吃了很多很多好吃的。最后妈妈对我说:“知道妈妈为什么老来带你吃好吃的吗?”我说:“为什么。”妈妈说:“因为你讲得比之前排练讲的还要好!” 。我知道妈妈是在鼓励我……</p><p class="ql-block"> 我永远忘不了那一天。</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一刻 我长大了</p><p class="ql-block"> 徐靖涵</p><p class="ql-block"> 以前,我很不服气妈妈对我的那一顿打,直到那一刻,我明白了妈妈的苦心。</p><p class="ql-block"> 那天,爸爸妈妈去开店,走的时候,还不忘叮嘱我:“千万不要给陌生人开门,要从猫眼看好是我们再开。”“我知道”,虽然我这么回答,但这句话令我有些厌烦,自从三年前的挨的那一顿打,我什么时候还给陌生人开过门?</p><p class="ql-block"> 三年前的暑假,我一个人在家,爸爸妈妈出门开店,中午妈妈回来做饭,我每次听到这层电梯开门的声音,就会毫不犹豫的打开门,因为对面邻居家还没住人,所以每次开门都是妈妈,妈妈也没说什么,以为我看到她回来才开门。直到那天一个外卖小哥来到了这层,我以为是妈妈,于是“哗”的一声打开了门,他说“是你点的吗”“不是”“这是三单元吗?”“三单元在旁边。”我都如实回答。他连忙按来电梯走了。那人走了一会儿,妈妈回来了,我把事情一五一十的说了,妈妈听完,慈祥的脸顿时拉了下来,我的心有些慌,还好只是说了我一下,但我不知哪来的勇气,顶嘴道“我不是没事吗?”妈妈一下子爆发了,抄起脱鞋,“啪”“啪”我挨打了,从客厅打到卧室,从地上打到床上。我哭声一阵一阵从屋里传出。后面的我不记得了,只记得,我没有再随便开过门。</p><p class="ql-block"> 虽然我乖乖听话了,但那时的我很不服气,觉得自己没有错,但现在的我明白了。新闻每天都会有孩子独自在家被拐的案子,妈妈很害怕。所以要教育好我,不要给陌生人开门。明白妈妈苦心的那一刻,我觉得自己长大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一刻,我长大了</p><p class="ql-block"> 贺子宸</p><p class="ql-block"> 四年级时,有一场足球赛,我想参加足球队,可是没有被选上,非常的伤心,“为什么不选我啊!”我心里一直默念。</p><p class="ql-block"> 直到我五年级,我被队长张硕选上了,太好了,我终于能上场了。在第一次上场的时候,我非常的紧张,所以我只当了守门员,因为其它的位置我也没有能力上任。“如果输了怎么办?输了队友们会不会怪我?”我心里默默地想着。很快比赛开始了,我眼睛直勾勾的盯着快速滚动的足球,浑身就像上足了劲的发条,紧紧绷在哪里。突然球像风火轮似的向我飞了过来,啪的一声,我抱着足球应声倒地,以至于忘了疼痛。我竟然守下来了,也不再害怕,得到了队友们的夸赞。三二一,比赛结束了,我们只打了一个平手,但是没有事,我们还有一个点球赛。张硕队长让我踢,但是我的位置被抢了,我被替换了下来,接下来我只可以观看比赛。我们的守门员比对面的守门员要小上一圈,比赛开始了他还愣愣的站在原地发呆,每次球飞过来他也不做防守的准备。第一个点球开始了,我们的球被对面守了下来。接下来该我们守了,对面一脚,嗖,射偏了。到了我们,嗖,我们也射偏了。又轮到我们守门了,对面一踢,足球像火箭射了出去,我们的守门员也尽全力去守门,可是还是没有防守住。这时比赛接近了尾声,接下来该我们进球了,这时我紧张极了,心提到了嗓子眼,最后射门的队员顶着全队的希望也踢出了最后一脚,但还是射偏。最后射门的队员下了场哭了起来,我们都安慰他说:“没事的,输就输了。”我们本以为还有一次交叉赛,可是很可惜,我们被淘汰了。 </p><p class="ql-block"> 这一刻,我的眼角泛起了一片泪花。那一刻,我长大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一刻,我长大了</p><p class="ql-block"> 周宇婷</p><p class="ql-block"> 相信很多人都认为,成长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 ,而我却认为,成长有时只在一个瞬间 。而长大也不是超过父母的肩头 ,过完生日吹完蜡烛 ,吃完蛋糕 。而指的是一种心理上的长大。 </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的我第一次上舞台表演走秀 ,那时的我才上幼儿园大班,所以我心里一直悬着一块大石头 ,久久不能平静 。我反反复复的 在家练习着老师给我中间排的动作 ,生怕上台后有一点闪失 。</p><p class="ql-block"> 快到演出的时候了 ,我们紧张的在后台等候 着,主持人在台上报幕 ,一个又一个的节目表演完了 ,我也越来越紧张 ,我的心想有一头野猪在乱撞 ,好像下一秒就能跳出来一样 。下一个就到我了 ,我一直练着中间的动作 ,就怕上台忘记 动作,被别人笑话 。</p><p class="ql-block"> “下面请大二班为我们带来的走秀。”我如坐针毯、如临大战、缓缓的走向了舞台 。我的心“砰砰砰”地跳着,手一个劲往外冒汗 。我忽然想到老师对我们说的话 :“这是你们第一次表演 ,弄错了也没有任何关系,相信自己 ,努力了就好 。”灯光打在我们的身上 ,我们认真 、努力的走完了 ,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我如释重负的走下了舞台 。 </p><p class="ql-block"> 这次登台表演告诉我 ,无论做什么事情 ,都要勇敢向前 ,不要后退 ,要相信自己 。那一刻,我忽然觉得我长大了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一刻我长大了</p><p class="ql-block"> 张硕</p><p class="ql-block"> 平凡的一天又开始了,一切都没变,一切都完好如初,似乎一切都又变了,而且是偷偷的在改变,潜移默化,影响着我,那个人就是我的爸爸。</p><p class="ql-block"> 还记得那一天,我照常放学,回到家里,弟弟看着电视,我写着作业,写了一会儿出来拿点吃的,和弟弟一起吃,一起看我们吃完,垃圾并没有扔到垃圾桶里,而是就摆在桌子上,桌子上一团,乱沙发上也是。“叮咚”门开了,是爸爸回来了,看到桌子上沙发都一团乱,立马就生气了,说:“把你们吃的东西收拾了,该往垃圾桶里扔的就往垃圾桶里扔,该往冰箱放的就往冰箱放。”我们只好照做。收拾完了,爸爸开始独自一人干家务活,又是洗碗又是扫地,在家里忙个不停,走来走去的,这时爸爸拖地拖到我这屋了,我无意间转头一看,妈呀!爸爸怎么长白头发了?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呀,我是有多久没有这么仔细的看看爸爸了,他不过也才是三十几岁呀!为什么两鬓就白了呢?我顿时心头一紧!长白头发可能对他人而言并不是一件大事,可对于我来说是一件大事,因为我的爸爸在我的印象里面很年轻,阳光、开朗,这么样的人怎么会有白头发?说明人变老了。爸爸肩上责任负担太多。太重了,我想爸爸既要负担生活、工作、事业等方面的事情,为什么我们不能做我们力所能及的 事,来帮助我们的父母减轻负担呢?让他们不要那么累。我痛恨自己的懒惰与自私,痛恨自己的不听话是。是这些坏毛病才导致父亲的衰老想到这里,我关上房门偷偷哭泣着……</p><p class="ql-block"> 我要改了这些毛病,为父母减轻那沉重的担子。因为我长大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一刻我长大了 </p><p class="ql-block"> 杨博喻</p><p class="ql-block"> 长大了是什么,是身体上的长大和心理上的长大。那是一件难忘的事,让我长大了。 </p><p class="ql-block"> 曾经的我胆小,软弱,撞到人就跑,干坏事不敢承认,考了高分就问家人索要奖励,而现在的我就不同凡响了。</p><p class="ql-block"> 那是一个晴朗的周五,和同学约好打篮球。回家的路,感觉无比的漫长,看着泛起鱼肚色般的天空,一颗种子不知不觉在心里发了芽,终于到了家,换好衣服,临走前奶奶问我:“骑不骑车,骑车的话把手套戴上,早点回来。”我应了一声就出门了。</p><p class="ql-block"> 去的路上,我看到一个年老的老奶奶在打扫卫生。我脑海里不禁想起了奶奶,六十岁的高龄了,还在给我们做饭菜做家务,今天是周五,本该是奶奶出去转的日子,可她,放弃了空闲时间,为我们做家务。</p><p class="ql-block"> 奶奶吃了一辈子的生活很清苦。现在生活好了,科技发达了,本该是奶奶享福的时候了,却仍然很忙碌。</p><p class="ql-block"> 奶奶一手把爸爸,大爹,三叔养大,辛苦了一辈子,也吃了一辈子的苦,现在他们长大了,有能力养活奶奶,可他们还让奶奶干活,虽说他们工作忙,但回来就能吃上饭,休息,甚至是娱乐,奶奶她连出去活动的机会都没有,难道她天生就是领孩子?做饭?她连自己都不能做!那还有什么意义,想到这儿,我心里一阵酸。</p><p class="ql-block"> 我立刻往回骑,一进家,说:“奶奶我帮您!”那一刻我长大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一刻我长大</p><p class="ql-block"> 吴博华</p><p class="ql-block"> 在上口才班的那一段时间,我们的老师经常给我们找一些剧演,而不说是干什么用的?</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老师给我们找了一个从《小英雄雨来》的剧本,我们每天都在好好练,每个人扮演的角色都非常好。没过几天的时间,老师突然告诉我们,这是一次大型活动,还有许多的观众。虽然我们只有一点点的经验,但人多难免紧张。</p><p class="ql-block"> 过了一个小时后,我们到了场地。虽然在台下看着还可以,可是等我们到了场地上,就开始变得紧张了。我们有人词背错了,有的人位置站错了,还有的人在呆呆地好在那。演的非常不好,所以我们最终是没有得到了奖。而老师告诉了我们,这一次就是为了让我们应对突发情况的。经过这一次经历,我想到了我们在口才班的时,演得多好啊!可能是大家互相从识,熟悉,所以才不会紧张。而我又联想到在春晚中表演的人,又想到在新闻联播的主持人都这样,需要不断磨练。所以,经过了这一次我充分知道了什么叫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p><p class="ql-block"> 这件事过去了之后,我们大家都在想</p><p class="ql-block">这一次太失败了!"所以,我们会经常自己组织采访别人,您家人怎么样?之类的问题;说来也怪,在采访时却不紧张。现在,我们的胆子也开始变大了。老师又让我们参加一个大型节目,这一次,我们不紧张了,各自演的人物也非常出色。没有人忘词,站错了的情况到最后。我们演完也算是补过了之前的错误,得到了快。在得奖的时候,看看之前,看看现在,觉得这一刻我长大了,也觉得的这些都非常的值。</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一刻,我长大了</p><p class="ql-block"> 马元园</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我和爸爸在吃饭的时候,我发现了爸爸的眼角皱纹多了,一下觉得爸爸老了许多。这一刻勾起了我的许多回忆</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爸爸对我说:“唉,你们长大了,我老了。”我没当一回事儿,现在想想我会反抗,会对爸爸说:“老什么老?我的爸爸永远年轻”。不能承认爸爸老了。</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因为我怕打针一看到针哇哇的哭。妈妈按着我都没用,我想起了爸爸说的话“加油!你可以的”身体还不忘反抗,好像是爸爸也注意到了,妈妈要发火了,爸爸立刻说:“我来”爸爸的耐心很好,从来不打不骂,所以我厚着脸皮还在反抗,我的天呐!我的爸爸竟然在和我耐心的讲解,我紧紧的抱住爸爸。还没做好准备,医生一针就扎了进去!随着“啊”的一声喊完,我打完针了,都叹了口气。我说道:“呜呜呜,爸爸不讲武德”。爸爸和妈妈都笑了,爸爸从医院里买来一个针管,说:“你看!”然后拿起针管往身上扎去。以前我只觉得爸爸不善言语,现在会阻止爸爸,会对爸爸说:“爸,我不是一岁两岁了”。</p><p class="ql-block"> 以前爸爸出去陪客户,一直喝酒,我很反感吸烟喝酒。就和爸爸闹脾气,但爸爸只简简单单的说了句:“工作需要”。可我怎么都想不通?谈合作说就可以了呀?所以我觉得爸爸在找借口。直到爸爸被别人逼酒,回家呕吐。我明白爸爸的委屈,爸爸每天那么累,我还这样。虽然我不能代替爸爸,但我不能无理取闹了!那一刻,我长大了</p><p class="ql-block"> 想到这儿,我已湿了眼眶,一直看着爸爸。爸爸说了句:“吃呀”。还不忘了照顾我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