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女人对婚姻生活的诉说

杨柳依依

<p class="ql-block">我有一闺蜜,我们的志趣爱好相投,三观也一致,从她身上可看到我的影子,从我身上可折射她的光辉,我们形影不离,成为了无话不说的好姐妹。</p><p class="ql-block">有一天,我们闲来无事,聊到现在的年轻人离婚那么容易,那么洒脱,闺蜜不禁发出感慨,我离婚怎么这么难呐!对她的婚姻生活,我既表同情又爱莫能肋。征得她同意,把她的婚姻生活用文字的形式表达出来,让大家探讨如何对待婚姻、生活、子女的问题。</p><p class="ql-block">我的闺蜜出生于六十年代,那时的人很纯洁,很老实,很善良。20多岁时经人介绍认识了一男孩,经过初步了解,两人的兴趣爱好截然不同,闺蜜爱浪漫,好运动,打蓝球,乒乓球,跳高,跳远、短跑……样样行,在读书期间是校体育队的娇娇者,而且是蓝球队的队长兼中锋,高中时曾带领队员在县运动会上夺得亚军的好成绩,自己在个人项目上也屡屡夺冠,面对一个只想坐着,不太爱说话的人一点都不喜欢,明确告诉对方不适合断绝往来。不料想,他竟写下遗书寄给我闺蜜准备跳河自杀,闺蜜怕得要死只好勉强同意了,这一心软给自己的一生种下了一个大大的苦果。</p><p class="ql-block">婚后,他的坏毛病暴露无遗:1;出奇的懒。两人都有工作,在寒冷的冬天,他心安理得的烤着火,任由妻子一人在冰水里洗着几床的被褥,要他帮忙用刷子刷一下床单,喊都喊不动,还回她一句,堂客们不是洗衣做饭的还能干什么?更可气的是她公婆也护着儿子指责媳妇的不是,气得闺蜜眼泪汪汪,委屈万分。2.嗜赌成性。工作之余不见人影,从东家打牌打到西家,有时几晚不回家,那时没有手机,如果家里有事,晚上打着手电筒在山坳里爬山涉水,找了几十家才找到,兴致正浓的他不肯放手,一定要大吵一架骂骂咧咧才回家,一连几个月冷战不理她,当她有事问他时,还说死无血来问我干什么?更有甚者,她妻子怀孕呕吐厉害,日日夜夜输液都止不住,一个月水米未沾,只能吐血,喉咙都咳破了痛得死去活来,有一朋友告诉了一个土方子可止呕,丈母娘要女婿下班之后去接一下,他打了一个通宵的牌,方子没去接还说有什么用?反倒说别人怀孕没点事,只有你个背时鬼磨人!气得闺蜜放声大哭,一下晕死过去,送去县医院因乱用药只得流产。两人因此产生隔阂,不断的吵架闹离婚,那时不像现在这么容易,要双方签字,再单位签字方可,男方死活不同意离婚,就这么吊着,拖着,一直到30多岁了,闺蜜知道摆脱不了命运的安排,就想要个孩子有个寄托,结果又与第一次那样呕吐厉害,送县人民医院治几天退信,又到中医院亦如此,再到妇幼保健院也说要流掉,万般无奈,求丈夫找人送她去长沙看看,她丈夫说有什么用?转身就走了!闺蜜的母亲在女儿的央求下喊了一辆的土,无论多少钱把她送去省妇幼保健院,的士师傅来了,看到我闺蜜跪在地上趴在小凳上痛哭哀嚎,问她妈你女儿是不是毒瘾发作了?她妈说,是怀孕把喉咙和胃呕伤了,出血造成的。司机人好,二话不说操起闺蜜往车上走,一路上孩子很安静没呕一次,师傅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这孩子一定有出息。到达省医院后,师傅忙前忙后让她住了院才走,她也付够了师傅来回的费用及饭钱。到底是省医院,只半天就止住了呕吐,医生告诉她这不是病,是胃酸过多要中和好,县医院没配好比例才让她酸中毒差点死掉!住院期间她丈夫没来看一眼,听朋友说晚上天天打牌去了。3.没担当,自私。改革开放后,农村渐渐富裕起来了,大家纷纷建了新楼房,闺蜜家只有三间土坯房,她觉得两人都有工作住在土房子太寒酸,与丈夫商量建一栋红砖房,他起初反对,然后不出钱,再是不出力,买钢筋水泥沙子,担土方全是闺蜜做。装修时床铺不要买呀,家具不要买呀,只要花钱的事坚决反对,最后欠下的几万块钱,全是闺蜜攒了十几年还清的。4.虚伪。闺蜜丈夫最喜欢在外制造好人脉,说话细声细气,待人礼貌有加,在外面吃了亏闷声不响,回家把一古脑气全发在妻女身上,动不动给女儿一个耳光,一个扣头,打碗,掀桌椅,闺蜜去制止,就是几脚踢,几拳头,经常打得她全身疼痛,他的厉害就是不打脸,没明伤就不会被别人知道。家里的开销只出一罐气钱,其它全是我闺蜜的。打牌一次可输一万多,少则五六千,眼睛都不眨一下,还大言不惭的说,输要输得有威风!外出一毛钱东西不会带给女儿,几十年了闺蜜生日他没送过半分东西,不要说什么节日了,一个问候都没有。为了女儿有一个完整的家,为了自已的面子,她忍辱负重了几十年。现在他们在外面是恩爱夫妻,在家却分居了十几年,两人除了在一起吃个饭,再无别的交流,成了天底下最熟悉的陌生人。</p><p class="ql-block">其实还有许多无法启齿的事情,在此不一一诉说了,我述说着闺蜜的人生历程,不禁流下了同情的泪水,反观现在年轻人的爱情观,婚姻观,真替闺蜜不值!我也不知道替她说出来,是为她的付出值得赞扬?还是批评?我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此刻的心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