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记忆(五)

潘晓安

<p class="ql-block">跟随着同学们一起来到了旧州,这是同学会的安排的内容之一。我和胡兴柏边走边聊,旧地重游,让我想起三个小故事。</p> <p class="ql-block">且兰文化广场</p> <p class="ql-block">一、红小兵串联</p><p class="ql-block">大概是1967年,全国的红卫兵都在大串联,我想我们也该串联,经过努力,学校只同意我们到旧州,我们四人(经过努力回憶也只能想起我自己,其他人看到赶紧报名哈)举着一块毛主席语录牌就向旧州进发。</p><p class="ql-block">来到旧州走到老里坝,遇到几位解放军叔叔,其中一位对我们说你们串联是干什么的?我们说是宣传毛泽东思想啊。他说那好,我背一段毛主席语录,你们三个中的一个也背一段毛主席语录,那不明摆着的吗是1打4啊, 我们说好。我们先后把老三段背了,然后再背熟悉的20来段,但是那个解放军叔叔意犹未尽,没有罢休的意思。后来其中的一个解放军叔叔说,这位解放军叔叔能把整本毛主席语录背下来,一字不差。我们才知道我们差得太远。长大了我们才知道,解放军干什么都是第一。</p> <p class="ql-block">旧州风光</p> <p class="ql-block">二、梨树坳事件</p><p class="ql-block">我在黄平新州一小读小学的时候,老师请来了一个人讲1950年剿匪的时候发生的一件事,这件事情的前前后后我就不说了,大家在网上查一下就可以查得到。 事情的结果是20多人的解放军被土匪打了埋伏,差不多都牺牲了。而跟我们讲这个故事的人,就是其中的解放军战士,他还活着,但是没有一人能证明他没有投降。他自己说他装死,后来土匪走了,他就活着出来。当时我心里想,他这一辈子可是怎么过呀?在后来工作中,每当我受了委屈,我就想想这个人,没有什么是不能容忍的。</p><p class="ql-block">当时且兰大道还没修,从黄平到旧州就要经过梨树坳。</p> <p class="ql-block">三、姨妈</p><p class="ql-block">我姨妈是一个工作在旧州的医务工作者,一个基层的医务工作者,一天是多么繁忙,是多么的受欢迎。说到繁忙我去了他都很少在家里,到处在帮人接生。说到受欢迎,我走到他家,他家到处都放着鸡蛋,这可不是她买的都是别人送的,不收是不行的,因为接生是不收任何费用的。所以姨妈在我心中始终是一个受敬重的人。</p> <p class="ql-block">此文能完成,要感谢我的好友和同学胡兴柏,是他提供了梨树坳事件的梗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