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宁硒锌功能康养体验记—难忘下党夜(13)

卜瑞小隐

<p class="ql-block">  康养体验在寿宁韶托,寿宁几个地方不能不再去,第一个就是下党。说再去,是不知道自己去过几次,而今又去。我们下午三点出发,计划在下党吃晚饭,看完夜景返回。</p> <p class="ql-block">  一般来说,晚上去下党,主要是看夜景。我第一次晚上去下党是2021年7月6日。那是“七一”建党百年大庆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以视频连线方式召开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下党是分会场。</p> <p class="ql-block">  那次峰会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同全球政党领导人举行线上会晤,也是中国共产党迄今主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全球性政党峰会。来自160多个国家5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逾万名政党和各界代表共聚“云端”。</p> <p class="ql-block">  中国有五个分会场,一是上海,这是党的诞生地;二是延安,这是新民主义革命时期的圣地;三是深圳,这是对外开放的代表;四是宁德下党,代表脱贫的成就;五是浙江安吉余村,这是生态文明的代表。下党分会场有一百多人,福建省委书记、省长、纪委书记、宣传部、组织部长、秘书长,宁德市委的领导和各行各业优秀党员代表出席会议。</p> <p class="ql-block">  我是以老干部代表身份参加会议的。开始,我并不知道自己是老干部代表。到了寿宁拿到手册才知道自己的身份,姓名后的职务是原宁德地直党工委副书记。组织部的同志解释,这是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时的职务。</p> <p class="ql-block">  参加这个会确实很辛苦,从宁德到寿宁,吃过晚饭六点半再出发,七点半进场,一直坐到十二点半,坐了五个小时。由于是现场直播,要求正襟危坐,坐一个小时可以,很难坚持几个小时不靠椅背。工作人员每隔一小时就举一个牌子给大家看,上面五个字:“请保持状态”。十二点半结束还要一个小时才回到酒店,最早休息的也要二点,王绍椐还要接受采访,三点以后才能上床。当天晚上许多抖音上的题目是:下党,今夜无眠。在回宁德的路上,我对王绍据说,我们亲身参与了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可以成为里程碑的一次会议。</p> <p class="ql-block">  我学习过共运史,历史上曾经有三个国际。第一国际存在十年,领袖是马克思。第二国际存在25年,但是,由于对时代和无产阶级革命的认识分歧而形成三派:右派,即修正主义,以伯恩施坦为代表;左派,即坚决反对修正主义的马克思主义派,以列宁、卢森堡和李卜克内西为代表;中派,即对修正主义采取调和折衷态度的中间派,以考茨基为代表。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第二国际陷于破产。十月革命胜利后,列宁建立了第三国际,总部设在莫斯科,凡参加第三国际的各国共产党都是它的支部。我们党就是在共产国际帮助下建立,是它的一个支部。第三国际于1943年6月正式解散。</p> <p class="ql-block">  20世纪,历史既见证社会主义从理论到制度、从一国到多国的辉煌,亦遭遇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的曲折,1990年以后社会主义国家寥寥无几,共产主义运动进入低潮期。我们中国在这个时候挺过来了。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已经逐渐走到了世界聚焦的中心点。在视频中,我看到了许多设计有点差别的镰刀和锤子,说明相信马克思主义的政党还很多。</p> <p class="ql-block">  在发言的领袖中,我特别注意到有社会党国际的领导。社会党国际是主张民主社会主义的政党和组织的联合体,加入的政党和组织有将近二百个,执政或参政的有五十多个。过去,共产国际对社会党国际是采取批判态度的,也就是曾经说的修正主义。我在党校工作期间出访过欧洲,到社会党的党校参观座谈过。他们说,我们是马克思主义的两个儿子,你们主张暴力革命,我们主张议会革命,不存在根本的分歧。这是我第一次听说马克思有两个儿子的说法。</p> <p class="ql-block">  这次峰会的主题是,为人民谋幸福:政党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发言中说,通向幸福的道路不尽相同,各国人民有权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和制度模式,这本身就是人民幸福的应有之义。这说明,这几年我们党处理好了与自己兄弟的关系,可以坐下来交流,我们不仅理解社会党的主张,并且学习社会党的一些做法。比如,建经济适用房分配给生活困难的群体。我们党能和意识形态不同的政党及国家和平共处,更可以和意识形态相同的政党及国家紧密合作。所以,我说这个峰会,在共运史上是一个很重要的里程碑。</p> <p class="ql-block">  因此,我的难忘下党夜,就是这样一个夜晚。感谢组织信任,让我亲身参加了这样一个里程碑式的会议。后来,市老干局党工委组织各单位老干部支部书记到下党学习,并请我讲课,我讲的就是这个夜晚的经历与体会。可以说,这几年我几乎每年都来一次下党,今天又来了。</p> <p class="ql-block">  每次到下党,都要参观主题展馆;每次参观,思想都得到一次升华。每次我也能感觉展馆新的变化。文章不怕千回改,展馆也一样。参观展览后坐下来喝茶,我的记忆似乎特别好了起来,把两年前那个晚上的细节全部想起来了。</p> <p class="ql-block">  喝完茶,我们进村。过去到下党,我们注重的都是主题展馆和鸾峰桥,对村庄关注不多。其实,下党也是名符其实的传统村落。下党临溪,溪水川流不息,旧称党川。现在,到下党接受党性教育的党员川流不息。一个地方的名字,不仅是过往的记忆,也是未来的暗示。</p> <p class="ql-block">  这次下党行,我们沿着夹窄的小路穿村而过,参观了下党建乡时的政府所在地王氏宗祠,以及一眼就可以看清全部物件的邮政所、派出所、卫生所等。这与如今的崭新建筑形成了巨大的反差,让人切切实实地看到了山村的巨变,这也是改革开放成果的一个缩影。</p> <p class="ql-block">  在鸾峰桥,我们又碰到了刘明华。刘明华是习近平总书记三进下党的见证者,也是故事的讲述人。他一眼就认出了缪副和我。他再次热情地为我们讲鸾峰桥的故事。他讲习总书记下党的故事,已经达到了炉火纯青、融会贯通。</p> <p class="ql-block">  当华灯初上时,我们沿着溪边栈道,从乡政府走到鸾峰桥,慢慢欣赏下党的夜景,寻找角度拍下珍贵的照片。从鸾峰桥上车,结束了这次下党之行。</p>

下党

政党

宁德

寿宁

我们

社会党

习近平

总书记

代表

展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