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真·阅读】长葛市第二小学六年级课外阅读第三期——《汤姆索亚历险记》

左小红

<p class="ql-block">  读书是一种美好的体验,它不仅能够带给我们知识和智慧,更能够让我们沐浴在一种纯净的氛围中,感受到生命的力量和美好的意义。</p> <p class="ql-block">  长葛市第二小学的每一位学子在书香氤氲的校园里汲取营养,快乐成长,六年级的同学们在美好的小学时光嗅着书香明理向上。今天,我们将跟随六年级阅读团队,一起走进第三期阅读活动,了解他们的阅读历程。本期推荐书目——《汤姆索亚历险记》。</p> 阅读推荐 <p class="ql-block"><b>推荐理由: </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汤姆·索亚历险记》是美国十九世纪文学大师马克·吐温的代表作,是世界文学宝库的一部杰出经典名著。以其浓厚的深具地方特色的幽默和对人物敏锐观察,一跃成为最伟大的儿童文学作品,也是一首美国“黄金时代”的田园牧歌。看了这本书,我们可以从中获得许多启示和受到许多教育。因此,在今天,这本书仍是值得一看的。</span></p> <p class="ql-block"><b>作者介绍:</b></p><p class="ql-block"> 马克·吐温美国著名的小说家。童年时代住在密西西比河旁的小镇里,这里是各种船只穿梭聚散之地,他在此地的见闻,成为他日后作品中的题材和特色。</p> <p class="ql-block"><b>写作背景介绍: </b></p><p class="ql-block"> 本书以密西西比河畔为背景,反映十 九世纪末期美国社会的方方面面,作者在 序言中说:“这本书里所描绘的冒险故事大 多都实有其事,其中的一两件是我的亲身经 历,其余的是我儿时伙伴们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b>主人公介绍: </b></p><p class="ql-block"> 小说主人公汤姆·索亚天真活泼,富于幻想和冒险,不堪忍受束缚个性,枯燥乏味的生活,幻想干一番英雄事业。小说通过主人公的冒险经历,对美国虚伪庸俗的社会习俗、伪善的宗教仪式和刻板陈腐的学校教育进行了讽刺和批判,以欢快的笔调,以少年人的口吻和少年人的思想写成,描写了少年儿童自由活泼的心灵,从始至终妙趣横生。</p> 阅读历程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1.读 (深读——细读)</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读书的初心,是对于知识和智慧的追求。在读书的过程中,我们能够接触到各种各样的知识和思想,从而拓展自己的视野和思维方式。</p> <p class="ql-block"><b>2.悟(悟情节、悟认知)</b></p> <p class="ql-block">  读书的书香,是一种美好的氛围和情感。在读书的过程中,我们能够感受到一种纯净的氛围和情感,这种氛围和情感能够让我们沉淀自己的思维和情感,从而更好地面对生活和工作中的各种挑战,能够让我们感受到生命的力量和美好的意义。</p> <p class="ql-block"><b>3.评(评方法、评先进)</b></p> <p class="ql-block">  读书的未来,是一种美好的愿景和追求。在读书的过程中,我们能够拓展自己的视野和思维方式,能够让我们更好地实现自己的梦想和目标,更好地为社会和人类做出贡献。</p> 阅读之星 <p class="ql-block"><b> 阅读之星 孔烁硕</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i>阅读分享 </i></b></p><p class="ql-block"> 我读《汤姆·索亚历险记》的时候用的读书方法是:</p><p class="ql-block"> 首先用一两天时间先大致了解内容,等第二次阅读的时候开始细读,圈画好词好句,第三次读的时候边读批注。想象作者用了什么写作方法,再想一下我会怎么写,取长补短,最后让家长随机抽看当天看的页数里边的内容,这样的读书让我读的更快了,也看得更清晰了,并且让我的作文能力得到了提高,也拓宽了视野。</p><p class="ql-block"> 以后我还会这样阅读,但是会改一点,因为我许多字不会。所以看到一些难懂的字,难写的字,我要多看几遍,写几遍,让我对汉字汉字更加熟练!</p> <p class="ql-block"><b> 阅读之星 魏妙妙</b></p> <p class="ql-block"><b><i>阅读分享</i></b></p><p class="ql-block"> 我读《汤姆·索亚历险记》的时候。用的阅读方法是:</p><p class="ql-block">1.对原著有所了解。</p><p class="ql-block">2.确定阅读策略。3.在阅读过程中不断记录,要把自己的想法和疑问记录下来。</p><p class="ql-block">4.再读第二遍解决疑问。</p><p class="ql-block"> 这样的阅读方法让我在书中学习到了许多道理和知识,也提高了我的阅读能力和写作水平。</p><p class="ql-block"> 我以后会多读书,多思考,每读一本书都要做好读书笔记,并在书中做好必要的体会,确保每篇文章的重点知识不会流失。</p> <p class="ql-block"><b> 阅读之星 李婧怡</b></p> <p class="ql-block"><b><i>  阅读分享 </i></b></p><p class="ql-block"> 我读《汤姆·索亚历险记》的时候,用的阅读方法是先了解大致内容和人物,然后抓住关键的词句和旁批来帮助阅读和理解,遇到精彩的片段,分析用了什么描写方法,再批注下自己的感想。</p><p class="ql-block"> 读书的效果是我的阅读理解能力提高了,而且我从书中汲取到了丰富的道理,充实了我的大脑。我以后会多读书,多感悟,多批注,还会借助资料来帮助更好的理解,画思维导图来增加印象。</p> 阅读小组 阅读寄语 <p class="ql-block">读书沐初心,书香致未来。让我们一起走进书香的世界,感受到知识和智慧的力量,感受到生命的美好和意义,让我们一起追求美好的未来,为自己和他人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和未来。</p>

阅读

读书

索亚

汤姆

美好

历险记

书香

我们

能够

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