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钟爱的百合花

张潇

<p class="ql-block">我钟爱的百合花</p><p class="ql-block">张潇</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家的那瓶百合花,我至始至终都青睐于百合花,因为我一直坚信它是夫妻百年好合的象征,所以,我家的茶几上,几乎不断地更换新鲜的百合花......</p><p class="ql-block"> 我的同事、亲戚、朋友,人人皆知我有这样一种钟爱。由于内心深处始终坚信百合花具有百年好合的含义,所以我对待百合花始终不离不弃的。就是在我病重,身在异地他乡时,家中的百合花也依然生存着,盛开的。我特意委托朋友替我不断的更新百合鲜花、不断的蓄水......</p> <p class="ql-block"> 每年回到家乡,到家中第一眼看到的就是茶几上的那瓶百合花了,她默默的独守在家中,毫无怨气、毫不气馁,精神抖擞的盛开着,风采依旧如故。每每看到她,我的心里就踏实了。有一瓶百合花在守侯着我的老屋,为我看家,替我陪着老屋,何尝不是一种慰籍呢!</p><p class="ql-block"> 家乡的老屋一直舍不得卖掉,也许就是这瓶百合花的因素吧...... 来到上海后,家乡老屋的茶几上仍然摆放着一瓶百合花,临走之前我把它换成了仿真的百合花,让她永久</p><p class="ql-block"> 的绽放着……</p> <p class="ql-block"> 我对百合花情有独钟,因为我喜欢百合花的高雅、端庄;喜欢她的娇柔、甜美;喜欢她的纯清、圣洁;喜欢她的隐隐芳香;喜欢她的顽强毅力;喜欢她那孤傲的神韵;喜欢她那挺拔傲然的身姿...... 最最重要的因素是因为它象征着夫妻的百年好合,我惟愿我们夫妻能够百年好合,永不分离。</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百合花,是一种从古到今都受人喜爱的世界名花。它原本是由野生变成人工栽培的花,起初人们只作为食用和药用。有人发现百合花很值得观赏,并赞喻它具有超凡脱俗,矜持含蓄的气质。</p><p class="ql-block"> 宋代诗人陆游利用窗前的土丘种上百合花。咏曰:“芳兰移取遍中林,余地何妨种玉簪,更乞两丛香百合,老翁七十尚童心”,表达诗人对百合的喜爱之情。喜爱百合花者也不乏其人,宋庆龄平生对百合花就深为赏识,每逢春夏,她的居室都经常插上几枝。</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由于百合花的柱头是由近百块鳞片抱合而成,古人视为“百年好合”、“百事合意”的吉兆。所以许多情侣在举行婚礼时都要用百合来做新娘的捧花。它那端庄淡雅的芳容确实令人敬慕与怜爱......</p><p class="ql-block"> 百合花植株挺立,叶似翠竹,沿茎轮生,花色洁白,状如喇叭,姿态异常优美,能散出隐隐幽香,被人誉为“云裳仙子”。百合花有金黄色、橙红色和淡紫色,有彩斑、条纹等其它图案颜色,有香水百合,有狐尾百合。从而更加丰富了观赏的内涵。使人有“夜深香满屋,疑是酒醒时”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百合花的花名是为了纪念圣母玛利亚,自古以来圣母就被视为清纯的象征,因此百合的花语就是纯洁。 具有百年好合之含意,具有深深祝福的意义。</p><p class="ql-block"> 受到这种花的祝福之人,具有清纯天真的性格,会集众人宠爱于一身的。</p> <p class="ql-block">  小的时候,我喜欢的是野生的百合花,叫野百合。那时候在偏僻的山村里,只能看到野生的百合花,色彩极单调的,黄色的居多,极少有白色的百合花,我们把它采回家来,先是插在瓶中欣赏几天,待它凋谢之前,把花头掐下来做菜吃,味道很鲜美的。野生的百合花,要比室内种殖的更具有坚强的性格,它可以生长在深山老林里;也可以生长在悬崖峭壁的缝隙里;最常见的是生长在混杂的草丛里,还有小溪边、泉水旁、山脚下。</p><p class="ql-block">深山里的百合花,睡在梦境的远方,伴着思念与最遥远的飞翔,在无声的夜晚,伴着月光,在谜幻一样的大地上、山涧旁,长在深山中的百合花啊,她微笑着、默默的绽放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