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后再出发三:西班牙游记(6)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一个改变了城市命运的明星建筑(5/1-5/17/23)

猫猫

<p class="ql-block">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p> <p class="ql-block">古根海姆博物馆是专门向公众展示现代艺术的博物馆,为古根海姆基金会所有。目前全球范围内共有四间古根海姆博物馆,一是位于纽约的上东区,二位于德国柏林,三位于威尼斯,第四便是位于毕尔巴鄂的古根海姆博物馆。上一次去威尼斯,我预定星期一去看古根海姆博物馆,结果发现闭馆,没看成。认真做功略后,才发现绝大部分欧洲的博物馆星期一都是闭馆的。牢记了上次的教训,这一次我早早地就从网上预定了星期二中午的入场券。顺便提一句,从网上预订比现场买票便宜2个欧😊。</p> <p class="ql-block">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p> <p class="ql-block">相比欧洲其它有名气的现代艺术博物馆,毕尔巴鄂的古根海姆博物馆的收藏不是最有名的,它的名气源自它那不同凡响的建筑,人们甚至称它为“毕尔巴鄂效应”,即一座建筑重振一座城市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p> <p class="ql-block">毕尔巴鄂是西班牙巴斯克自治区最大的城市和经济中心。它曾经是西班牙重工业城市,采矿,钢铁,造船业等工业发达,一座座规模宏大的钢铁厂,造船厂,制造业工厂,作坊,仓库等等,在城市的河岸地区形成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工业景观。进入到新世纪,欧洲开始了去工业化的进程。在毕尔巴鄂,污染严重的重工业工厂纷纷倒闭,工人流失,城市凋零,经济前景一片暗淡。那倒闭的工厂原址像难看的伤疤布满了河岸地区。为了改变城市的面貌,发展出新的行业,1991年巴斯克政府邀请古根海姆基金会在毕尔巴鄂设立分馆。尽管古根海姆基金会的合作条件极为苛刻,由巴斯克政府出钱修建博物馆,基金会负责运营,政府咬着牙认了,因为这是城市转型及复兴的一次孤注一掷的豪赌。那时,根本没人能想到这里将会诞生古根海姆版图中最耀眼的一颗明星。</p> <p class="ql-block">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p> <p class="ql-block">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我非常喜欢毕尔巴鄂博物馆,所以选择了不少张照片,有些是我照的,有些是网上截屏的,只想全方位展示博物馆的精彩</p> <p class="ql-block">古根海姆博物馆选址在河畔,离老城不远,原是一个旧码头和木材仓库的所在地。从众多的设计方案中,最后甄选出加拿大裔的美国建筑师Frank Gehry 的超越时代的设计,用博物馆介绍上的话说是“解构主义的经典之作”。至于什么是“解构主义”,我即不知道,也没去深究,我只想通过眼前所见去感受这个经典大作。来之前我就看过博物馆的不少照片,还有介绍,但是再多的照片和介绍也不能取代看到真实建筑的感受,照片太小,不能全方位的展示建筑之美。当我终于站在博物馆面前时,我被震撼到了,被它那不同凡响的外表深深地迷住了。以及说它是个建筑物,不如说它是个庞大的抽象派的作品。它由数个不规则的流线型多面体组成,上面覆盖着3.3万个钛金属片,那银灰色的钛片在光照下熠熠发光,与波光粼粼的河水交相辉映,那飘逸灵动的造型,可以想像成满风的帆。它太美了,简直不像人类能想出的设计,它属于未来。而Frank Gehry也因此设计成就了其在当代建筑一代宗师的地位。</p> <p class="ql-block">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p> <p class="ql-block">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p> <p class="ql-block">至于毕尔巴鄂博物馆中的藏品,有些是永久性的,比如那个叫做时间问题的雕塑,一圈一圈巨大的雕塑,进入馆中的第一天,估计就没人想着再把它搬出去了。还有矗立在博物馆门前的那只高大的,可爱的小狗的雕塑,全身装饰着花草,它本来是个临时展品,但是毕尔巴鄂人太喜欢这只狗狗了,他们便把它买了下来,好让它永久的守护着博物馆。还有那只矗立在馆外,被唤作“妈妈”大蜘蛛,这是法裔美国艺术家Louise Bourgeois 的作品,是她对母亲的描绘,想来她母亲应该是个控制欲极强的母亲,曾像蜘蛛网似的将她缠绕。展馆里面还有一些轮展的现代艺术家的作品,有些不错,有些实在是太抽象,太让人摸不着头脑,真的看不懂。</p> <p class="ql-block">可爱的狗狗</p> <p class="ql-block">巨型雕塑,大蜘蛛</p> <p class="ql-block">古根海姆博物馆中庭大堂,除了地板,古根海姆博物馆内装修无直线</p> <p class="ql-block">我觉得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建筑本身是一件艺术品,比其内部官藏更值得到此一游。自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于1997年由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一世剪彩开幕后,三年的时间博物馆就收回了全部的投资。如今它已经成为毕尔巴鄂最重要的旅游名片,每年到访人数多达400万人次,直接票房收入占到全市收入的4%,相关收入占到20%以上。毕尔巴鄂靠着古根汉博物馆成功地完成了城市的转型,提升了城市的地位,开创了由明星建筑打造城市现代化之路。政府赌赢了。</p> <p class="ql-block">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p> <p class="ql-block">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p> <p class="ql-block">古根海姆博物馆内部</p> <p class="ql-block">古根海姆博物馆内部</p> <p class="ql-block">展品:现代雕塑</p> <p class="ql-block">巨型雕塑:时间问题</p> <p class="ql-block">时间问题</p> <p class="ql-block">巨幅画作</p> <p class="ql-block">房子?</p> <p class="ql-block">西班牙現代畫家MIRO(米罗)的畫正在博物馆展出</p> <p class="ql-block">米羅早期的作品,正常,能看懂😊</p> <p class="ql-block">这有点梦境的感觉,飞天😜</p> <p class="ql-block">米罗擅长点与线,这个挺好看</p> <p class="ql-block">又见Mark Rothko 的画作“无题“,应该是永久馆藏画</p> <p class="ql-block">玛丽莲梦露</p> <p class="ql-block">简洁</p> <p class="ql-block">这幅画作是系列作品“舒適”中的一幅,我看着像被人扔了颜料在画布上😊</p> <p class="ql-block">正常的风景画</p> <p class="ql-block">不知什么东东,但挺好看</p> <p class="ql-block">好看,简洁</p> <p class="ql-block">至少能看出是山</p> <p class="ql-block">正常画作</p> <p class="ql-block">正常😜</p> <p class="ql-block">狮子</p> <p class="ql-block">锥子脸巫婆😁</p> <p class="ql-block">来毕尔巴鄂之前,我一直发烧,虽然度数不高,只有37.5,但吃了药也不见烧退。这不正常,按常理,如果是感冒发烧,一般情况下,我吃了退烧药后,一两天便可痊愈。而这一次拖了这么长时间,亦然不对头。参观完古根海姆博物馆后,我自测了新冠,发现自己中招,新冠呈阳性,我的首次阳🥵。万幸老公几个月前也曾中招,现还有抗体,没受到传染。结果在毕尔巴鄂期间,除了古根海姆博物馆,我哪里都没去,连老城都没去逛逛,老老实实呆在酒店休息。虽然不走运,但也不觉得遗憾,因为毕尔巴鄂最值得看的就是古根海姆博物馆,而我看过了🤗。</p> <p class="ql-block">这一次由于患了新冠,在这间酒店Hotel Carlton , 我老老实实呆了两天, 没怎么出门。幸运的是酒店很漂亮,我很喜欢,酒店就在市中心,离古根海姆博物馆走路不到10分钟。</p> <p class="ql-block">酒店内部,欧式古典风格,很艺术</p> <p class="ql-block">我们住的房间,在这样的房间“被关”还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