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 亲 戒 烟

豆子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时,烟是父亲的第二生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饭后一支烟,快活似神仙”,父亲经常一边美滋滋的吞云吐雾,一边乐呵呵的听母亲絮叨吸烟的害处。尽管有一支烟里的尼古丁含量可以毒死一头牛之说,父亲仍然不肯舍弃他的老朋友,依旧一如既往的烟不离口,甚至到了一天至少三盒烟的程度,还不时以吸烟能消除疲劳帮助思考为理由来反驳母亲。久而久之,我们全家对父亲的戒烟已经不抱任何希望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忽然有一天,我发现桌上的烟灰缸已经数日都保持清洁了──平日里它总是被烟头和烟灰塞得满满的。我满腹狐疑地问父亲:“爸,您这几天没吸烟吗?”“噢,我戒了”。父亲淡淡地回答。戒了?我不相信地摇摇头,那么大的烟瘾,我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都未动摇,哪能说戒就戒了呢!说不定只是一时心血来潮罢了!我在心里暗自琢磨着,随手翻开柳公权的正楷字帖,做每日一小时的书法功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没想到,父亲还真行。一月、两月,一年两年,从此父亲再不吸烟,即使是在调动工作以后,每天为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奔波忙碌,深夜伏在案上研究厚厚的《企业经营概念》,苦思冥想厂里的机构改革,身心俱疲的时候也从未破例,再悠哉悠哉的做一回神仙。</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曾多次好奇地问起父亲不吸烟的原因,他总是笑笑说:“不想吸就戒了呗!”</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直到那次父亲的朋友们在我家小聚。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后,大家谈起了当年戒烟的故事,诸位叔叔都是瘾君子,对吸烟的害处如咳嗽、痰多等深有体会,却又因多年的老习惯难以更改而大发感慨,父亲“不识时务”的不以为然自当引起了“众怒”,于是大家击掌打赌,众人一同戒烟。数月后,各位叔叔忍不住烟瘾的诱惑先后开戒了,只有父亲一直坚持着,到现在已四年整了。旧话重提,父亲颇为自豪的说:“其实吸烟并没有什么瘾,我吸烟已三十多年的历史了,还不是照样戒掉,别人劝说是次要的,全靠自觉。世上的事就怕两个字:恒心。不论事业还是学业,或是其它,只要你有恒心,坚持不懈地努力,就没有不成功的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终于明白了,明白了父亲为何能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每天清晨五点起床的习惯,明白了父亲为何能从不懂一点企业管理的外行,把一个濒临倒闭的企业搞得热火朝天,还获得了县里“红旗单位”的荣誉表彰,也明白了“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这句历史名言的真正内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桌上的烟灰缸纤尘不染,象面镜子闪闪发亮。我提起闲置了许久的毛笔,开始练习书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