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山脚下会战友》

烟雨江畔,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战友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第一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疫情过后,宅家三年的我便选择了胶东半岛游。从胶东到家乡的交通工具有多种,但我还是选择了乘座客轮横渡渤海海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尽管乘船速度慢,且价格也不便宜,但我还是选择了它,原因是方便中途在鞍山会战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早在来胶东之前,我曾在微信中对鞍山的战友说过,待我旅行返回时就来鞍山看大家!原计划上船再通知,可惜船上没有信号。即使有,也是仅供船员使用的卫星通信系统。</span></p> <p class="ql-block">  下船我便立马登上了长大高铁,时间的原因我只得在车上通知了,我告诉战友明天上午见面。</p><p class="ql-block"> 我是与原单位同事出游的,待列车到达鞍山西站时,他们继续北行,我则下了车。</p> <p class="ql-block">  下了车的我,立马打车直奔鞍山市内,在站前一带寻求打尖住店。</p><p class="ql-block"> 连日来,我很疲倦!由其是今天,又爬崂山,又逛红房子的,光乘船就8个小时!眼下我唯一的希望就是尽快找到一家宾馆马上休息下来。</p><p class="ql-block"> 躺下的我看了一眼时间,现在已22点多了。心里话,倘若在家我早已进入梦乡了!</p><p class="ql-block"> 此刻,只听外面一声接着一声的哇啦……哇啦地高喊!究竟喊的是什么内容听不清!于是我起来将窗关好,这才入睡。</p><p class="ql-block"> 一夜无梦,醒来看了一下时间刚5点钟,窗外的喊叫声依旧!倘若没有他们的喊叫也许我能睡的到8点还不止。</p><p class="ql-block"> 待退房出了店门,我自觉不知觉的扫视了一眼,我要看看是什么人在夜间呼喊?</p><p class="ql-block"> 这时,就看一位“的哥”他双手拿着包子往嘴里塞,看情况此刻他嘴里至少有两个包子!说是迟,那是快,塞完包子的他顺手将废塑料袋“扔”在地上。</p><p class="ql-block"> 春天的鞍山,户外扔塑料袋基本就不落地,他一撒手塑料袋就像“风筝”一样,忽忽悠悠地飞过虹桥直奔鞍钢厂区方向,看情况今天是刮西南风。</p><p class="ql-block"> 当他看到我这身行头时,估计能打车?于是那人伸手捂着嘴,因为此刻舌头已打不了弯了,更谈不上喊话,况且辽鞍一带人说话翘舌比较多!关键现在的他要将嘴里的包子用舌头往外推出一部分才能说话!</p><p class="ql-block"> 此刻就听他破斯拉声向我喊道:“海扔(城),海扔(城),还押“(差)一位……”我向他摆了下手。</p><p class="ql-block"> 的哥们为了生活餐风饮露的不容易,但实不该忽略了保护环境。实际鞍山的市容,市貌管理的挺好的,像这种放“无线风筝”的情况实属极个别现象。</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我离开站前向东,向南方向走着!那位问了,你这是在寻找过去的影子嘛?非也!这一带已经见不到老房子了。别说,由前苏联援建我国那156个项目之一的,“中冶鞍山焦耐院”大楼以其特别的造型和仿清的室外装饰,仍然屹立于胜利南路与219路交汇的市府广场旁。</span></p> <p class="ql-block">  前几年,每逢出游回来血糖指标总是偏高。咨询医生,人家说这与饮食,用药不规律也有关!因此我得尽量使它规律。</p><p class="ql-block"> 昨天我就发现随身携带的药不够了,今早上街遛达是为了买胰岛素呢!可惜上街时间太早,各药店一律“铁将军把门”______没开业。</p><p class="ql-block"> 昨天,在车上我就与常住鞍山的老乡战友李元国通了电话。李元国乃朝鲜族人,背后战友们有时也管他叫:“李高丽”,老李战友属于乐观派,战友观念強,喜欢交际,很善谈,偶尔也忽悠!早在四十多年前,他在团文艺宣传队时,就被团部的战友“封”为“牛皮股长”!</p><p class="ql-block"> 这会,我还得给另一位战友打电话,这位战友老家是甘肃省景泰人士1971年入伍,名字:焦全祖。</p><p class="ql-block"> 对于老战友我还得多唠叨上几句,他是在76年末任我们19连副指导员的。在我们连队还不到一年就被调支队训练准备参加由兵部举行的比赛。完事又任了10中队指导员去了吉林!又先后任我们三营的副教导员,一营教导员,应该说在同年兵中他的进步算是快的。</p><p class="ql-block"> 自焦副指导员离开我们十九连屈指算来已有46个年头了。那位读者可能要问:你们分别都快半个世纪了现在怎么还能拉古上呢?</p><p class="ql-block"> 这得说是一种巧合,有在鞍钢建设集团工作的战友自从部队集体转业后,这些年他们始终就没见过面,还以为他转业回老家了呢?</p><p class="ql-block"> 说起我俩能联系上的这档子事那还得从去年春上说起。</p><p class="ql-block"> 2022年4月开始我写了一篇反映,基本建设工程兵第一支队第一大队在弓矿施工和生活的连载美篇,题目是:《难忘的弓长岭》;并分别发往相关连队和支队群,老战友是在老家“景泰战友群”里看到的。</p><p class="ql-block"> 那么,这是谁转发的?后来我估计,可能是三营卫生员杨久清做的这个活。</p><p class="ql-block"> 老战友几乎是一天一回的看着,回忆着。他觉得本连载不但题目令人抢眼,而且文中内容有很多自己都知道,于是倍感亲切!</p><p class="ql-block"> 直到6月初这篇37回的回忆性文章写完,也发(看)完了。因每篇文章后面基本都署名,所以,通过阅读老战友知道文章是19中队战友所写,但不知这个战友的具体情况。</p><p class="ql-block"> 只从去年开始老战友始终就没终断了寻找,但始终无果。</p><p class="ql-block"> 俗话说:工夫不负有心人,进入新年度战友索性加入了“美篇”,虽然美篇中作者以及阅读者人数过亿,但他还是在这海量的人数中发现了我。</p><p class="ql-block"> 4月18日老战友在美篇中留言道:“我们是战友,我是71年甘肃兵,转业后留鞍钢了,请问你是谁?我看你的照片感到很亲切!”</p><p class="ql-block">欲知后事如何,且看下回分解!</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p><p class="ql-block"> 待 续</p><p class="ql-block"> 潘玉贵</p><p class="ql-block"> 2023-6-19</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