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的我,感怀父爱,感恩岁月

玉树芝兰

<p class="ql-block">时光如注,生命如歌,在跌宕起伏的岁月里低吟浅唱。多变的世态中,唯一不变的是人类那颗本善的心,而伟大的母爱和父爱更是与天地齐辉,与日月共存!岁岁年年的感恩回馈已成永恒的壮举。</p> <p class="ql-block">年纪一大,不光身体不由自主,情绪也容易失控。今天父亲节,看到美篇里许多熟悉的美友悼念父亲的文章,动情之处竞也情不自禁的泪雨涟涟。也难怪,这种情境之下,自然就想起了已故的老父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匆匆而过的日子,咋一回头细数才发现,父亲离开我们已九年了!父亲在的时候,就是我们依赖的强大后盾,生活遇到各种难题和跃不过去的坎,都愿与他诉说求教。一晃自己竟也同样成了别人倚靠的大山,再难再痛也得坚强挺立着。</p> <p class="ql-block">姊妹几个中,都说我和父亲最相像,不光是长相,性格都一样,骨子里都有一股子钢直不阿的正气,通俗的讲就是不圆滑。父亲为官数十载清正廉洁,从未为己谋过私。我们这些子女都是靠自己的努力一步步去实现梦想,找到自己的定位,虽有的不太如愿,但也只能顺从命运,明知道求助他也是狂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年轻时的我不懂事,还曾埋怨过他,我和父亲在同一个糸统工作。同是办公职员,同样的资力,他却会把上升机会留给别人,却不给自己女儿,说她是部队转业的,对国家有贡献。随着我们年龄渐大,也越来越理解父亲,并从心底由衷的敬佩他爱戴他。</p> <p class="ql-block">一张桌子,一把椅子,平平庸庸,不争也不抢,不露锋芒,任劳任怨一直干到退休,退休后也没闲着,爱人在高校里给我找了份合适的工作——大学生公寓生活管理员兼辅导员,一干就是五年,若不是给女儿带宝宝,还能继续干几年。外孙入学以后,我才开始真正过上了闲适的退休生活,和同学朋友到处游玩、拍照,那段日子的确很悠哉很快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接受一个人有瑕疵,和接受生命的不完美是一样的,苦乐参半才是人生的本来面目。爱人患病后辞去了在校的反聘工作,在家养病再到康复训练,我己然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全职保姆。快两年的时间,用舍去我的热爱和快乐作代价,全身心的陪护着他,看到他健康状态越来越好,也是我最大的成就和满足。</p> <p class="ql-block">日子在平淡琐碎的消磨中,生命这台机器也在老旧破损,不堪重负。尤其是遭遇心寇痛吻后,如同一场炼狱,身上的老病不算又添新症。三个多月的中药调理加理疗,目前来看还有点效果。最严重的还是眼睛,我曾经最热爱的美篇,也只能消减作品,我想健康还是比荣誉更珍贵更重要。</p> <p class="ql-block">巴尔扎克说:“有规律的生活原是健康与长寿的秘诀。”退休生活,在庸常的日子里,不只有柴米油盐酱醋茶,也要有琴棋书画诗酒花,两者必须兼顾,有忙有闲才有情趣,闲时养养花,喝一壶茶,读几页书,或游离山水,与自然相融共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们通常把人比作是一棵树,健康就是树的根,根深了,这棵树就会枝繁叶茂。这是一个很浅显的道理。为了健康,我们每天坚持走步锻炼,寒来署往,从不间断,无论是行进在绿意遮荫的小路上或山间的小溪边,都能自生清欢。</p> <p class="ql-block">我们应该感恩岁月,感谢这个时代给予我们当代退休人的优厚待遇,不管世态局事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抚恤金都每月如时到账,而且国家的医疗改革也是越来越亲民,看病也花不太多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我们都要好好的快乐的活着。前提是维护好自己的健康!希望每天都是晨有清逸,暮有闲悠。退休生活也似一首歌,不光内容要精彩,旋律更要悠扬!不管60岁也好,80岁也罢,只要都能活出自己所应有的风釆。在忙碌中别忘了保重自己,才能在有限的生命中享受自己该有的快乐。</p> <p class="ql-block">图--文:玉树芝兰</p><p class="ql-block">写于2023年6日18日(父亲节)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