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娘便有家 无娘是过客

【绿色经典007】

<p class="ql-block">  家是温暖的港湾,是情感的寄托,是幸福的源泉,是心灵的归宿......家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无论你有多么的不平凡,多么的落魄,都是你人生的归宿。无论你贫穷与富贵,健康与疾病,都是你的守望者,期盼者与温馨的港湾。</p><p class="ql-block"> 自古以来,家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显得无比重要,哪怕你离得再远,离开得再久,每当想起家的时候,心都是温暖、宁静有归属感的。我也不例外,家曾是我与亲人相识、相知、相伴的地方,享受着父母的呵护,亲人的关爱。长大了以后,不得不选择离家外出,寻求一份能安生保存的事做,离开那片生我养我,庇护我的家乡。是如今,想要像以前那样,久久停留,嬉戏玩耍,无忧无虑的懒懒床,吃点粗茶淡饭,也都变成为一种奢望了。</p><p class="ql-block"> 自从父母离开之后,我就很少回过老家了。不是不想回去,更不是忘记了以前的点点滴滴,而是真的不知道该如何面对。突然之间觉得之前的一切都不予存在了。前段时间终于又鼓足勇气回去看了看,只是刚老屋时,心里就一阵恍惚,看着这熟悉又陌生的环境,我竟不知道该何去何从。最后,只是小息一会,围着老屋转了转,在邻居家喝了小口水,便茫然若失的开车离开了老屋。自此,再也不敢独自一人轻易的回到那个家了,尽管还有很多亲人都在,但心中的那个家却变成了一种永久的记忆,自己便成为这里的过客。 </p><p class="ql-block"> 后来大哥相继离开过后,更是不再愿意回到那个家了。记得有一次去参加一个后辈的婚宴,等我回到老家时,心中就一阵忧伤,真不知道先去家,还是先奔婚宴现场,最后还是只能到亲戚家过的夜。虽然人家非常热情,当做亲人、贵客一样对待,但在自己心里却显得极不自在与无奈。最后还是明白,在家乡我已经是过客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