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父亲

者羽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前两天梦到您了,爸爸。</p><p class="ql-block"> 梦中您穿着您中年时候常爱穿的那身中山装,戴着那顶您曾经带过的鸭舌帽。梦中的您让我看到的是一个侧面的面孔,您冷着脸,没有看我一眼,只是面无表情的看着前方。奢望多久了,总想在梦中看到您,那天终于实现了,最遗憾的还是您一句话都没有跟我说,就这样的一次梦中相会,但我已经满足了。</p><p class="ql-block"> 爸爸,另一个世界的您还好吗?今天是父亲节,想了许久,还是以这种形式跟您说声“父亲节快乐”!</p><p class="ql-block"> 从您行动不便,到卧床十几年,几十年您也没有回过您思念的老家,我知道您想家,想念那个您生活过,抛撒过青春汗水,您耗费心血建设过得村庄。那里有您的父母,有您早年失去的儿子(文童),那里有和您一起长大的伙伴们,那里有您亲手建设的柳编场,有您带领大家开发的稻田,那里是您生命的根。如今,您落叶归根,又回到了那里,生于斯,归于斯,把自己的生命又融于那块土地,我想,爸爸,您该是多么快乐啊。</p><p class="ql-block"> 爸爸,我想,如今的您是快乐的。您最爱的孙辈们如今都已经长大了,他们虽没有什么大的成就,但是孩子们能够在平凡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勤勤恳恳;萌萌和小月今年都要成家了,您亲手带大的孩子们都有着一份责任和担当的,他们会如您教育的一样去爱自己的家人,友善自己的身边人,用一颗善良的心去面对生活和这个纷扰的世界。他们的身上延续着您的血脉,更延续着您的品格,他们会像当年的您那样孝顺,善良和仁爱的。</p><p class="ql-block"> 爸爸,我想,您现在的生活该是多么快乐啊!回到了老家,您一定和我的爷爷、奶奶团聚了。您还记得吗?那年唐山大地震,您把我奶奶从东屋里背出来,放在您用苇席搭盖的棚子里躲避余震,自己就去村里救援了。那天的夜是那样的黑,天上下着雨,大小的余震一个连着一个 ,我们和奶奶躲在芦苇席的下面,在黑暗中我看见您一趟一趟的从我们面前穿梭而过,奶奶用拐棍指着您的身影嗔怪:“你个小花子,你管那么多人,就是不管我。”当时在我们心中,可真的没怪您。虽然只有五六岁的我们不知道那天剧烈的摇晃叫地震,不知道庄里有多少人被砸伤,但是爸爸,我们知道您是赤脚医生,是大夫,那天庄里人需要您。后来随着长大我们从别人的嘴里知道,那天您抢救了好多人,您写的关于地震的文章还登上了报纸,这足以让您的孩子们骄傲一辈子了。如今,您回家去陪伴自己的父母了,这回您天天守护着自己的爸爸妈妈,不再为生活和事业奔忙,爸爸,我奶奶该不会再用拐棍指着您嗔怪了。</p><p class="ql-block"> 爸爸,您现在一定是快乐的。来芦台这些年,您不再有机会能与自己那群好哥们一起欢乐了。您多才多艺,拿起乐器能弹,听了歌曲后能把曲谱写下来,您写得一首好毛笔字,直到现在我还清楚的记得您给庄里人写春联的场景,那时只看到您挥笔成对,现在想想,所有上下联可是您即兴而作,是没有任何参考的,用我妈妈的话说,这叫个“手笔相应”,就是教了这么多年语文,我也是不及您一二啊。您好文艺,有魄力,您一直说大辛村是秀才村,有文化底蕴,您一直为自己的村子而自豪。记得八十年代初,那年离过年还有一个来月,担任大队书记的您和庄里那群颇有文艺天赋的老少爷们一商量,竟然想操持演大戏。那时的农村大队一穷二白,一群整天面朝黄土背朝天农民要操持起几台大戏,那可是让人想都不敢想的,然而您和那群老少爷们们竟然真的操办起来了,定唱本、买戏服、制作道具、选定演员、练习伴奏、排练演出,一个多月,就是一个多月的时间,您操持着,宗雅三大大,长滨老爹,长河二爹,我二妗子、邻居家的小贺玲.......,这群人愣是排演出了两台大戏《茶瓶戏》《闹闫府》,从排演开始庄里每天像过大年,日子虽是贫困的,可当时村里老少都是那样的快乐。清楚地记得大戏演出的那几天,庄里家家接闺女待女婿,多少年没来往的亲戚都走动起来,热闹极了。演出时,戏台前可说是人山人海,小小的村庄都沸腾了。爸爸,在幼小的我们的心目中,您就是像神一样的存在着。如今,您又回到了您引以为豪的大辛村,您又能和自己的哥嫂和一起长大的伙伴们在一起吹拉弹唱,下棋串门......您现在该是多么快乐啊,爸爸。</p><p class="ql-block"> 爸爸,前段时间我妈妈病了,您到了妈妈的梦中,一再嘱咐我妈妈要好好活几年,享受几年好日子,知道您记挂着我妈,爸爸,您放心吧,妈妈如今除了想您,生活还是安闲的,我们六个人可以为老妈撑起一片天,妈妈这里,我们会照顾好的,您可以放心了。</p><p class="ql-block"> 爸爸,在另一个世界里,您一定要照顾好自己,记住风雨中打伞,记住天冷时添衣,祈愿您康乐安宁!愿您护佑一家人幸福安康,称心如意!</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女儿 敬上</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23.6.18</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