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故乡第十四篇(长篇小说)连载

王继文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王继文著</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黄掌柜虽然搬到了县城黄家大院,生活起居都得到很大改善,但还是放不下山庄的一切,李管家得到一定的砺炼成熟了不少,但在管理上还不是很成熟,为人虽然忠厚老实,是种地的一把好手,但要成大事独立挑大梁还得不断提高,特别是识文断字少,帐目上从未接手,他这次请先生也是为了牛娃以后撑管整个山庄作铺垫。</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所以先生张每次来县城报帐目他最关心的是牛娃的学习问题,他再三叮嘱先生,一定要让管家坚持不能放松。不管山庄的事再多都得按时进学堂,严要求,张先生说一定一定不让黄老掌柜失望。</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有时地里活紧,像春耕,播种秋收关键时刻他都会给管家单独受课,牛娃想逃课想尽各种办法拖延时间,找理由,张先生总在一旁守候,你总有干完休息时,我就在一旁等,两人玩起了藏猫猫,先生是守株待兔每次都能得逞,最后李管家就也不逃了,由逼着学到自觉学。学完就去豆腐房帮磨豆腐,去地里耕地抢收,半夜起来喂牲口都是他最熟悉们事。</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枣花也有空常到学堂学认字学算术进步也很快。由于生活的改善,女大十八变,也变的更加水灵聪明,高起的胸部,纤细的腰围,月牙似的眉毛加上一双会说话的水汪汪的眼睛,虽然宽松的衣服也盖不住少女的成熟,散发着女性天生的香味。也更加注重自已的仪容仪貌,有时也会脸红。</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枣花娘更是急在心头,却难以起齿,一个是儿子一个是闺女,虽然三人毫无一点血缘关系,但命运都把他们安排成了一家,一双儿女对她来说是最大的安慰,又是最大的心病。</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牛娃整天忙在田间地头,总是牵挂那头牛几月下牛犊,那块地种什么,长工短工的出工和生活。唯独没有他自己,他娘几次想捅破这张窗户纸让牛娃和枣花由兄妹变成一对鸳鸯,开花结果,但又羞于出口,为这事她这段时间吃睡都不香。</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想来想去决定去县城一蹚和黄掌柜议一议。这天她对牛娃说想进城去看老掌柜和夫人,好久没见二位恩人,牛娃安排车马把娘送到县城黄家大院,老掌柜夫妇那个热情真叫牛娃娘不敢不敬,说既然进城了就多等数日,在城里转转,看看戏,一直在山里,城里很热闹,牛娃娘也不推辞,就住在了县城黄家大院。那和山里们老宅相比,更是天地之别。这次她进城不是为了闲逛也不是为了看戏,两个娃子让她操碎了心,但无从谈起,住过数日,老掌柜看出了牛娃娘的心思问道,老妹子,你这次进城是找我们是有重要事吧,我看你一定有事,那就说吧,需要我老夫帮的忙一定不推尾,办的到一定办,办不到想办法办。</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牛娃娘看了看老掌柜和夫人,慢慢的说,多谢老掌柜这几年的照顾,老妇我才有容身之处,吃的饱,穿的嗳,生活的很好,如今牛娃和枣花都能为黄家做事我也很幸慰,但是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又得您费心不是。</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黄掌柜不住点头说那真是不能推的大事也是我黄家喜事,这事你放心,我就托个媒人,在这方圆一二十里地我还是有些知交,一定为牛娃找一门好亲,找一位贤惠乖巧机灵的淑女,至于枣花我看还小,以后也给订个大户少爷,过不愁吃穿的日子。这事得慢慢来。</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牛娃娘听老掌柜这么一说,心更急,但又不知如何对黄掌柜说出自已的真实想法。还是硬着头皮说,老掌柜我想让枣在找一位像牛娃一样本份诚实的姑爷我才放心,老掌柜早听出了牛娃娘的话音,故意绕圈子就是不接牛娃娘的话茬,急的牛娃娘怎么也说不明白,老掌柜也有自已心中的小九九,也不好说出口,只能向牛娃娘打马虎眼。</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但他们谁也不把自已的真实想法说给对方,老掌柜表面还是答应为牛娃找媳妇,为枣花说婆家。牛娃娘本该这次进城就是求掌柜作主,成全这门亲事,但由于黄掌柜的绕弯子使枣花娘把想好的事又咽了回去。但表面还是让掌柜做主为两儿女谈婚论嫁。</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牛娃娘临走时老掌柜表示等枣花来城送豆腐时让黄夫人问问枣花有无意中人,牛娃的婚事他亲自给张罗。</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从县城回来的她更加郁闷,心事更重了,时常一个人自言自语,对两娃子说话也是前言不搭后语。生活还得——打灯笼出门照旧,两娃都是早出晚归,忙东忙西,晚上回来吃饭也就说些自已当天做事遇到的种种事态,而她却是一个局外人,一会儿盯着枣花看,一会儿望望牛娃,可什么明堂也看不住,两人喜笑打闹也很自然,把兄妹之情显的无可桃剔,就是看不出两人有相互爱慕之情,使老太有点失望。</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天三人在吃晚饭,牛娃娘心不在耶,牛娃看到这忙说:娘是身体不舒服,我去请郎中来把把脉,开个药,枣花也插话,就是不舒服就得请医,不能耽搁。娘被这俩娃的吓操心弄的实在有苦难言,强装言笑说,我什么病也没,吃的饱,睡的香,就是太闲,你们都忙,只有我吃闲饭,有点闷,枣花接娘的话,娘就要吃好,睡香,该享福了。一辈子受了多少苦,要不是娘,我还不知早都冻死饿死了,娘赶忙呸呸呸,不许说不吉利的话,咱们都得好好的活,好日子我还没过够呢。</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牛娃不做声听娘俩在斗嘴,而他却更满足,自从有了娘和妹子,他才活的有个人样,进门有娘问寒问暖,妹子端汤接饭,有了家的样,当初自已七八岁乞讨到这,要不是老掌柜收留,也活不到今天,在老掌柜家放牛干活他从不偷懒,每天两个黑面馍是唯一是他活着的希望,夜晚睡在牛圈,但这一天天都过来了,正因为娘和妹子的到来,他才开始像人一样的活着,再不敢有太多的奢侈,就这样就很知足。</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想着想着就眼含泪水,鼻子有点酸,开口道,只要娘健康咱们永远是一家人,才有家的模样。枣花看到牛娃鼻子眼泪的更叉开话,哥是不是也生疾了,干脆请个郎中给你们都把把脉,调养调养,身体可不能孬。牛娃憨憨的笑道,我可什么事都没有,壮的很,有事就是不想跟先生了,你去给老掌柜说说,让我磨豆腐,开荒种地去,别浪费笔墨。枣花咯咯眯嘴一笑,你想的美,我可不敢去说,老掌柜还要我也去学堂呢。老娘听着这兄妹俩高一声低一合的说着没边无沿的话,胡乱撤着,想生气都找不到地方。</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人只有吃饱肚子才会有更多的想法,过去他们三人都是为饥饿也困忧,如今能吃饱吃好了不知该如何面对将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今年雨量适中,各种农作物都长势喜人,等待秋天的收获,豆腐房更忙了,自从县城有了门面,每天都有定做豆腐的,也不乏有官方的,也有平民过红白事用的,枣花更忙奔波在山庄与县城,也认识了好多人,经了一些事,牛娃更是忙,田地耕作,粮食交易,再加上进学堂,由于豆腐房换回的杂粮较多,他得分种分类找不同买家,还得收回豆子,保证豆腐房的正常需求。</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枣花娘是否能达到自已的心愿,让俩儿女成为一对鸳鸯,比翼双飞。请关注下一篇!</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