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你又在麦收时

海棠无香

<p class="ql-block">儿时的麦收时节,太阳炙烤着大地,风吹麦浪泛着阵阵热浪,空气里弥漫着麦草香。</p> <p class="ql-block">父亲把装好的麦子一袋袋装上架子车,再把自行车捆在麦袋子上面带我去缴爱国粮,去往流曲粮站十里路上有一段上坡路要我使出全身力气在后面推,还有一段既长又陡的下坡路载重车子很难掌控,需要我一动不动趴在车尾压着辕起着刹闸作用,我腿跑乏了遇上慢坡路还能爬在车上歇歇,父亲一路上不敢停歇,怕去晚了排不上队。</p> <p class="ql-block">到了粮站他的衣服都湿透了,粮站周围几乎没有树荫可以乘凉 ,窄窄的屋檐下早就站满交公粮的人,手里拿着草帽扇着凉议论今年的收成。前面交完粮的人拿着收据,推着架子车,几个娃像我一样大跟着大人后面,估计和我一样希望大人能买根冰棍或者汽水解解渴。但总是和我一样失望,因为那时交粮是没有几个钱的,能花三分钱买杯白糖水喝就不错了。</p> <p class="ql-block">粮站工作人员一边神气地叼着烟一边拨拉着算盘,一把椅子坐在磅旁那个神气劲活像个地主,来交粮的人一般还都要拍他们的马屁。交的公粮麦糠要扬净,不能有土块,颗粒要饱满,水分不能大,达不到要求,他会让你拉回去晒个两三天再来“快些快些,我们下班吃饭了”一脸不耐烦叫嚣着,父亲把袋子口解开,来不及擦汗先给那人递上了准备好的烟,那人接过烟夹耳朵上,接着拿个好似尖刀又似刺刀的东西往袋里刺进去,刺刀中间有个槽,拉出来时槽里带出了些麦,熟练的往手里倒,捏几粒塞到嘴里咯嘣咬。我一脸期待的看着,不希望退回去“好了好了,搬上去”那人一边把咬过的麦唾在地上,一边朝着父亲扬手示意,</p> <p class="ql-block">我如释重负,和父亲把麦子一袋袋的挪到车帮上再抬到他的肩上,粮仓的入口要上个五六米高用木板搭成的斜坡上,扛上去打开袋口再往下倒,完了从上面小跑下来再把另一袋搬上去,几趟下来父亲大口喘着粗气,嘴唇都变了颜色,我趁父亲扛袋子转身,把一袋麦分成两半袋,使出洪荒之力抗上肩,踏上木板刚走几步木板的晃动让我失去重心腿一软就连人带麦摔趴下,还挡住了后面人的路,气喘吁吁的父亲接过麦袋子说:“这就不是女娃干的活木”,我当时委屈的强忍着眼泪,恨自己咋不是个男娃,不能替父亲分担。父亲满脸汗水顾不上擦,仔细的拿好收据去窗口结算。今年把公粮一缴,余下的麦又不够吃了!</p> <p class="ql-block">一脸茫然走出粮站已是正午,太阳更加毒辣,那心情至今难以名状。父亲把架子车辕绑在自行车后座,我蔫头耷脑坐在后面,父亲吃力的蹬着,后背汗水又往下淌……</p> <p class="ql-block">如今再也不用交爱国粮,但每年麦收时节就会想起父亲!</p> <p class="ql-block">想想那个年月,父母起早贪黑在地里忙活,能让一家人吃饱穿暖就已经很了不起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