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的美篇

脚踏实地

我的父亲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很久很久了都想写一写我的父亲,可是总感觉手中的笔不足以能表达出我心里想说的话。今天是父亲节,我想趁此机会谨以此文作为礼物送给父亲。</p><p class="ql-block"> 写父亲不知道从何写起,却总觉得有许多话要说。写到这时,眼前出现的就是父亲扛着铁锹穿着胶桶鞋回到家,先坐在院子的木桩(劈柴用的)上,脱去胶桶鞋,把里面的裹脚布拿出来晒上的情景,或是父亲盘腿坐在炕沿悠闲吸烟的样子,又或是父亲弓着腰在菜园子里操作的情景,又或是父亲抱着我的女儿在院门口等我下班的情景,又或是春节一家人吃团圆饭时父亲喝点小酒自告奋勇地为家人唱歌的情景…不论哪种场景中,父亲那坚毅的眼神和慈爱善良的神情都那么凸现那么深刻。</p><p class="ql-block"> 父亲是个孤儿,他的父母在他六七岁时就相继去世,留下他们兄妹三人分别被好心人收养,才活了下来。父亲没上过学,认识的字据他说都是上夜校时认识的。父亲被自己父亲的拜把子兄弟收养长大的,他说那时他已经记事了,那个年代饿肚子是常有的事。父亲还说自己刚成年就离开养父母家自谋生路了。那个年代给父亲留下的是什么,我无从谈起,经历了人生知命之年的我,或许最能体会到父亲曾经经历的种种创伤,在他内心无法愈合又要深埋心底的苦痛是何种滋味。</p><p class="ql-block"> 童年的记忆里父亲留给我的印象很少,源于那时母亲生病,他常带着母亲出去求医治疗的缘故,也因此童年的记忆中留下了叶敏爷爷的慈爱的高大的形象。叶敏爷爷是个五保户,维族人,身材高大魁梧,父亲带母亲出去看病,我和俩哥哥就是被他关照着的,有一次他把俩哥哥支去挖土豆,偷偷不知从哪里拿出一个白面馒头给我吃,那惊喜和幸福的场景刻在了我的童年记忆里。或许是上苍安排了叶敏爷爷,在父亲照顾不了我们的日子里,让他替代父亲给予了我们如同父亲般的关爱。</p><p class="ql-block"> 父亲没有什么兴趣爱好,比如打牌钓鱼啊什么的。可童年里偏偏有一个深刻的画面是关于鱼的———魁梧高大的父亲肩上扛着一根鱼竿(木杆),搭在肩上的一条鱼从肩部垂到了父亲臀部以下,一大一小,一前一后,从河岸往上慢慢走,那场景虽模糊却有着朦胧的美感。</p><p class="ql-block"> 母亲去世那年我刚六岁,那是个六月,父亲一边要去地里干活,一边要照顾生病的母亲,记得那天早晨父亲去地里前托付给邻居贺叔叔,让他帮着看着一下母亲,那时母亲的病已经无药可治,没多少时日了。母亲去世,对父亲也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幼年双亲离去,刚步入中年爱妻去世,留下我们四个年幼无知的孩子,不可想象当时的父亲该是承受了多大的痛苦和压力啊。那时的我们从没有见过父亲的眼泪,只觉得父亲的话很少很少,一直都是默默地干活。</p><p class="ql-block"> 父亲自己没上过学,可他常对我们说,一定要好好上学。小时候记得别的孩子用的都是买的本子,而我用的是大白纸折成的本子,用线缝好一边,然后用刀拆开,这是父亲觉得省钱的一种办法。</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上初中了,父亲那时开始种烟草了,每到八月份把烟叶折下来阴干,烟杆子要到晚一点收的,然后会用一个自制的粉碎刀切碎烟干,和上碾碎的烟叶,好像还得在大锅里炒一下。不仅解决了父亲自己的抽烟问题,还可以卖,一小碗五角钱。好像也成为家里的一点收入,虽然很少,父亲却也干得很起劲。那时候父亲的话慢慢多了起来,只记得他和大哥躺在床上可以唠很久,或许是大哥那时候可以承担家事了,为家里挣钱了,也能成为父亲的顶梁柱了,父亲有更多的话或者是更多的希望寄托在大哥身上吧。</p><p class="ql-block"> 再后来我考上了师范,成为一个手捧铁饭碗的人,那时也成为父亲的一份荣耀。在缺失母爱中长大的我,有着男性的坚强直率,却缺少女性的温柔温婉,内心有着很多自卑感,外表显示着圣神不可侵犯。继承了父亲的诚实善良忍让,却从未有人教我自私,边界、和目的。以至于在谈恋爱时也是大胆追求着自己喜欢的,从没为经济利益或者是获取什么为目的。可想而知,不了解人性的最底层逻辑,不懂得如何经营婚姻,自然受挫。</p><p class="ql-block"> 对父亲心生怨气是我第一段婚姻失败后的日子里,那时的我年轻气盛,有点任性和傲慢吧,为带女儿跟他生过气,为钱跟他生过气,为工作跟他生过气。总之那时候不知道是不是青春期遇到更年期。现在想想都是我们对对方都有期待,却因不懂得如何去理顺,只会发泄情绪或者忍气吞声,导致我和父亲发生过很多次不愉快。但是从心里我还是特别心疼父亲的,我觉得他太不容易了,为了我们再没娶,说怕我们受后妈的气,从这一点上看我觉得父亲还是很爱我们的。那年父亲腰脊椎键盘凸出,拄着拐杖走路,我带他去看病,因为要做一种牵引的手术(并非开刀),父亲断然拒绝,后来还说我差点害了他,说幸亏没听我的,要不就瘫痪了。这事他后来会常拿出来说,我因他的不理解也受着窝囊气,因为钱我出,人我陪着,气我还得受着。那时他提出带他去看一下四十年没见过弟弟(我的叔叔),正值非典,我想尽办法,最终满足他的心愿,却没有换来他的开心,因为他感觉他的弟弟过得还没他好,他心里难过。他兄妹三人从小被不同的家庭收养长大成人,在我母亲去世留下不足一岁的妹妹时,他没有把妹妹送给别人,那时交通极不发达,他各方打听到他的妹妹(我姑姑)的下落,把妹妹送给了姑姑扶养。我不知道那时他曾该是多么无助和痛苦,又该是多么坚强和伟大。送妹妹的那一幕慕还在我脑海里,旷野中一条路看不到尽头,父亲抱着妹妹,我背着一个黄书包跟在后面,不记得路途的疲劳,只记得黄书包里饼干又甜又香…</p><p class="ql-block">记得到达姑姑家已经是两天后的一个晚上,只记得那个晚上天空被水洗过一样干净,夜空中的星星很亮很亮…</p><p class="ql-block">找到自己妹妹的那一刻,把自己最小的孩子托付给放心的亲人的那一刻,父亲该是多么开心啊,他心里的一块石头该是落地了吧。</p><p class="ql-block"> 父亲是不幸的,同时他也是幸运的,见了失散的弟弟和妹妹,并且自己的妹妹替他把最小的孩子养到了六岁。</p><p class="ql-block"> 姑姑去世那个冬天,雪下得出奇的大,以至于村与县之间,县与县之间交通停滞。我们没能去送姑姑,这也成了我们心中的一件憾事。父亲得知姑姑去世的消息,默默地好几天不说话,我知道他心里的痛。</p><p class="ql-block"> 姑父去世时,我和妹妹去了。父亲和姑父的关系特别好,不知他为何没去,我想一定是怕伤心吧。</p><p class="ql-block"> 这几年父亲明显地老了,春节一起吃团圆饭时,他还是会自告奋勇地唱两首歌,说几句话。可我每次都会发现他眼角悄悄渗出的眼泪。记忆中从没见过父亲流过泪,只见过他喝醉酒时两腿跪着趴在炕上,以虔诚的佛教徒跪地求佛的姿势趴着,不停地哼唧着,是因为喝多酒烧胃的缘故吧。年轻是不理解父亲喝酒,现在能理解了,他没有被生活压垮,没有抛弃我们,没有另娶,没有放弃生命,遇到多大的难处多少痛苦都默默地扛了下来,都没有丧失生活的勇气,这该是多坚强多伟大,多么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的一个父亲啊</p><p class="ql-block"> 父亲虽然没上过学,可他懂得如何做人,正直,诚实,善良,包容,大度,扶弱,坚强。父亲并非完人,他脾气倔强,强硬,思想传统。</p><p class="ql-block"> 记得他对我说,孩子奶奶以后没人养了,你有义务把她养上。</p><p class="ql-block"> 他还对我说,老李(我现任丈夫)的儿子要钱,你把他的工资全给他儿子。</p><p class="ql-block"> 他还对老李说,做百姓的官,要能抵御住金钱的诱惑,手千万不能长。</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父亲希望自己的儿女都能生活得开心幸福,不要愧对他人。我也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过好自己的生活,如果说真诚和善良是父亲遗传给我的基因,那么坚强面对生活中的一切,是父亲教给我的最好的生活态度。</p><p class="ql-block"> 父亲慢慢老了,家中兄妹四人中,我与父亲共处的时间是最长的,也是与父亲发生矛盾最多的,当然我也是最不让父亲能掌控的一个。我不能想象有一天他离开我们时我会哭成什么样子,我能做到的就是尽量让他开心地活好余生,因为他的一生真的不容易。</p><p class="ql-block"> 父亲慢慢老了,开始给我们安排他的后事了,我安慰他,你这么好的身体,随便活到一百岁,现在日子这么好,你要好好活着,多享享福。他说,唉,老了,吃不动,睡不好,该死跑不掉的,就是不要受罪就行。</p><p class="ql-block"> 别看父亲老了,他对中国的政治还关依旧关心着,大赞习近平的反腐倡廉,老虎苍蝇一起打。大赞党的好政策,农民生活走在小康路上。大赞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p><p class="ql-block"> 父亲慢慢老了,他不想给儿女添麻烦,前几年自己住在乡里,有时候喝了酒他会说,他不想离开那,说我妈在那里,他可以陪着她。</p><p class="ql-block"> 父亲一生虽没做过惊天动地的大事,但他的爱足以为我们撑起一片晴空,父亲一生也没创造出多少财富,但他赋予了我们用多少钱财都买不到的如何做人的东西。</p><p class="ql-block"> 很久都想写一写我的父亲,苦于文辞粗浅,缺乏生命力。今日借父亲节,平平叙来,谨以几片文字作为礼物(虽不精美,却足以真诚)送给父亲,表达我对父亲的崇敬和爱戴。希望他健康长寿,余生快乐安宁!</p><p class="ql-block"> 也借此祝天下所有做父亲的安康顺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