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情感叫父爱如山

猎鹰•永利

<p class="ql-block">  【写在前面的话】父亲仁善孝良,父爱顶天立地;父亲负重前行,父爱是一本书。亲爱的爸爸、伟大的父亲,感谢您对孩儿无微不至的照顾,纵使光阴飞逝唯有父爱永恒。父亲节之际,祝福我的父亲和全天下的父亲,节日快乐!</p> <p class="ql-block">  当时父母念,今日尔应知。在热烈似火的六月里,我们又迎来了一个特别的节日——父亲节。在每一个人的成长历程中,父亲与母亲一样,都是最坚实的守护、最深切的牵绊。父亲节之际,想起千里之外的父亲,心里多少还是有些愧疚,因为父亲今年的父亲节注定过得很特殊。前些日子,父亲“有惊无险”的晕厥招来了“120”,把他老人家生生“按”在了病床上,老两口千叮咛万嘱咐让我和弟弟不要耽搁公家事,不要挂牵家老人,最终执拗不过二老,在确认父亲病情“无危”后方才退了已经抢到的车票。几天来,我们时常用视频电话连线二老,了解父亲的情况,母亲则是形影不离天天守着父亲,病床前守着父亲打点滴,一早一晚陪着父亲遛弯,操心地买父亲最爱的茄汁刀削面和臊子拨鱼面,康复中的父亲脸上渐渐堆满了幸福的笑。</p> <p class="ql-block">  跑完一程5000米,坐在颐和园昆明湖边的垂柳下,一遍又一遍听着手机里播放的歌曲《父亲写的散文诗》,那质朴的歌词叙事般讲述着一个平凡父亲的故事,带领我们在故去时光的间隙里来回穿梭。穿过时光的缝隙,我在专注地仰视父亲,一次又一次将目光投向75岁父亲大半生劳作的生命历程里。每个人心里都有着关于父亲的独家记忆,或酸或甜,或是温情,或是严厉...…朱自清笔下的父亲,那来来回回地上下月台背影,让他心疼且泛起酸楚;汪曾祺笔下的父亲,随和很少发过脾气,对待子女从无疾言厉色;梁晓声笔下的父亲,一生认真做人,认真做事;我笔下字里行间的父亲,是一个平凡而坚强、朴素而真诚、慈祥而温暖、厚实而宽宏、博学而多才的人。</p> <p class="ql-block">  我的父亲,是“望之俨然,接之也温”的一个人。父亲的爱,从不需语言来装裱;父亲的爱,从不用鲜花来衬托。他那双粗糙的大手,为我们提供了一处温暖可栖的港湾;那道坚挺的脊梁,为我们撑起了一个安全幸福的小家;那副宽厚的臂膀,为我们支起一块无忧无虑的天地。父亲的青春在过往的日子里,早已兑换成了对孩子无限的守护,那如大山一般深厚的父爱环绕着我们,成为最坚强的后盾,让我们在陪伴中汲取无声的力量,不管遇到什么样的风霜雪雨坎坷挫折,总能坚定前行。</p> <p class="ql-block">  父亲是一本百科全书,找不到太多华丽的词句,却有着道不尽说不完的真实。父手织梦,将温情洒满岁月的角角落落,一张一张温柔铺展开,一笔一笔记载着我们成长的脚步,用微笑一直伴随着我们走过那些漫长而又不平淡、悠长而又不平静的岁月。自我懂事起,父亲教育最多的便是写字和做人,说的最多的就是“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他的正直、善良、仁义、勤奋、担当、坚韧的品格,透过生活的点点滴滴渗进我们的生命。父亲,就是我们人生路上的导航仪,引领自己的孩子前行,教会我们奋斗的智慧和拼搏的勇气,一步步迈向未知的远方。《诗经》有说:陟彼岵兮,瞻望父兮。父曰:嗟!予子行役,夙夜无已。上慎旃哉,犹来!无止!30年前那个冬天,我第一次离开家去一个陌生的城市,迈开由青少年向青年跨越的关键一步,临走时父亲给了我一个有力的拥抱,并轻轻地拍了拍我的肩膀,那一刻他不说我不说,那一刻父子俩都懂,这也许就是此处无声胜有声,厚爱无需多言!</p>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我们缩在父亲的身后;离开家,我们站在父亲的远方。似乎又听到二八大杠自行车铃声在院外响起,爸爸的后座曾是我童年的快乐宝座……时光从指缝间流走,带走了父亲的青春年华,也带走了我们的青涩懵懂,那个曾经像山一样高大的父亲慢慢变老了,鬓角的斑白无声诉说着岁月的沧桑,眼角的皱纹深深镌刻下生活的斑驳,我们在父爱的浇灌下早已成长为人生的主角。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家里的大小事父亲开始征求我和弟弟的意见,他常说“你们读的书比我跟你妈多多了,你们考虑的会更周全一些”。年少不识父亲意,读懂已是中年人。做了父亲,我们才真正理解了父亲,终于明白了父亲深藏背后的不易,读懂了他藏在细微末节角落中的爱,父亲就像一头拉车的牛,披星戴月无惧寒暑,一辈子都在路上。父亲给孩子的,是此生受用不尽的精神财富,是在漫漫人生中坚守的底线,是在锐意进取中坚如磐石的毅力,是那份种在心底,于四季轮回中生根发芽、教化子孙的责任。做了父亲,我们开始学着父亲做“父亲”,用心生活,雕琢“匠心”,让自己成为一棵大树,一半青绿为孩子遮风挡雨,一半扎根在孩子心里成为依靠,也努力地把父亲的那份执着和用心,传承给我们的孩子。</p> <p class="ql-block">  父爱如山 ,山赐芳华。父亲节到了,让我们毫无保留地将埋藏在心底的爱和盘托出,诉诸文字,镌刻于此。真诚地道一声:亲爱的父亲,您辛苦了!这里,衷心希望我们的父亲被时光温柔以待,祝天下爹娘年年岁岁晨暮与春秋快乐相伴,平安相绕,健康相随!汪曾祺说:“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再多的道理,再多的故事,也比不上我们和父母吃顿热乎乎的饭菜。忙忙碌碌的“为人子女”,抽出时间常回家看看爹和妈吧,要知道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相伴本身就是一种幸福,陪着老人唠唠闲嗑话、走走家乡路、吃吃家常饭、喝喝故乡酒,那些斑斓美好的时光,足可以让我们生活中一切烦恼得到熨帖,让我们的内心随之充盈起来,让父亲和母亲笑声清脆悦耳,步履坚定有力。</p> <p class="ql-block">  【后记】父亲是一只船,载着我们的期待和梦幻;父亲是一颗树,为我们遮挡风雪和严寒;父亲是一盏灯,给我们光明和温暖;父亲是一座山,胸怀宽广容纳百川。好好珍惜这一辈子来之不易的缘分,我拉着父亲的手慢慢走,我们的影子在晨曦中被拉得很长很长……</p> <p class="ql-block">  高永利,字煜,号翰墨游子,生于后稷教民稼穑之稷山。踏越太行千重关,栉风沐雨燕赵地,两肩担霜长城上,笔写春秋仗剑立。先后在人民网、中央电视台、中国共产党员网、中国诗歌网、河北电视台和中国青年报、法制报、河北日报、山西日报,以及都市头条、北京海淀作家协会、新时代文学社、我心我书、后稷文苑、枣花报等媒体(平台)发表作品数百篇,多篇获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