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年代初的职称考试你参加了吗?(二)

都石(杨英)

<p class="ql-block">  学员报到结束,紧张的学习生活就开始了,本来凭我的资历,这次只要考四门课程就是我对应的职称,但老师说为了不用下次再报名考试,晋升高一级职称的时候,这次的考试成绩是作数的,永远承认。这多考的一门叫“文献编纂学”,考试难度很大的一门课。</p><p class="ql-block"> 这次参加全省统考的有一百五六十名学员,来自全省各个市县,学历、年龄参差不齐。第一门课程考试结束,我顺利过关,成绩优秀,考了96分。我们金华市五名考生,义乌档案局的是名大学生,他成绩排名第一,我名列第二。我很开心,自此对考试有了信心。金华几名考生全部顺利通过考试。</p><p class="ql-block"> 但省里的考生就没有那么幸运了,虽然她们也很用功,但有一部分年龄偏大的学员,由于没有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和答题技巧,考试没有通过,很多人都哭了,真情流露!朋友们知道吗?考生们有多努力,真是不放过课余每一点时间啊!连上厕所都在念念叨叨的,早起晚睡就更是家常便饭了。</p> <p class="ql-block">  我非常同情这些大姐姐们,有几个刚好住我隔壁宿舍,我就去安慰她们,并邀请她们第二门课程学习时和我一起复习。省局带队老师也安慰她们,可以回杭州后再组织一次补考,她们才放下心来。</p> <p class="ql-block">  我是个说话算话人,我们上课认真听课以外,其他的时间我们这些人就经常在一起复习,对一些难点问题、不够理解的地方进行讨论,加深理解,几天下来,那些大姐姐们都很高兴,觉得我的学习方法很有效,我还把自己总结出来的考试答题技巧和大家分享,告诉姐姐们,考试的时候,不用对题目进行铺开来写,答题要简明扼要,关键是要答出给分点,你写的太多,老师反而看不清楚,废话写多了 ,反而造成丢分的。大家一致赞同我说的,我们一起讨论怎么才能找到给分点,怎么阐述才能让你的回答得到高分,大家越讨论思路越清晰,学习热情空前高涨,果然不出我所料,和我一同复习的几位大姐姐,第二门课程无一例外全部顺利通过。</p><p class="ql-block"> 前四门课程大部分学员都顺利通过了,短训班为了给大家放松一下,通知接下来将安排学员去普陀山过周末。大海啊大海!这次和你再相逢,你会带给我什么样的惊喜?没想到的是,其间会遇到一场惊吓啊!(未完待续)</p> <p class="ql-block">(未完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