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是那一勺红糖的思念

黄红英

<h3>这是我的第五个没有父亲的父亲节。<br>往后的父亲节,就只有我对父亲的思念。父亲,是那一勺红糖的思念。</h3> <h3>小时候,家里的菜干,是奶奶亲手种植制作的,气候适宜,操作到位,菜干香,下饭。那年奶奶说气候不好,制作的菜干进翁中,出来酸的。菜干,那可是初中住校孩子的菜啊。</h3> <h3>每周日午后,我们都自己准备炒好菜带着回学校,一带就是一周的菜,夏天菜不好保存,必须炒干水,调好味。基本不买食堂的菜,粉末浆的,没油水,也不好吃。也没舍得花钱。</h3> <h3>那会流行的菜缸子,一大缸菜干,保一周下饭的菜。</h3> <h3>那会儿,奶奶健在,家务都是奶奶操劳的,菜园,猪圈,鸡鸭,小孩子,烧饭,炒菜,洗洗刷刷。</h3> <h3>那年的酸菜干啊,吃得好没味口!<br>记得那个周日午后,父亲从地里回来,见我有情绪,问我返校要带的东西都准备好了吗?我撒了个娇,抱怨酸菜干,没味口,吃不好。<br>当时一向不下厨的父亲,释怀地笑笑,说,我来炒,包你菜好吃。<br>这会好了,有爸出手,还包好吃,我一下就开心了。也好奇,父亲有什么办法把酸菜干,弄成好吃的菜。<br></h3> <h3>接着我再次燃起了灶火,见父亲一边在锅里放油,一边说,菜干得多点油,才更好吃。然后又拿出红糖罐,一边舀了一勺糖,往锅里放,一边说,酸的,加点糖就甜了,那就好吃了。<br>生平我第一次见过菜里放糖的。简单的农村生活,奶奶煮菜的操作,油,盐,味精;鱼露,酱油,胡椒粉都是少用的。</h3> <h3>那一勺红糖,把酸菜干调成了带甜的香菜干,特下饭。</h3> <h3>第五个没有了父亲的父亲节,只剩了思念,还有我的遗憾,没有了父亲的孩子,少了个可以撒娇的人。没有了父亲的孩子,没有了头上那把遮风挡雨的伞。</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