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 的 爹 娘——永远的思念

涓涓细流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18px;">  每到父亲或母亲节,渐渐麻木的情感神经总会悄然苏醒,已然痊愈的伤口又开始隐隐作痛,慢慢淡忘的思念也如潮水般汹涌而来。光阴似箭,岁月无情,转眼间,母亲已去世八年多了,父亲也走了四年有余了,但父母的音容笑貌仍无时无刻的在脑中浮现。天堂的爹娘,你们还好吗?</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我的爸爸妈妈是高小时的同班同学,听父母说,那时的学生年龄都偏大,他们的婚姻是经他们共同的老师、我的舅舅介绍的。后来父亲在临清一中毕业后去了青岛,就读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第二航空学校,毕业后在青岛北海舰队海军航空兵部队服役,母亲则投奔她的姑姑去了黑龙江佳木斯市工作,两人虽天隔一方,仍相亲相爱。婚后有了我,父亲牵挂远在千里之外的我们母女俩,于是,在我大约两岁多的时候,妈妈带着我回到了家乡山东,后来,爸爸的部队几次调防,妈妈则带着我们姊妹仨,从青岛到浙江,辗转几次,跟随父亲在部队大院度过了我们姊妹仨最珍贵的童年、少年和青年时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28, 128, 128);">  在我幼小的记忆里,父母几乎没红过脸生过气,更没吵过架,始终夫唱妇随,相敬相爱,爸爸给了妈妈一世的迁就,妈妈给了爸爸一生的理解,他们感情深厚,相濡以沫,携手度过了五十多年的风风雨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曾经其乐融融的幸福一家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父母金婚时,为表达对父母的美好祝福,我托人书写了一幅字画送给了父母。文字充分表达了父母从青丝到白发,历经风雨共度患难,相依相伴共渡金婚的美好时光。</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半世纪牵手,养儿育女柴米油盐,苦也恩爱乐也恩爱,磕磕绊绊终不悔。五十年同心,事业家庭酸甜苦辣,苦也甜蜜笑也甜蜜,风风雨雨永相随。</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这一切,仿佛就在昨天……</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我的父亲》</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父亲曾是一名军人,军旅生涯二十多年。</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根据形势需要,决定组建第一和第二航空学校,首先二航校于1950年9月19日在青岛成立。我的父亲于1956年就读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第二航空学校,毕业后在北海舰队某部队服役,成了一名光荣的海军航空兵战士。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兵部队,主要肩负着保卫祖国空中领域的重任,从五十年代中期到六十年代,在中国大陆的沿海上空,一架架由美国人驾驶的或由台湾飞行员驾驶的高性能的战斗机、高空侦察机、超低空侦察机、高空无人驾驶侦察机对中国进行严重挑衅和侵略,但均被英勇无畏的人民解放军战机击落。创造这些赫赫战果的就是我们的蓝天卫士——海军航空兵。</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据资料显示,几十年来,海军航空兵部队进行了三百多次战斗,击落敌机二百多架,击伤敌机一百多架,先后多次完成了国家赋予的重大任务,捍卫了国家主权,保卫了祖国安宁。能取得如此优异成绩成绩,是因为在各个历史时期,都拥有一批热爱祖国、忠于职守、技术高超、勇敢顽强、敢于以劣势装备打败优势装备的敌人的空中勇士。</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我的父亲便是这众多勇士中的一员,作为他的女儿,我为他骄傲,为他自豪!</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年轻时的父亲高大威武而帅气。</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在我幼小的模糊记忆中,对爸爸的工作没有太多的印象和记忆,只记得爸爸偶尔带我去飞机场玩,看着一架架战机有序地林立在机场宽阔的跑道上,看着一个个熟悉的解放军叔叔穿棱忙碌的身影,既好奇又羡慕。看着爸爸身着一身戎装,高大威武,伟岸挺拔,既自豪又敬佩。听老人们讲,幼年的我是个活泼好动的孩子,唯独见了父亲,腼腆而胆怯,其实,爸爸在家里是个脾气性格极其柔和的人。也许年幼的我,对爸爸,不是惧怕,而是发自内心的敬畏和崇拜!</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后来,父亲的部队从青岛调防到浙江宁波,我也逐渐长大懂事,此时此刻,我才对父亲和父爱有了一种全新的认识和理解,真正懂得了军人的铁血柔情,懂得了男人的责任和担当,懂得了父爱如山的真实含义,进而对父亲产生了由衷的热爱和敬佩。</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爸爸虽然对我们的要求非常严格,但对我们的教育却极有耐心,他会不厌其烦的给我们讲做人的道理,在我的记忆中,父亲在家中很少着急生气,心目中的爸爸是非常和蔼可亲的。但工作中的父亲却和家中判若两人,一丝不苛,严肃而认真,父亲的部队是航空部队,承担着保卫祖国蓝天的重任,执行飞行任务,既关乎着祖国领空的安全,又关乎着飞行员的生命安危,任务艰巨,责任重大,父亲身为一名团参谋长,一名一线的指挥官,肩上,承载着国家民族的利益,心中,承担着战友兄弟的安全,容不得一丝的偏差和疏忽,也不容半丝的马虎和懈怠。军人的天职和责任,练就了父亲如高山般的坚强性格;如大海般的宽阔胸怀;如雄鹰般的勇敢勇气。飞机场上,父亲是一名做事雷厉风行,指挥果断干练,严厉严谨又认真的指挥官。</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28, 128, 128);">  父亲转业后,工作中,仍秉承着军人的风格和作风,公正清廉、 以身作则 、做事严谨、坚持原则。生活中,父亲心底善良正直、性格随和开朗,乐于助人。退休后,他又精心钻研《易经》,同时又苦练书法,写得的一手好字,得到行家的赞誉。热爱烹饪的父亲也能烧得一手好菜。以往最幸福的时光就是周末我们姊妹几个携家带口,去父母那里,品尝父亲的厨艺,享受父母的关爱,享受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快乐和温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父爱,内敛而含蓄,严厉而严肃,是世界上最厚重而深沉的情感,父爱如一座巍峨高山,挺拔而伟岸,让我在人生的旅途中充满力量;父爱是一片汪洋大海,宽阔而深远,给我一双遨游的翅膀;父爱也是蓬勃的骄阳,时时给我温暖和阳光;父爱同时也是我人生旅途中的一盏明灯,在我迷路时,在我困惑时,指引并照亮我前行的道路。父亲是火,在冰天雪地里给予我们温暖;父亲是树,用身躯为我们遮挡风雨;</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父亲虽已白发苍苍,身材也有些弯曲驼背,但父亲的形象在我心中永远是高大而完美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其实,父爱像一本厚重的书,耐人寻味 ; 父爱像一杯甘醇的酒,回味无穷。时光可以冲淡记忆,但父母高贵的品德、伟大的形象永远篆刻在儿女的心中,你们是我永远的榜样。</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我的母亲》</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我的母亲高小毕业,在她那个年龄段中算是个文化人了。母亲不仅心地善良,为人正直,而且,性格开朗,做人豪爽,并且知书达理,胸襟开阔。结婚前,母亲独自在佳木斯工作,婚后随同我军人的父亲辗转南北,多次调动工作。无论走到哪里,不管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母亲都会得到领导的赏识和重用,赢得同事的称赞和好评。她对工作尽职尽责,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从不甘居落后;对朋友她热情真诚,肝胆相照,乐于助人;对公公婆婆,她精心服侍,耐心照顾,不嫌脏累,无怨无悔;对儿女,她更是吃苦受累,操劳一生。</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18px;"> 母亲不仅疼爱着庇护着她周围的每一位至亲的亲人们,她更具备着常人没有的超尘拔俗的美德,用一颗博爱至善的心帮助、照顾过许许多多和他没有血缘关系的人,不管是同学的孩子,同事的孩子,朋友的孩子,不管是求学的还是求职的,只要别人遇到难处,不等人家提出,她总会主动伸出援手,倾囊相助。那时父母住着一处独院,家里有几间自盖的南屋,母亲腾出房间,邀请孩子们在自家吃住。母亲的大爱温暖着身边每一个人,母亲的无私感动着周围每一个人,母亲的人品和美德,赢得了众多亲朋好友的尊重和爱戴。</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这是几年前我的表弟写的一篇文章,表达了对我的母亲深深的思念和感激之情,至今读起来仍不免泪湿双眼。</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我的姨姨》</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又一次梦到姨姨了,清晨起来,已是泪沾枕巾,姨姨离开我们马上3周年了,梦里依稀见到她老人家,也已是多次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总是不愿触及过多的回忆,害怕引发更多的伤感,但记忆的闸门却是越打越大。</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由于姨姨早期在外地工作,所以小时候对姨姨并没有太多的印象,所有的印象就是为了接济母亲一家的生活而时常寄来的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的钱和从十几斤到几十斤不等的粮票,在那个年代,多少个家庭吃了上顿没下顿,连苦涩的地瓜面和高粱面都不够吃,外出乞讨的、闯关东的不在少数,那时候弟弟妹妹都小,母亲一家的生活更是难上加难,正是靠着姨姨时常的接济,一家人才勉强度日,挨过了那些受苦的日子。母亲常常对我们念叨,没有你姨姨寄来的钱和粮票,恐怕吃饭就得断顿,尤其是小弟弟小伟,由于年龄小,粗粮咽不下,靠着这些粮票买点细粮才活了下来。多年以后,谈到这些时,姨姨总是轻描淡写地说,外边的粮食也很紧张,但一家人紧紧,挤出点钱和粮食来,能帮多少就帮多少。是啊,在姨姨看来,亲人之间在困难时帮扶一把,是理所当然的,也是自然而然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亲身感受姨姨更多的关爱是我上大学之后,从高考分数一公布,姨姨就忙前忙后,一次次找负责高考招生的工作人员,一次次打听信息,录取之后又和母亲一起准备我的行李,忙碌而快乐着。大学四年,每个假期放假后的第一站,必定是住在大排平房中的姨姨家,讲讲一个学期的见闻,汇报一下一学期的学习收获。每个学期开学之前,也总是提前几天就来聊城姨姨家住上三五天,再去济南上学,而每次姨姨总是给我塞上几十块钱,作为我这一个学期的生活费用。尽管当时的师范院校不收费,国家每月还有二十几斤的粮食和十几块钱的补贴,但没有姨姨每个学期的资助,也很难顺利完成学业。大学毕业后,我就业分配的第一志愿就是聊城,除了考虑离老家近些,便于照顾家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聊城有姨姨一家。这样既能感受到一个大家庭的温暖和归属感,又让我可以近距离回报姨姨她老人家的恩情。</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距离越近,蒙爱越多。大学毕业后,我如愿分配到聊城工作,离姨姨更近了,也为我们操心更多了,先是张罗我的婚事,让未婚妻去家里吃饭,讲家里的情况,准备结婚的新被子,我和爱人的新婚照就是和姨夫、姨姨的合影,虽然还没有走进这个家,爱人早早就感受到来自姨姨的温暖。到爱人生孩子时,更是关心备至,让姨夫去医院送去炖好的猪蹄,同产房的人听说送饭的是婆婆姨夫,诧异之余便是敬佩,都说这姨姨、姨夫真是疼你们啊!也是从那时起,几乎每到周末,我们一家三口都会去姨姨家,俨然就是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了,以至于哪个周末没去,姨姨都会打电话催问,去了之后,无一例外便是连吃带拿,给的实在,拿的踏实。姨姨常常念叨,时间长了不来,就挂着你们,是不是工作、生活、孩子身体有什么问题啊?两个人有没有生气啊?在她老人家眼里,这个外甥,年龄再大,也是孩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姨姨乐于疼人,不是专对哪一个人的,对老一辈,我最清楚的是对她的舅舅、妗子,不只多次前去探望,送东西、送钱,还特意接来聊城住一些天。对下一辈,更是极尽疼爱,在聊城上学的、工作的、甚至看病的,这些亲戚、乡亲、同学的孩子,哪一个没有受到过她的关心、疼爱啊?对同事、对邻居,一点腌的小菜、几个自己种的吊瓜、一盘子水饺、几个大包,东西不多,无不带着真诚、透着温暖,让周围的每个人都暖意融融。有时我甚至会惊奇,在她瘦弱的身躯里,怎么会有如此大的能量,她装着所有的人,爱着所有的人。</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姨姨和姨夫的工资并不低,但到老也没存下什么钱,有时也会自嘲自己的穷,但我知道,她并没有后悔过,没后悔过帮贫济困、没后悔过孝长辈、爱晚辈,甚至没后悔过千金散尽。其实,姨姨真的很富有,她拥有身边所有人对她的敬仰和爱戴!更拥有我们对她无尽的思念!</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表弟的话道出了许多人的共同心声。母亲关心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却唯独忽略了自己。多年的劳累使母亲患上了心脏病,十多年来倍受病魔折磨,尤其是后来,病情越来越严重,发病越来越频繁。但坚强的母亲,一直保持着积极乐观的心态和病魔不停地抗争着,无数次和死神擦肩而过。在我的心目中,我的母亲所向披靡,战无不胜。所以,在她生命的最后一次犯病,我坚信我的母亲仍会像以往那样将无情的病魔击败打垮,坚信一定还会像以往那样化险为夷、平安康复。也许,母亲的生命蜡烛已经熬干,也许,备受病魔折磨的母亲太累了,不想抗争了,这一次,母亲彻底妥协了,可恨的死神,就这样无情地从我身边将我的母亲夺走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虽然母亲去世已过八载,但和母亲永别的那痛彻心扉的一幕却永远的刻在了我的脑海里,封存在记忆中。曾记得,母亲前一分钟还在和我聊着家常,说话间突感心绞痛,几分钟的功夫,母亲的神智从逐渐模糊到昏迷,那一刻,我害怕极了,在短短30分钟左右的抢救中。我抚摸着母亲的脸不停的呼喊着“妈妈,你一定要挺住”,妈妈,你一定要坚持”,“妈妈,你最坚强”。我相信母亲能听到女儿的声声呼唤,能感应到女儿的不舍和悲伤,我也感应到了母亲对父亲对儿女的那种眷恋和牵挂,因为我看见,母亲在弥留之际流泪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任由我声嘶力竭的呼喊,终没能唤回母亲的生命,对于母亲来说,不再受病痛的折磨,似乎是解脱了,可亲爱的妈妈,你知道女儿有多么的不舍,多么的悲痛吗?从今以后,女儿再也见不到亲爱的妈妈了,再也没有妈妈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儿时,父母是儿女头上的天,任何凛冽的狂风暴雨都有父母擎着挡着。儿女是父母用毕生精力写成的一本书,每一个字,每一个符号,都注满心血,注满关爱。母爱如天,硕大无垠,父爱如山,坚不可摧。对于我们的父母。无论他们有多少儿女,我们都是他们最痛爱的那个。我们每一次的生病,哪怕只是一次小小的感冒,他们的心都会紧紧地揪着。他们担心着我们的健康,祈祷着我们的康复,保佑着我们的平安。在人生的旅途中。他们的目光追逐着我们跋涉的步伐,关注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他们的心随着儿女的心跳而跳动,他们的表情随着儿女的喜怒哀乐而变化,他们承受着我们的苦痛,分担着我们的忧虑,也感知着我们的幸福和快乐!</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小时候,当我们想家的时候,其实是想起了父亲母亲。当我们想念父母亲的时候,其实是想念那无边无际的父爱母爱。成家后,我们想念父母的时候,实际上是希冀自己能够去回报父母,感受拥有父爱母爱并享受父爱母爱的那份幸福和满足。是啊,当我们能够守候在年迈的父母膝下,哪怕他们鬓发苍苍,哪怕他们垂垂老矣,哪怕他们行动不便,哪怕他们大脑已不清晰,但当我们喊一声“爸妈”还会有人答应,我们就是世上最幸福的儿女!沧海桑田,世事变迁,惟有父母之爱最无私,它能赐予我们太多的力量和感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曾以为,时光很长,我们从童年到成人需要漫长的几十年,曾以为,机会很多,还有许许多多的时间感恩尽孝,曾以为,父母亲还很年轻,还可以陪我们走的很远很远……却原来,时光如此短暂,岁月如此无情,现实如此残忍。似乎不经意间,父母均已离我们而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屋还在,家已空,堂前再无唤儿声。</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经历了生离死别,体验了失去亲人的痛苦,更感悟到生命的可贵和亲情的重要。生者的幸福是对逝去亲人最好的安慰,天堂的爹娘,不要牵挂你的儿女,我们都很好!</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感恩父母,将我养大,教我成人;感恩父母,言传身教,让我同样具有一颗正直善良的心;感恩父母,在沉默中给我力量,在柔弱中给我坚强,在困惑时给我阳光,在困难时给我鼓励,在人生的道路上指引我前行的方向。</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从小到大,女儿都以父母为骄傲,都以父母为榜样,我的脉博里流淌着您们的血液,我的性格上深烙着您们的印记,我的思想里继承着您们的智慧,我的骨子里秉承着你们的正直,我的心里装满了您们厚重的爱。</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女儿仍会谨记父母教诲,诚实做人,踏实做事。做一个无愧于心,无愧于父母,无愧于社会,无愧于国家的人!</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愿天堂的父母一切安好!</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曾经的娘家,里面有太多美好的回忆……</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