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天堂的父亲安好

老李

<p class="ql-block">我的父亲李取康,1932年12月生,2012年5月17日病故的,享年81岁。我们这个家族男人的脾气都大,我曾祖父李上印享年86岁,我祖父李自显享年76岁,居说年轻时脾气都很大。我们农村祖辈人对孙子辈都比较宽容,说是隔辈亲,不怎么管教孙子,或许是人一老脾气自然就小了,或许是管教孩子的任务属于父母,所以我小时候没感觉到曾祖父和祖父脾气大,至少他们都没打过我。我父亲的脾气我们兄弟仨是领教过了的,我们小时候都不敢在父亲面前大声说话,直到我读高中才不怎么怕他了。农村孩子玩得疯玩得野,玩起来往往好丢三落四的,我小时候就丢过帽子、铲子……。当证明再也找不到的时候,又悔又怕,那个心情真是七上八下的难形容。有天上午我丢了把铲子,害怕父亲打不敢回家,中午也没回家吃饭,躲在村外一土坑里,听到母亲高声喊也不敢答应。母亲估计到我可能又丢东西了,下午在村外那个土坑里找到了我,并且给我带来了吃的。父亲一生也是经过大灾大难的人, 听祖父说父亲几个月大的时候被强盗抱走过。当时的旧社会世风低下,土匪强盗四起。日子过得好的人家是土匪强盗算计的对象,整天提心吊胆的。土匪们往往通过熟悉本村情况的内线人提供的信息,专绑架有钱有地人家的孩子或女人,然后让主家出高价赎人。我记事的时候,我家大门过道顶上还有个小屋,我问过大人,说是夜间防强盗隐避人用的。我父亲几个月大的时候是白天被强盗抱走的,当时家里只有我奶奶一个大人,其他家人都在村外地里干活,奶奶正忙着在厨房里做饭,忽然听到孩子的哭声,出厨房门一看,见一陌生人从屋里抱着孩子往外走,奶奶急忙哭喊着阻拦……。奶奶是小脚,怎么能追得上呢?但奶奶还是拼命地追,追到湖边发现强盗已经抱着我父亲登上早已等候在湖边的小船了。我们那个村叫大堤头,堤外就是南旺湖,当时南旺湖水面面积很大,而且湖里长着很多芦苇。小船很快就消失在芦苇荡里了,无影无踪。奶奶呼天喊地的,却无能为力,眼巴巴看着小船消失在芦苇荡里。</p><p class="ql-block"> 通过多方打听,好不容易才打听到下落,等凑够赎金强盗又将我父亲转移到省城济南去了,而且赎金一再加码。我们是个大家族,我祖父兄弟姐妹八个,面对土匪抢劫却一筹莫展、无计可施,土匪一边让人传话索要钱,一边不断变换藏孩子的地方。当时的农民手里哪有那么多钱?为筹钱只好忍痛割爱卖地,经过东拼西凑,包括曾祖父养老的积蓄都拿了出来才把我父亲从济南赎了回来,几个月大的父亲赎回来的时候已经面黄肌瘦得不成样子了。也不知道父亲那几个月在强盗那里是怎么度过的。反正是尽量让小孩活着,因为死了土匪们就得不到赎金了。从此曾祖父就把父亲的乳名改叫小省(意思是从省城抱回来的)。</p><p class="ql-block"> 父亲15岁那年麦收时节,因为往车上装麦个子没装好激怒了祖父,祖父用赶牲口用的鞭子抽父亲,父亲吓跑了,直奔嘉祥县城而去,想报名参军。当时嘉祥县城里住着的是国民党的军队,父亲分不清是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还是国民党领导的国军,就去军营里报名。结果被国民党当成八路军的探子(刺探情报的人)抓了起来。国民党把我父亲吊起来用皮带抽,用枪托砸……。或许是父亲命大不该死,正在国民党兵拷打之时,同村一在国民党军队当班长的李自法走了过来,见到了这一幕,大吃一惊:这不是我们村自显哥的二孩子小省吗?遂上前劝阻,并证明说我父亲和他是一个村里的,不是八路军的探子才被放了。从那以后我们全家都感恩李自法,一直到我这代人长大都没忘李自法的恩情,过年过节买东西去看望他。</p><p class="ql-block">1950年暴发抗美援朝战争,那年父亲报名参加自愿军,马上穿上自愿军的衣服要入伍了,被祖父硬生生的阻拦了下来。父亲没有当成中国人民自愿军耿耿于怀了几十年,还不止一次的说,他如果参加抗美援朝,怎么也得混个一官半职,转业后至少也得当上拿工资的教员(教师)。</p><p class="ql-block">当时中国刚刚解放,百废待兴,美国却在这个时候出兵朝鲜,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决定出兵朝鲜抗美援朝。可当年的老百姓思想政治觉悟却没这么高,在我们村动员青年人当兵相当困难,所以像我们中农成分这样的家庭出身的孩子也是可以当兵的。可到了六七十年代国家征兵只要贫农和下中农家庭出身的孩子,在我们村中农家庭出身的孩子想当兵是非常困难的。</p><p class="ql-block">我到入伍年龄的时候,做梦都想当兵,可连续几年连参加体检门坎都没有通过。我当年就曾暗想,如果我能当上兵,我一定会拼了命地努力,争取当上营长!之前我们村抗美援朝当兵混得最好的是一个叫李处营的人,具村里人说李处营在部队里当过营长,后来转业到山西太原。当时的我不明白营长究竟是多大的官,暗中把营长作为自己人生追求的奋斗目标。</p><p class="ql-block">环境影响孩子的成长和目标追求,具说山东荣成县(现已改市)号称将军县,一个小县出了一百多个将军,将军以下的其他官员更是数不胜数。原因就是孩子们从小心目中目标起点高,心目中瞄准的奋斗目标是将军,不像我小时候这么没出息,心里追求的最高目标是当营长。😄</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晚年的父亲脾气性格随和多了,热心村里的殡葬丧务繁琐事情,由于家族大,又是几十年的生产队会计、队长,在村里有一定的影响力,加之办事公道,乐于助人,不求回报,为村民化解矛盾和公益性事务付出了几十年的努力。老父亲德高望重,一直是村里殡葬事务的“大执宾”,直至去世,深受族人和村民们的爱戴。</p> <p class="ql-block">2018年阴历十月初一(11月8日)寒食节这天小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想起双亲黯然泪下。</p><p class="ql-block">寒食节至雨纷纷,</p><p class="ql-block">祭哭父母欲断魂。</p><p class="ql-block">双亲辞世六七载,</p><p class="ql-block">如今更懂二老心。</p><p class="ql-block">人生历经多少事,</p><p class="ql-block">最难忘(的)是父母恩。</p><p class="ql-block">但愿灵魂升天堂,</p><p class="ql-block">幸福无忧似仙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