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随笔

素颜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父亲在医院已经待了近一个月,就在昨天,由于在县医院治疗效果不佳,医生建议转入高一级医院就诊,父亲的身体状况不容耽误,下午我就请假带父亲来到省医,可病人真的是太多,根本没有床位让父亲入院治疗,挂了好几次号,得到的结果都是一样的:等!</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父亲的身体不容等,我也没有时间在这等。怎么办呢?晚上在宾馆里,父亲咳得不能躺下,一直坐着,我是心疼的也无法入睡。我在想,无论怎样都要让父亲先入院治疗!我想到了之前在这治病的主治医生吴主任,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拨通了他的电话,还好他还记得我,还好他还很热情。我向他说明情况后,他说可以帮忙问问,让我不要着急,等他消息。吴主任肯帮忙我心里很是感激,但床位紧张是不争的事实,我的心仍然很忐忑。</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上午九点多吴主任给我发了一个医生的电话号码,然后打来电话说让我给这个李医生打电话,说她会安排我父亲入院的事宜。这时我的心才稍微安定下来。我打过电话后,李医生让我去找她,询问一番后让我带父亲去大厅等待,又是一次“漫长”的等待。中午时分,李医生才给开住院手续,她说下午三点钟才有床位,你们先把手续办好,下午三点钟再来入病房。我楼上楼下的跑着办手续,很累,但心里是踏实的。若不是吴主任的帮忙,我就是楼上楼下跑肿了腿,也不可能第一时间知道哪个病区将要有床位,内心很是感激吴主任的热心帮助。</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下午父亲在输液,我坐在他旁边,看着他瘦的颧骨突出的脸,已经深陷下去毫无精神的眼神,我不禁心生难过,在手机上敲下这些文字,也敲下了我的心音。</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父亲一生不易,靠微薄的工资养活了我们兄妹四人,工作日上班,节假日和早晨傍晚,要跟母亲一起下地劳作。那时候,生产工具不够先进,也没什么农药,干农活全凭体力和熬时间,真的是很辛苦。还记得,一次父亲在去犁地的时候,拖拉机出现问题,他在查看修理的时候,大拇指被皮带弦打断,流了很多的血,疼的父亲眼泪溢满眼眶,但坚强的父亲却没有让眼泪流出来,至始至终也没叫一声痛。</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那个年代家家都很穷,能让孩子们吃饱穿暖,已经是很不错的家庭了。父亲的工资勉强能让我们不缺吃少穿,在加上母亲的勤劳和节俭,我们过的还算幸福。可那年我上师范需要交一笔不少的学费,这可难坏了父亲,他四处奔走借钱,吃了不少闭门羹,听了不少难听话。最终只在大姑家借到500元,这还差的远呢?父亲一连几个晚上睡不着觉,我半夜醒来还听到他在叹气。到交钱的时候,父亲把钱凑齐了,后来我才知道,这些钱大部分是父亲贷的款,还有一些是姐姐的彩礼。当时的家境,敢去贷款得需要多大的勇气,拿着大女儿的彩礼给二女儿交学费,内心该是多么的挣扎。可我的父亲为了让我完成学业,依然这么做了。</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还有我毕业那年,家里的瓦房旧的漏雨厉害,一下雨,地上到处放的是接水的盆,晚上房顶上漏下的雨滴落入不同的盆里,发出不同的声音,犹如一首“交响乐”。蚊帐上搭个塑料布,半夜起来再把塑料布上积的水倒进盆里,不然都没法睡觉了。父亲看着这种情况,心里非常着急,但无奈家里没钱翻盖,他着急的常常上火。忍过了一夏一秋一冬,这旧房子在下雨的时候已经开始掉土,已经是险房了。可家里仍然没有钱,父亲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他把卖麦子的两千块钱做盖新房的启动资金,又把我们当时住的老宅子连同旧房作价三千卖给邻居,新房才开始热火朝天的动工修建。</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们都成家了,父亲也退休了,按说该享福了,可是病魔又向他袭来,2014年父亲得了食管癌,我陪着着他在省肿瘤医院动手术,手术历时九个小时之多,我们在手术室外,心中的焦急和不安无法用言语来形容,那天的焦急等待中,我也敲下了关于父亲和我的一些文字,泪眼朦胧中不觉就敲下近一万字,可再多再生动的文字也无法表达对父亲的感情。</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术后父亲心态异常的好,病情也慢慢的好转,医生说如果不复发,五六年时间是可以坚持的。可能老天眷顾受苦受难的人,父亲术后已经九年,身体依然健康,这是我们这些年最为欣慰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15年我有了我家妞妞,父亲母亲心疼我一个人上班还带孩子,就商量着让母亲来给我带孩子,这一带就是两年多。这两年多,父亲一个人在家,一辈子没做过饭的他,尽然学会了做饭,一个人在家孤独的度过了两年多。我多次让他也来家里一起住,他执意不肯,说不放心家里,也说在县城住楼上不习惯。现在每每想起那两年我心里都无比的难受。那是父亲刚动手术的两年,应该是好好修养的时间,我非但没有去照顾他,还因给我带孩子,也没能让母亲好好的照顾他,让父亲错过了最佳的修养期。我不知道父亲后来身体偶尔不太好是不是跟那两年有关,但我的心里一直为此而感到惭愧不已。</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17年,我家里发生大变故,父亲一边帮忙,一边安慰我,还教育我做人要善良。我这才有勇气挑起不该我来承担的重担,这些年很苦,但心里很坦荡!</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现在父亲又感染了新冠,接连高烧十几天,肺部感染非常严重。县里的医生没有办法医治,时隔九年我再次带着父亲来省城就医。父亲是乐观的,但看着他日渐消瘦,心里真不是滋味。明天就是父亲节了,这个父亲节只能陪父亲在医院的病房里度过了!祈祷父亲快快康复,能够与母亲一起安享晚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素颜——2023.6.17于省人民医院</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