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小木屋

人生之路

<p class="ql-block">如果说人生是一首歌,那么童年就是前奏,小木屋是跳动的音符🎵。啊,小木屋,承载着我童年欢声笑语的小木屋!</p> <p class="ql-block">老家依山傍水,风景秀丽。小木屋冬暖夏凉,孕育了一代又一代人。作为地地道道的农民,爷爷老实巴交,给地主打长工。奶奶织布纺纱,用勤劳的双手抚养子女,发家致富。从小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真真切切感受到他们在我成长道路上给予的温暖和关爱,但子欲养而亲不在,往事如风,一切尽在不言中。我很庆幸我的童年是在乡村度过的,大自然有强大的疗愈功能。回想起童年趣事,嘴角不自觉微微上扬,露出幸福的微笑。</p> <p class="ql-block">打开记忆的闸门,童年的点点滴滴如放电影般历历在目。小木屋经历春夏秋冬的更替和风霜雨雪的洗礼却依然屹立不倒,是我们避风的港湾,幸福的小窝。</p> <p class="ql-block">春天,春回大地,春暖花开。小木屋周围的田野里生机勃勃。梨花开了,橘花开了,桃花也开了,五颜六色的花儿争奇斗艳。我最喜欢一大片金黄色的油菜花,艳丽色彩让人心旷神怡,豁然开朗。孩童们在田埂上尽情撒欢,奔跑,爽朗的笑声响彻大地。一切充满希望,充满生机,全身感觉有使不完的劲儿。</p> <p class="ql-block">夏天,风和日丽,蓝天白云。荷花是夏季的主场。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有些荷花含苞欲放,有些荷花心花怒放,有些荷花犹抱琵琶半遮面,风一吹,荷花摇曳,连带着荷叶上晶莹剔透的露珠也来回滚动,煞是可爱。池塘里时不时传来下水的青蛙🐸声,咕咚一声,惊扰了池塘里的鱼群。飞来飞去的蜻蜓有时在水中嬉戏,扑闪的翅膀掠过湖面,泛起微微涟漪。知了不停歇地鸣唱,不知是不是炫耀自己的歌喉。有时雨过天晴,灿烂的彩虹🌈悬挂空中,七彩斑斓的颜色让人看得如痴如醉,不忍离去。</p> <p class="ql-block">秋天,小木屋周围硕果累累。黄澄澄的桔子,圆溜溜的柿子挂满枝头,宣告着秋天的丰收。农民伯伯们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成熟的稻谷笑弯了腰,沉甸甸的谷子是农民伯伯们的劳动果实。农忙时节,每家每户忙着打稻谷,收割后的田野里有时候会发现一窝窝鹌鹑蛋,真是意外之喜。</p> <p class="ql-block">冬天,白雪皑皑,银装素裹,小木屋在鹅毛大雪中彰显魅力。孩子们欢呼雀跃,打雪仗,堆雪人,玩得不亦乐乎。我们顾不上冻紫的双手,湿漉的鞋袜,尽情释放儿童天性。直到爷爷奶奶使劲吆喝,才进家烤火。大家伙儿围着火炕,搪瓷杯里煮甜酒,火炕灰里烤红薯🍠闻着红薯刚烤出来的芳香,便迫不及待地扒开炕灰,忍不住咬上一口那甜丝丝,粉糯糯的红薯。红薯还没熟透,炕灰都已经上脸,大人们看着我已成小花猫的脸蛋,忍不住哈哈大笑。</p> <p class="ql-block">我将永远珍藏我童年的美好回忆,将小木屋定格在我的脑海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