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莲,浅香浸透一屋檐

飞临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 种碗莲,叶圆圆,花甜甜,我家小孩儿常康健。”父亲歌谣般的话语,一直在童年的梦里唱不完。</p><p class="ql-block"> 和父亲一起的时光,温暖。儿时,我就是父亲的影子,他在哪儿,我在哪儿。他做什么,我就学着做。</p><p class="ql-block"> 父亲爱花。那满屋,满园,满檐前,一年四季,都是花香弥漫。特别是冬季,屋里暖暖的,檐下香香的,院子里白雪皑皑的,这景象至今难忘。</p><p class="ql-block"> 但最难忘的还是父亲每天下班回来,第一件事就是侍弄花草,那碗莲,他格外珍视。他像对孩子一样,小心施肥,仔细察看。之后,他又摸着我的头,轻声说:“种碗莲,叶圆圆,花甜甜,我家小孩儿常康健。”</p><p class="ql-block"> 每每这时,我总是笑意盈盈地学着他,虽无腔调,但觉是世间最美的歌谣。这话语似乎真成了良方,我们姐妹一直健康快乐成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种碗莲,缸里填,满缸花开,亲人常相见。</p><p class="ql-block"> 那时父亲总说:等花开满,炎夏来了,我们就可团圆了。其实是父亲想他的兄弟姐妹了。他们天遥地远,各自为家。那样的年代,一别就有可能是一辈子。</p><p class="ql-block"> 父亲年少离家到关外,时常想回到祖母身旁,但终是遗恨一生。后又带我们举家搬迁回关内,这次他不是孑然一身,他有我们,这是他觉欣慰的。 但人生哪有两全?他想念在异地的兄弟姐妹。</p><p class="ql-block"> 我时常见他小心呵护着那一盆盆碗莲,那幽深的眼波,似乎总在某一时有晶莹在闪动。 那时,我就天真地说:“我们种一大缸莲。”父亲看看我笑了。</p><p class="ql-block"> 那是六月的一个傍晚,父亲真地搬来了两个大缸,并种植了满满的莲。其间,父亲一句话也没说,我也没问,只是他栽莲,我看莲,看夕阳中父亲平和的脸。 </p><p class="ql-block"> 那时,我不知,思念也可如莲般淡淡的,却始终牵绊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碗莲,一缸莲,浅香浸透一屋檐,家人如愿。</p><p class="ql-block"> 那时,夏夜,是我用一生都回忆不完的诗篇。</p><p class="ql-block"> 当星挂在西面的梧桐树顶,当夜笼罩了我们的小院,当莲香在隐隐地弥漫,檐前的空地,便成了消夏清凉的好场所。</p><p class="ql-block"> 我惬意的是,仰躺在摇椅上,望着神秘的夜空,沐着莲的清宁,还有月季的红,父亲悠悠的话语便在耳边响动,于是我知道了七仙女,嫦娥,织女,数星星的孩子,卧冰求鲤的故事…我们在听,知了在静,月季在红,星星在眨眼睛。</p><p class="ql-block"> 隐约间,父亲起身,在月色下,星光里,走近那些莲,我也靠近去看。父亲默默地,我也默默地。似乎那莲真是懂人心境的,月色下,它们熠熠生辉。</p><p class="ql-block"> 一阵风吹来,莲香满溢,父亲笑着对我们说:“都香到屋檐了,做人当如莲。” 我虽不太懂父亲的话,但也高兴地拍手跳着,叫着:香到屋檐了,香到屋檐了…</p><p class="ql-block"> 夜深,莲的香更朦胧,田田的叶间镶嵌着父亲的暖语,载我入梦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莲的故事,如莲的愿景,似乎都在我们姐妹成长中缤纷着,演绎着。</p><p class="ql-block"> 终于在电视,手机,高铁高速发展的时代,父亲与他的兄弟姐妹相见了。即使那已是父亲人生中最后一次与他们相见,但那惦念,那血浓于水的亲情,永不变更。正如父亲把碗莲分给他们时说:这莲好看,又香,还能懂人心愿。</p><p class="ql-block"> 再后来,我们姐妹的书桌前,我们成家立业后的窗前,一盆盆碗莲,逢夏盛开,温暖经年。父亲的面影便在莲中时常相伴。而我们也记住了父亲的话:做人当如莲。</p><p class="ql-block"> 青莲婉婉,岁月浅浅,六月姗姗,香凝有您的经年,念,寄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给遥远的父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