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小鬼大

新柳

<p class="ql-block">  王御:男,九岁,圆脸,俏鼻,肤白,眼睛灵动有光!小学三年级。一年前从附近小学转入!特征:贪玩好动,动辄咬人!注意力不集中,自控能力差!家庭状况:父母二十岁结婚,四年后离异,母亲改嫁他乡,父亲游手好闲不务正业!平时由祖太和爷爷照顾!</p><p class="ql-block">​第一次正式认识他是开学后第二周,班主任带着他找我!原因是他上课东张西望,一刻钟都闲不下来!班主任每天催写作业他一次都不上交,无奈只好交给我处理!我的教育方式是正面引导,好言相劝!</p><p class="ql-block">第二次因为他动辄就像狗一样咬人,班主任规劝几次都不起作用,这次又把同桌的胳膊咬了一大口!班主任一脸的无奈“我没招了,校长你看怎么办?”我请出戒尺,象征性的惩戒了几板子,他一边苦苦哀求一边信誓旦旦的做了保证!第五周,我买了蔬菜水果,带着班主任去家访,了解到他的家庭情况!连哄带骗他如果不再咬人就给他在“六一”发一个进步奖!后来追问了班主任几次,说是有所改变,最起码不再咬人了!</p><p class="ql-block">​ 上周英语老师又带着他找我,说是上课调皮捣蛋,拿着钢笔芯到处抡摔,不但旁边几个同学的衣服被搞脏,老师新买的一套西装变成了他的水墨画!现在的学生骂不得打不得,面对这个油盐不进的娃娃,我也无计可施,骂了几句不了了之!</p><p class="ql-block"> 昨天,他再一次被数学老师押送到我的办公室,说是上课自己不听讲还要影响别人!于是我留下他在我宿舍,打算像整冯永那样整他:不让他进教室,不让他出去玩,我陪他写作业!看看时间,离放学不到两个小时,打算先给个下马威,下周再修理他!</p><p class="ql-block"> 害怕我打他,开始他还有些紧张,半截铅笔在被墨水染的黝黑的两只小手中拧来拧去!看我无动于衷的看书!他变得有些大胆,开始东张西望,站了不到两分钟,他开口说话:“校长,吴老师挡在门外,你开门放她进来吧!”我抬头向窗外一看,果真是小吴从幼儿园接孩子回来了!“你怎么知道她姓吴”“她是我们班主任室友,我怎么不认识她?”我把门打开后还是不说话,继续装腔作势看书!</p><p class="ql-block"> 他开始无话找话:“校长,我能不能向你告状?”“说”“我们班几个男同学喜欢掏鸡!动作太不雅观!”其实昨天班主任给我说了这事,我把几个孩子叫来教育了一番!</p><p class="ql-block"> 我装疯卖傻“哪来的鸡?”他指了指自己的裤裆“就是这个”我看了看他裤子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没有啊!鸡那么大,怎么装进去?”他眼睛贼溜溜的转了一圈,有些不好意思:“这么大,不是你说的那个鸡”边说边用手比了一个小圆!我继续装糊涂“还有那么小的鸡,谁家的?”他有些可笑又有些难为情的说:“就是每个男人都有的!”“每个男人都养鸡?”他咕咕笑出了声,然后下定决心鼓足勇气:“这么给你说吧,就是我们男人们用来尿尿的牛牛,我们班几个同学老是爱摸!”看到他的小脸蛋憋的白里透红,我再也忍不住哈哈笑了起来!</p><p class="ql-block">“你很聪明,可是我不懂,为啥就不好好学习呢?”笑完之后,我开始引导!</p><p class="ql-block">“我不聪明,啥都记不住!我姑姑厉害,今年上高二了,每次考试不是第一就是第二,我奶奶在县城牛肉面馆一面打工,一面照顾她!老板是个善良的人,我姑姑去了,还免费给吃饭呢!”他话匣子打开,娓娓而谈:“我姑姑智商三百九,我智商只有一百五!”“你说错了,其实每个人的智商大同小异,只要勤奋努力,都可以考个好成绩!”我不知道他从哪里听到的这些,但是目的想让他知道自己也是一个聪明的孩子!但是接下来他的话,让我大跌眼镜:“校长,韩琪琪要是努力学习,也能考第一,你说的是不是这个理?”琪琪是他班上的一个同学,智商有问题,每次考试基本上都是个位数!他用他们班最差的一个孩子告诉我,不是每个人都能用勤奋获取成功的!!他的灵活应变,他的能言善辩让我不敢相信我面前的孩子只有九岁!我告诉他,人间有天才也有傻子,但是大多数人都很普通,很多成功的人都是普普通通的人,因为努力所以才成功的!</p><p class="ql-block"> 我看了看时间,马上就要放学了,于是领着他去后操场,想看看围墙施工情况!在操场上远远看到小杨,裹得严严实实的走在前面,他说“杨老师杨老师害怕把自己晒黑”“是你们的英语老师吗?”他很奇怪的看了看我:“我们英语老师是王婧,作为校长,谁带哪个班,你应该比我清楚吧?”我有些苦笑不得“我没有你聪敏!”“不聪明怎么当校长!”我摸了摸他的小脸蛋“你要是好好学习,就你的智商,以后都能当局长呢!”他有些扭捏“我不行的!”“你很聪敏,只要改了坏毛病,认真学习,以后肯定行的!”回到宿舍,放学铃声响了,我给他说不学习,以后到我宿舍,不让他出去玩了,他点了点头,答应的很是爽快“我会写的,在你这一点都不自由!”</p><p class="ql-block">我打算一直跟进这个孩子,说不上,还是一个好苗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