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

张东昌

<p class="ql-block">  我的父亲张永安,1928年4月初7出生。仅上过很短时间学,认识不了几个字。儿童时代丧父,从小缀学担起种田养家重担。为人诚实,吃苦耐劳,勤俭节约,养育了我们三男五女。2011年11月1日因病离开了我们,至今已愈十余载。值此父亲节来临之际,我谨以此文表达对他老人家的缅怀。</p> <p class="ql-block">  孩童时期,常常和父亲一起在家后窑洞里睡觉,大约是上世纪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期。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窑洞冬暖夏凉,睡前总是缠着父亲讲故事,仿佛自己置身于故事当中,脑海里幻想着自己过上神仙一般生活,不知不觉进入梦境。每每回忆起那段时期,总是感到非常愉快。</p> <p class="ql-block">  记得小时候家里八九口人,每年的吃饭都成问题,到了春天往往是青黄不接,父母总是东家借粮西家借米,凑合着安排一日三餐,顿顿是照见影的稀饭,难得吃到红薯面馍,更见不到白面了,我们经常是饿的这顿饭等不到下顿饭,生活极其困难。所以,过节过年过生日就成了孩子们心中念念不忘的向往,因为只有到过节过年时全家才能吃上一点白面,改善一下生活;只有到哪个孩子过生日,父母才舍得撖半碗白面条给谁吃,庆贺庆贺。我的生日是腊月十四,临近年关,也是我孩童时期年年向往的。每年到了这一天上午,我都高兴坏了,吵着闹着要吃白面条,结果往往被节约惯了的父亲碰见,训斥我我不听,就用竹竿打我屁股,但我就是有一股打死不怕的劲,气的父亲朝死里打我,谁也劝不了,每年的生日吃半碗白面条的美梦往往化为泡影。所以家里哥哥姐姐们对于我的生日,都编成了一句顺口溜“生日生日,挨竹擗”。尽管挨了打,没过好生日,但现在回想起来还真有趣。</p>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农村贫,教育非常落后,没有幼儿园。学龄前一直在家玩到7岁,8岁才入小学一年级。记得刚入学时,就是不想去,常常时妈妈在前拉,父父拿着棍子在后赶,如同登天还难,着实挨了父亲不少棍棒。之后,慢慢培养起了学习兴趣,对知识的渴望越来越浓,保送了高中,考上了大学,有了自己的工作,生活有所改善,回想起来还得感谢我的父母。</p> <p class="ql-block">  十六年的学校生活忙忙碌碌,只有假期才和家里人一起干些农活,父亲总是干重的、脏的、累的,把轻的、干净的、不太累的让我干,就那也怕压坏我、累坏我、热着我、冻着我,说我正长身体,少干些。总是让我提前回家休息,写写作业,读读书,这一言一行无不体现着父亲对我的关爱。这十几年父亲也从中年步入了老年,但一直肩负着家里农业劳动重活苦活累活的担子,把我两位哥哥娶妻成家,三位姐姐打发嫁人,其问苦累无从言表。</p> <p class="ql-block">  上世纪八十年代未九十年代初,家里的粮食多了,生活质量有了极大改善。两个妹妹相继出嫁,我也结婚成家。老父亲承包了苹果园,他用精心修剪、喷药去虫,到成熟季节我帮助售卖,赴出了大量的劳动,但由于品种老化,经济效益不显著。后又种香料烟,年年投入大量劳动,不是遭遇干旱产量少就是降再烟叶质量上不去,每年的收入也仅能维持生活。</p> <p class="ql-block">  2006年后,父亲已临近八十年,搬回老家居住,我每周六或周日必回家看望他俩老,每每到家乡,他俩老都老早坐在路边等着,我一下车,他俩都说喜鹊叫了,我们知道我们小儿子要回来看我们了。从那时至2011年老父亲病故,我就坚持双休日必回家看望父母,无论多忙。若是出差,必提前回去看望并告知他们别再在路边等我了。时间长了,成了我的一个习惯,每到周五晚上就睡不好觉,像生物钟一样提示着我履行着我赡养老人而尽儿子的一份天责。</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父母亲均已近七十岁,放弃农业劳动来县城干门卫兼打扫街道卫生。这段时期,父母生活稳定,收入固定,我们朝夕相处,生活十分充实。我们常常是一起打扫大街卫生,一起打煤球,吃父亲剩下的饭,叙家长里短,那舒心的场境难以忘怀。这段时期永远感谢三位朋友:师进大哥、李德安大哥、马长海大哥。祝这些哥嫂身体健康、万事如意!</p> <p class="ql-block">  为了改善父母的居住条件,借国家农村D级危房改造的东风, 2010年我发动亲戚们齐动手在老家为父母建了两间平房,圈起了院墙,安上了红漆铁门,夏天用上了电风扇,冬天用上了电暖扇,做饭用上了电磁炉,吃水打了个自备井,装上了无塔供水器和太阳能,父母居住和生活条件大为改善,满满都是幸福感!</p> <p class="ql-block">  一直以来多是老母亲药不离口,但没想到老父亲年事已高,积劳成疾。2011年初秋发现他吃香蕉也拉肚子、吃着饭经常会睡着。一次周未回家看他们,他指着柿子让我看,提示我该摘柿子了,但他一时想不起来柿子的名字了,当时还觉得可笑,直到他去老大家路上摔伤住院经诊断才知他是脑萎缩。老父亲从摔伤到离开我们仅一个月时间,一生活得不易,临终舍不得拖累儿女,作为儿女,我们深表惭愧。</p> <p class="ql-block"> 如今您们俩老都离开了我们,祝您们在极乐世界里过得开心、快乐!儿女及晚辈们将继承您们的好家风好传统,亲人间不能谩骂,要互帮互容、勤俭持家、夫妻包容,把生活过得锦上添花、幸福美满!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