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包粽子

Stella.慧

<p class="ql-block">端午节脚步的临近,为了传承“粽香情浓,传承文化”主题活动,我们摆开了一副大干一场的架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食材准备:</p><p class="ql-block">粽叶,糯米,五花肉,花生米,眉豆,虾米或干贝,香菇,咸蛋黄,去皮绿豆,五香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几个阿姨教我包粽子,她们各持己“技”</p><p class="ql-block">有包三角粽、四角粽,有长方形的,也有小脚形的,还有枕头状的,今天阿姨教我包的是长四角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阿姨手把手教我 “一折叶,二盛料,三压实,四包严实,五扎紧绳”。别看着五条做起来真不容易,我包前面两个都露馅,阿姨说需要用手压实,用绳子将粽子绑结实才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又小心翼翼的包,包出了自己独特风格,阿姨笑说像“糯米鸡”阿姨们接着又鼓励说,形状好不好没关系,保证不露米、不煮散,哈哈哈...五花大绑总算绑牢了,后来我包得越来越好,煮了两大锅都没漏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包粽子不仅增强了我的动手能力,也激发了我对传统民俗的兴趣,对传统文化习俗的传承,也是对先人的思念和对未来的美好寄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温馨提示:</p><p class="ql-block">1,烫粽叶时放一点碱,烫好放在冷水中过一下,能保持叶子的新鲜度和香味,用不完的叶子,沥干水用保鲜袋装好放冰箱可放很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锅煮粽子包好上锅煮1.5小时左右,再焖半小时,用普通高压锅煮上汽25~30分钟关火。听老人说粽子还是慢煮才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端午德育渗透(如果你家这星期已经有活动的,不防记录下来,发图上来。没有的也不急[害羞]):为响应上级要求“我们的节日-端午”,我校德育处这周开始布置家长和孩子开展“粽香情浓,传承文化”主题活动——向家人学包粽子,并通过图片或视频的方式,在班群分享劳动的过程与成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