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年代初的职称考试你经历过吗?(一)

都石(杨英)

<p class="ql-block">我在兰溪游埠小镇买斗笠(乐新拍摄)上山下乡的时候,我们知青出工的时候就戴这款斗笠。</p> <p class="ql-block">金兰水库库尾,去年差点见底。今天想写的这段经历与大海有关,手头没有自拍的大海照片,就放上这张水库的照片应景。</p> <p class="ql-block">悄无声息的,二阳又现了。我从小体弱多病,无意中发现的一张小学毕业照合影上,我骨瘦如柴,坐还没个坐相。真可以用三根筋吊着一个头来形容。当绝大多数朋友已经不把阳了当回事的今天,我还是小心奕奕的把自己保护起来。居家的日子,为了不太无聊,就写些东东给自己、给朋友消遣消遣!给我鼓励哦!不只是小朋友需要表扬滴!有美友陪伴的日子,我很快乐!快乐知青部落的一员,乐观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永远是我们知青摄影大家庭成立的初衷。</p> <p class="ql-block">找一找,小朋友中那个是我?</p> <p class="ql-block">我的小学同学,多数没了联系。</p> <p class="ql-block">开篇扯的有点远,言归正传。</p><p class="ql-block">八十年代初,社会上开始盛行职称考试,据说以后职称与工资要挂钩,没有职称可是要影响工资水平的。当时我在单位除了当打字员以外,还承担了文书档案工作,我相对应的职称是档案管理专业。在单位是一个比较冷门的专业,每个部门也就一个人。像我们系统,机关、下属十大公司,也就十人左右。单位没有专门的评审,需要上级有关部门组织才行。不过机会很快就来了,那年的夏天,我们收到省档案局的通知,将组织部分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参加全省档案职称考试专业培训。这是我参加工作以来第一次获得脱产培训,我很高兴,根据文件要求,我是符合参加培训资格的。培训地点还是舟山定海,一个海边城市!著名风景区普陀山就在离定海不远的地方!哈!去定海培训吃海鲜是跑不了了。我偷着乐了好多天,我出生在海边城市,在外婆家生活了好几年,对海鲜完全没有抵抗力。就是不知道其他局有哪些人会去?有我认识的人吗?没人认识也有点遗憾的。</p><p class="ql-block"> 出发舟山那天,我们各个单位参训人员在火车站集中,老远就看到二个熟悉的身影,太好了,这次学习 不寂寞了!</p><p class="ql-block"> 80年代初期,离现在好点远了。当时交通也没现在发达 ,从金华到舟山定海,好像是要到杭州转车的。我们金华出发一行4人,因为都是女同志,三人本来就是朋友,加一个也是兄弟局的,很快就融为一体了 ,火车转火车,出宁波又搭上了海轮船!经过泾渭分明的舟山海域,顺利到达定海。</p><p class="ql-block"> 听说省局安排我们学习五门课程 ,五门课程都通过的话,只要工作年限达到申报资格,以后就不用再去报考了。好吧!加油!争取一次过关。</p><p class="ql-block"> 我们学习的地方好像是一个学校,有像像样样的教室,课桌椅齐全;就餐好像在机关食堂 ,伙食好丰盛啊!琳琅满目的海产品,经过大厨的烹饪,变成一盘盘的美味佳肴,让人味口大开。奇怪的是,大多数海鲜都是我没有见过的,那些海鱼也很奇怪。我挑选看着顺眼点的买了一碗,好吃!后来才知道,平时我们吃习惯的梭子蟹、黄鱼、带鱼等海产品价格比较贵,在食堂销售成本太高。因为是在海边,各种杂鱼实在太多了,所以就成了食堂的首选了。</p><p class="ql-block"> 早餐的小菜有一样是,宁波特产油焖笋 ,是我的最爱,我和另一朋友每天都要买一小碟,后来我发现,我是先把老一点的笋先吃了,再吃嫩笋;朋友却正好相反,为此我们还探讨过,谁吃的比较科学。各执己见,我行我素,哈哈,不知道为啥这个细节这么多年还留在脑海中。(未完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