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里的局外人

雪莲花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妈,我今天有事要出去一趟。”上午九点多,李晓静忙完了家务,对坐在门口剔牙的婆婆说。</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什么时候回来?”婆婆垂着眼睛,问。</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下午两三点吧。”</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那我的午饭怎么办?!”婆婆声音立刻高了八度,抬头问。</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已经安排好了,鸡炖过,玉米排骨汤也煲好了,白菜洗了。您中午用电饭煲煮点饭,鸡肉与汤热一热,炒个白菜就可以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有咽喉炎,呛不得油烟。”</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如果怕油烟,您就将白菜在汤里烫一烫也行。”晓静耐着性子跟她说。</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你是专门回来照顾我和浩浩的,什么事儿还要我自己动手。”婆婆不高兴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晓静不再言语,进屋换衣服。远嫁的丽娟回来了,好久不见,约好一起去咖啡厅坐坐。</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晓静嫁给董湘平已经五年了。董湘平是包工头,在高速路上包工程,有钱。城郊有一座两层的小洋楼,市中心有一套二百平的电梯房。婆婆坚持住城郊,空气好,舒服。董湘平与前妻的儿子浩浩在市中心上私立小学,晓静每天开车接送。</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董湘平与晓静是经人介绍认识的,那时候他离婚还不到半年。他俩结婚前,他在一次户外运动中伤到了男人的要害部位,可能会影响生育。晓静权衡再三,还是接受了,希望经过治疗会慢慢恢复。可是,五年了,晓静一直没有怀上。婆婆倒是无所谓,对晓静说:“没有就没有,浩浩这么聪明,好好培养,也是一样的。”</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晓静本来在市一中教英语教得好好的,去年,婆婆说,她年纪大了,有高血压、糖尿病,还有咽喉炎,需要人照顾。晓静提议请个住家保姆,婆婆不同意,家里来个陌生人,她不习惯,也不放心。为这事她跟婆婆僵持了好久,后来董湘平也跟她说:“要不,你把工作辞了吧!反正我们也不缺那点钱,何必把自己弄得那么累呢?”</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晓静每天除了上课,家里还有一堆的家务事,的确辛苦。经不住婆婆闹,老公劝,真的把工作辞了。当时,身边的同事、朋友都劝她考虑清楚,没了工作,婆媳关系不是那么好相处的。</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董湘平应酬多,呆在家里的时间很少,经常深更半夜才回来,有时甚至几天不回来。</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辞职之后,晓静每天六点起床,准备早餐,催着浩浩起床、吃早餐,然后送他上学,开车来回要一个小时。回来买菜、洗衣,婆婆要求内衣内裤袜子手洗。两层楼的卫生,打扫完就到十点多了。接着准备午饭,收拾完,小睡一会儿。收衣服、备好晚上的菜,又差不多到了接孩子的时间了。接完孩子,安排他做作业,赶紧做晚饭。晚上还要辅导孩子功课,通常要到深夜十一点才全部忙完。</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婆婆每天早晚散两次步,其余时间便是坐在客厅看电视,时常检查一下卫生,东看看西摸摸,然后告诉晓静哪里还需要重新弄弄。晓静虽然心里不舒服,但还是会及时整改。</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婆婆很多习惯都令晓静难以忍受。自己用过的东西就扔在那里,等着晓静去收拾,哪怕只是一个勺子也不洗一下。拆开的包装纸、药盒就随手扔在桌子上,即使垃圾桶就在旁边。晓静说过两次,她回说:“你是干什么的?做这么点事还好意思抱怨。”</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吃饭的时候,饭菜稍不合口味,就唉声叹气,筷子扔得啪啪响。或者是停了筷子,呆呆地望着桌子,一副爱吃不吃的样子,弄得同桌的人都没了胃口。董湘平不常在家吃饭,大概也是受不了他妈这副德行。</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有时候剩菜,晓静要倒掉,婆婆不让。到第二天,自己又不吃,说是胆囊动过手术,却对晓静说:“你把它吃掉呀!别浪费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平常中午都只有婆媳两个人吃饭,婆婆有时候想吃什么菜,会吩咐晓静:“姓李的,中午给我做一个鲫鱼汤,只买一条就够了,我吃不了多少。”</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婆婆一直这么称呼晓静,开始她跟老公抗议过。董湘平是个妈宝男,就跟晓静说:“我妈就这样,你看她骂我姐不也一样吗?你让着点,随她去。”</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董湘平有两个姐姐。婆婆早年守寡,拉扯三个孩子长大,吃了不少苦。可能是怕被人欺负,性格特别泼辣,都说她是“鹞子老鹰都骂得下来”的人,周围的人都怕她。她不仅骂外人厉害,骂自己的儿女也是口不择言,女儿们都不大搭理她。自从儿子有钱了,她愈加目空一切,逢人就显摆。自然没把乡下出来的晓静放在眼里,还毫不避讳地说,如果不是看到她是老师,可以辅导浩浩功课,根本就不可能进得了董家的门。</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晓静听了这话,气得不行。董湘平就在私下里给她赔不是,说:“我妈就是这么个人,我做儿子的也没办法。你大人大量,不跟她一般见识。她说什么只管左耳进右耳出,她说说自觉没趣也就过去了。”</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尽管家里房子大,婆婆却不喜欢晓静在家里招待亲戚朋友。晓静也不想他们看到自己在婆婆面前的狼狈样子。偶尔父母亲朋来,她都是在市中心的房子里接待。他们只看到她光鲜亮丽的一面,却不知道她心里的苦楚。</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不过平心而论,董湘平待她的父母还行,逢年过节都会去拜访,买的都是好东西,出手大方,待人也随和。亲戚们对他印象不错,都说晓静嫁了一个好老公,一辈子不用为钱发愁,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一个自己的孩子。</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晓静每个星期都会去市中心的房子打扫一次卫生、浇两次花。有时候,她会在那边多呆一会儿,煮一壶咖啡,坐在阳台上静静地看一会儿书。空气里弥漫着花的芬芳与阳光的味道,只有在这里,她才能感觉到一种家的安宁。</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她几次跟老公提出要搬到市中心来住,孩子上学也方便。董湘平听了,坚决反对,理由是他妈不愿意住电梯房,也不愿意请保姆。还说:“等过两年我把浩浩送去国外留学,你只照顾我妈一个人就轻松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晓静说:“如果让我长期跟妈呆在一起,我会崩溃的!”</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妈就是嘴巴不饶人,心不坏。你心胸宽阔些,跟一个老人较什么劲呢?”董湘平当然知道他妈是个难缠的人,但他是出了名的孝子,从来不敢忤逆他妈。他需要有一个人帮他照顾老人、孩子,晓静知书达礼、性格温柔,是再适合不过的人选,对这个妻子他是相当满意的。</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晓静换好了衣服出来,婆婆还在叽叽咕咕地抱怨。她没有搭理,径直走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丽娟已经在云景咖啡厅等着了,看到她进来,便站起来微笑着迎接。晓静走过去,紧紧地抱住她,将脸埋在她的肩膀上久久不肯松手。丽娟感觉到她的不开心,便用手拍拍她的背。她俩是高中同学,关系好得就像亲姐妹一样。</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丽娟拉晓静坐下,扬手叫服务员送来两杯咖啡,然后轻言细语地问:“怎么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整天围着一个不喜欢的人打转,还尽怄气,我心好累!”晓静跟她说起与婆婆之间的种种不愉快,丽娟也是气得不行,说:“你一开始就不应该惯着她!”</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有什么办法?董湘平处处护着他妈,她越发强悍。我又是个死要面子的人,不敢撕破脸跟她大吵大闹。”</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那你就打算一直这么忍下去?”</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要离婚!”</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你这就是气话了,董湘平又不是对你不好,难不成因为婆媳矛盾就离婚?”丽娟笑道。</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还想要一个自己的孩子。”晓静神情黯淡地说。</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不是什么大问题。”丽娟不以为然,问,“你们就没有想过做试管婴儿?”</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没有。”</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何不试试呢?”丽娟转而又说,“你婆婆的性格的确强势了些,你可以找个机会,三个人坐下来好好谈谈。”</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董湘平怕他妈,他妈一发飙,他就怂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你先跟他沟通好,给他底气。”</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当晚,晓静跟董湘平提起做试管婴儿的事,他半天不言语。</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晓静问:“你到底想不想跟我过?”</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当然想啦!”他脱口而出。</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那你有没有为我想过?如果我们没有一个共同的孩子,我在这个家里永远都是一个局外人,你叫我如何生活下去?”</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试管婴儿也不是那么容易的。”</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不试怎么知道呢?”晓静说,“如果试过了没有成功,那我也认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董湘平最终答应去试试。</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还有,我想找妈好好谈谈,我不会一直在家里做这些繁琐的家务事,我还是想回学校去。”</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妈不会同意的。”</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不管她同不同意,我都会按照我自己的方式生活。”晓静决定不再迁就婆婆。</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过了几天是周末,浩浩被他外婆接去玩了。吃过晚饭,晓静收拾完,见婆婆与董湘平坐在客厅看电视,便给他们每人添了一杯茶,也过去坐下。在电视播广告的当口,晓静对婆婆说:“妈,我们还是请一个保姆吧。”</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请保姆干什么?家里的事儿很多吗?”</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想出去工作。”</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怎么?我儿子养不起你?”婆婆斜了她一眼。</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总不能一辈子就这样围着灶台转吧?”</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你别身在福中不知福!”婆婆喝了一口茶,将杯子重重地放下,说,“有多少女人为了生活在外面拼死拼活,你有这条件还要去工作,不是犯贱吗?”</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另外,我们准备做试管婴儿。”晓静不想跟她继续讨论这事,转换了话题。</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你们这是吃饱了撑的!家里这点家务活你都嫌累,还想要个孩子。”婆婆说,“反正我是不会帮你带的,我自己一身的病。”</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们会请保姆,不用您带。”</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说过了,不喜欢家里来个陌生人!我不要保姆!”婆婆吼道。</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您不放心可以装监控呀!”</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让你在家里照顾我就那么难吗?!”婆婆斥责道。</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晓静也不示弱。</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有车有房,又不缺钱,你还要怎样?”</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不开心!”晓静终于说了出来。</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由着你的性子来就开心了?要那么自由干嘛还结婚?”</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谁家的媳妇是像我一样专门伺候婆婆的?!”</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晓静!”一直坐在一边装聋作哑的董湘平赶紧出声阻拦,“你少说两句吧!”</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反正已经说到这了,索性都掰开来说个够。晓静继续道:“伺候倒也罢了,还成天挑三拣四的。您摸摸良心,您给过我最起码的尊重吗?把我当媳妇了吗?饭菜如果不合口味,您可以教我怎么做,别动不动就甩脸子,您想过别人的感受吗?”</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一直都是这么个性格,你还想我为你而改变?做梦吧!”婆婆不屑道,“你还不是贪图我儿的钱,不然怎么会乖乖地回来伺候我?”</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当初不是您闹着要我回来的吗?!”晓静气坏了,“妈,您可别逼我离婚哦!”</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切!吓唬谁呢?你舍得离吗?”婆婆一个劲儿地冷笑。</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妈,不是所有人都像我这么软弱的。您如果一直这么强势,还有谁敢嫁给您儿子?”</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儿这么优秀,还怕娶不到老婆?不行就离,我们不在乎!”婆婆横得不行。</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您想过您儿子的感受吗?”</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他是我㢌的,难道我还会害他吗?”</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离一次婚就被分走一百万也不在乎?”</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婆婆怔住了,显然从来没有算过这个账。</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董湘平见婆媳两个虽然拌嘴,没有动大怒,便也就不管了,心里还很高兴有人敢挑战他妈的权威。</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那一次争吵之后,婆婆似乎收敛了一些,没有那么咄咄逼人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不久,晓静去做了试管移植。当半个月后检测出怀孕时,晓静不禁喜极而泣。夫妻俩立刻请了保姆,让晓静安心养胎,婆婆也没再说什么。</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董湘平在家的时间明显增多了,他的两个姐姐回来得也勤了些,一家人对晓静呵护备至。婆婆也不知什么时候开始不再称呼“姓李的”,而是改口叫“晓静”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上天保佑,晓静顺利地产下一个女婴,可把董湘平高兴坏了,一个大男人一下子就变成了“女儿奴”。</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女儿两岁的时候,晓静应聘到市里一所私立中学教英语。虽然放学之后会有很多家务需要她操持,但是她觉得心情舒畅,未来可期,这才是她想要的完美生活!</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