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园种花

白亮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温淑华</p> <p class="ql-block">        偶尔翻看手机里的网红短视频《花园种花》,美女幼教带着孩童诵唱:“在小小的花园里面,挖呀挖呀挖。种小小的种子,开小小的花......”词意平实,朗朗上口。视频一下子抓住了我的眼球,既温暖又共情。因为家中有个露台花园,所以“挖呀挖”的画面极为应景。我赶忙推荐给妻子看。她看后笑而不语,甘苦自知,感触颇深。</p><p class="ql-block">        妻子是个喜欢种植的人,“沾花惹草”是她的“强项”。家里买房时赠送几十平米的露台,愣被她用土围出了个屋顶花园,成为共享大自然“接地气”的窗口。人工造景,寸土寸金。旧汽车轮胎、快递用的泡沫箱、大小花盆等齐上阵。护墙裙上摆着,导水槽边放着,见缝插针。还定制了拱形架、小木桥、阳光棚等,装点出一块别致的“试验田”。</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温淑华</p> <p class="ql-block">        花园虽小,品种不少。种过国色天香的牡丹花、芳香馥郁的玫瑰花、红色如火的杜鹃花等等。有的是掐枝泡根培育的,有的是精选嫁接的,有的是购买种子和树苗自长的。名贵花卉打理起来劳神费心,不易出彩。普通绿植信手拈来,给点阳光就灿烂,惊喜不断。尤其是四季果蔬,收到篮子里都是菜,绿色食品。种植花草,兴趣使然,付出多多,回报满满。有诗为证:“路旁谁弃老根茬,小院移来抽嫩牙。三月满窗摇倩影,一年四季展芳华。”</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夏  丽</p> <p class="ql-block">        屋面种植,阳光充足,缺水少肥。平时养成节水的习惯,废水浇花绝不浪费。地里除了自来水滴灌外,盆盆罐罐都是用来接雨水的器具。下雨时储水,天晴后浇灌,美其名曰:肥水不流外人田嘛。特别是厨余垃圾,如:淘米水、煮肉汤、菜梗烂叶、鸡肚鱼肠等,经过发酵后,都是尚好肥料。政府提倡垃圾分类,可我家的厨余垃圾自产自销,变废为宝。因此,分拣“残渣余孽”,成为家人们“不用扬鞭自奋蹄”的自觉行动。</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叶公好龙</p>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有一次,我们在灞河滩边闲游,看见岸边几只吃草的黄牛。妻子便跟在牛屁股后边捡拾牛粪,准备拿回去作肥料。放牧的黎姓老农不解地问:“要这做啥?”妻子回答:“种花”。实诚的老黎指着河对岸的村舍,不屑一顾地说:“我家的牛棚在那儿,粪多得很。”</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于是,我们开车前往。黎家的牛棚不大,养了十多头黄牛。牛见人来,都怯生生地挤到棚栏边,刚好腾出了空地。只有拴在门前的大柴犬,凶巴巴地一阵狂吠,令人生畏。老黎回来后,狗变温顺了,我们才得以进门。老黎拿来铁锹、铁铲和扫帚给我们用。我们像保洁打扫卫生一样,很快就装满了八大袋子干粪。临走时,我对看门狗说:“以后,再别认生胡叫唤咧,咱是你屋里的熟人。”打那以后,我们又去过几次。无论老黎在不在场,狗都没再闹腾了。每次去拉粪,都是满载而归。别人家的车坐进去香水味扑鼻,而我家车里是“牛气味冲天”。无奈,为了花园里的那一抹绿,我们时常忍受着“嗅觉失衡”的烦恼,与“牛味”同行。</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木  南</p> <p class="ql-block">        有了牛粪,妻子开始耕作。盖土、挑拣碎砖石、开垅、撒水等,一通农家老把式的操作,板结成块的“土坷垃”松散开来,贫瘠的黄土变成的黑土,花园里渐渐泛出绿色,好一派“袖珍”的田园风光啊!</p><p class="ql-block">        欣喜之后,妻子的“花瘾”不断“发酵”。她起早贪黑,不怕风吹日晒,有空就在花园里忙碌。今天压枝,明天嫁接,后天修剪,堪比农技师。有时她盯着刚出土的嫩芽,一动不动地静观个把小时。心苗相融,欢喜无限。原本只是个业余“嗜好”,却玩成了职业“高手”,真有股打牌挖坑,把把挖满的执着韧劲,城里人越活越像乡下人了。</p><p class="ql-block">        我戏称她为花园“砖家”。不过,“砖家”也有“头大”的时候。白天看着好端端新芽嫩苗,一夜之间就失踪了。原来是粪土中生出的小虫子,蚕食茎叶,祸根殃苗。她绞尽脑汁,想尽办法,总是斩不尽,杀不绝,还嫌农药不环保。</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徐限平</p> <p class="ql-block">        前年冬天,我在楼下的草丛中,捡到一只快要冻僵的小鸡娃。妻子用棉絮裹,暖水袋温,感冒药治,从死神手里夺了回一条命。鸡养在花园里,既吃虫子又生粪肥,形成了良性的生态循环链。于是,她又买鸡、买鸭,还买鹅,像豢养宠物一样,把它们从小养大,最多达到二十来只。花园里有了牲灵,就有了“农家乐”氛围,使她乐此不疲。平日里,她手机里关注的是苗呀,花呀,肥呀,菜种呀,饲料呀,天气预报呀,科学养殖呀,甚至连看电视都霸着农林频道不放。我调侃她,这辈子没上农业大学都可惜!她摆出一副怅然若失的神态,回敬我一句,想考呢,但没考上呗。呵呵,简直跟真的似的。</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遥遥领先</p> <p class="ql-block">        活泼的小外孙女,最喜欢到花园里“和搅”。她像个跟屁虫似的,挽着袖子,扎起裤管,跟着外婆在花园里面“挖呀挖”。一条浇花软皮管,成了她打水仗的喷水枪,东淋西灌,水流哗哗。这样,一个套路走下来,白净的小公主满身“挂彩”,秒变泥娃娃,真有那种“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的野趣景致。</p><p class="ql-block">        外婆教她识花认菜捉虫子,还给她摘果子吃。她抓出笼子里的小鸡,像做游戏那样,指挥着它们“排排坐,分果果”。还给它们讲故事听,还要带它们到大花园里去种大花……在她的眼里,花园变成乐园。</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卢保平</p> <p class="ql-block">        有一天,外孙女发现绿叶丛中一点红,蹲下去摘出个成熟的大草莓来。她高举过头,学着外婆的腔调,冲着隔壁种花的邻居显摆:“王姐,快看!”王奶奶笑吟吟走过来,说:“你叫我啥?”她一脸懵懂,不知有何“冒犯”。外婆赶忙过来为她打圆场:“王姐是我叫的呀!你应该叫奶奶,才对”。她莞尔一笑,怯怯地跑开了。从此,她成了王奶奶“臭味相投”的“花友”,经常收获奶奶种植花果的奖赏。</p><p class="ql-block">        今年儿童节前夕,我陪着外孙女参加文艺表演。走进莲湖区少年文化宫,就像步入艺术的花园。大楼正立面醒目地写着“艺术教育的摇篮,放飞梦想的乐园”。两只小天鹅塑像,喜庆地卧立在门厅的绿毯上,迎接孩子们的到来。身穿节日盛装的小演员们,个个浓妆艳抹,脸上溢满了天真烂漫的容光。他们犹如春天的花蕾,含苞待放。</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儿童节文艺演出花絮</p>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听到陕西电视台要全程现场录制节目的消息时,我心里为之一怔。毕竟外孙女刚满四岁,参加小天鹅艺术团培训没多久,跟着老师在花园里还没“挖”几天,就要登上这么大的舞台,倒让我为她捏着一把汗。</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利用演员走台的机会,我站到舞台幕布旁。眼前这个千人剧场,节日氛围浓郁。配上专业的灯光、专业的音响和现代化的电子布景,舞台效果十分壮美和震撼。电视台的四台机位已经就位,左中右三台分设在第三排座位的地方。还有一台架在长长的摇臂上,不停地推拉摇移,调试角度。看到这阵势,我有些发怵。</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白  明</p>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想起上小学时,自己也曾登台表演过新疆舞《大寨亚克西》。那时,演出都在大礼堂式的老剧场,空间很大,观众很多。我站在舞台上相当紧张,但被舞台灯光一照,台下什么也看不见了。紧绷的神经松弛了许多。哪像现在“声、光、电、屏”那么通透,对初出茅庐的小演员来说,怯场、乱步、错位,不足为奇。当年我自乱阵脚的情景,大都忘记了。唯有一个细节,还是多年后曾经伴舞的发小女生们,帮我回忆起来的。</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我站在高高的虎头山上……大寨人送我一包好麦种呦,我要把它?”</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身后伴舞的诸多女生们(合):“怎么样?”</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我(接):“我要把它撒在边疆”……</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尽管舞蹈留有那个时代的印迹,但那种撒种边疆的豪迈之情与当今花园种花的进取精神,都涵盖了励志图强的人生智慧,寓教于乐。</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节目表演视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演出正式开始了,舞台灯光由暗变亮,音乐过门响起。一声清脆透亮的京剧唱嗓,拉开了音乐情景剧《我的新衣》表演序幕。</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歌曲是新京剧《杏花红》的原声配乐,京腔雅韵,非常好听。老师和孩子们身着戏装,华丽登场。扮相如唱词所绘:“梳个油头什么花香,脸上擦的是什么花粉,口点的胭脂是什么花红”。</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随着高唱浅吟的节奏变化,再加上舞台说词的配搭,传统文化深邃厚重的底蕴突显。“鸳鸯花的枕头床上放,木樨花的褥子铺满床”,与舞台背景中国红的底色相映衬,好似一幅喜庆的年画,视觉穿透力和现场感染力极强。</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小演员们虽然演技稚嫩,但“唱念做打”的动作,完成的像模像样,戏曲的味道颇浓。一句“不玩游戏去看大戏”的旁白,深深地打动了我。这正是国粹京剧元素融入流行音乐后传承与发展的魅力所在,美哉乐哉。</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遥遥领先</p>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演出获得成功,节目在陕西电视台儿童节期间的少儿频道中播出,效果不错。我拿着一束现场演员飞赠的气球编扎的“花环”,送到外孙女面前,鼓励她在今后艺术的百花园里,继续“挖呀挖”。她高兴地抡起臂膀,划了个大圆圈,亢奋地唱道:“在特别大的花园里面挖呀挖呀挖,种特别大的种子,开特别大的花!”</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霎时,我感到她比视频中网红表演的还要精彩……</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2023年6月17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