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伦见闻

刘睿

<p class="ql-block">距离我第一次去欧洲已有20年之久,又一次动了念头,想去欧洲转转,办了英国签证。网上填表,休斯顿移民局打指纹,缴费100美金,外加邮寄费,总共140美金,拿到一张英国签证,有效期半年。对比,周边持美国护照的同胞,不禁感叹,啥时候中国护照也能。。。。。</p> <p class="ql-block">2023年1月份已经买好了休斯顿直飞伦敦的机票,往返票价985美元。2003.5.24-6.5,走起!我的一贯做派就是自由行,有限的几次跟团游让我大倒胃口。自由行中的轻松随意,正是我想要的。</p> <p class="ql-block">孩子放假了,提前半天翘课开启英伦之旅。</p> <p class="ql-block">不到10个小时的飞机,顺利抵达希思罗机场。出关时,队伍分成两列,一列是英国、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等众多所谓英国的“友邦国家”。另一列是其他国家,包括中国、印度等国家。这与美国海关是不同的,美国只分为美国公民和其他国家两列。看来,英国对她的友邦国更为友好。</p> <p class="ql-block">伦敦希思罗机场前往市区帕丁顿的快轨列车上,人少,速度快,15分钟直达市中心,体验超赞![强]价格小贵,单程25磅,往返38磅。15岁以下的孩子免费。</p> <p class="ql-block">我们预定了帕丁顿车站🚉边上的酒店。酒店位置不错,非常狭小,大约只有美国酒店的一半大小,用了网站折扣,差不多200美金一晚。</p> <p class="ql-block">酒店周边,参天大树,环境不错。</p> <p class="ql-block">酒店步行10分钟可达英国皇家公园--海德公园。公园花草茂盛,类似纽约的中央公园,属于繁华都市中难得的城市公园。</p> <p class="ql-block">海德公园</p> <p class="ql-block">从炎热的休斯顿飞到伦敦,顿感伦敦空气清新湿润,赶上天气晴好,不冷不热,非常舒适!街头也处处皆景点。</p> <p class="ql-block">皇家音乐学院</p> <p class="ql-block">大名鼎鼎,位列英国第三的帝国理工学院。</p> <p class="ql-block">皇家肯辛顿公园,与海德公园毗邻,戴安娜王妃长期住在这里。</p> <p class="ql-block">英国自然博物馆,免费参观。其建筑本身也值得一看。</p> <p class="ql-block">博物馆区展馆众多,估计可以逛几天。走累了,街头小憩。伦敦街头人头攒动,出行的方式和中国类似,以公共交通为主,可以骑车,步行,公交,地铁🚇。和美国的大农村,以车代步,截然不同!</p> <p class="ql-block">英国科技馆。</p> <p class="ql-block">早起遛弯,摄政公园内偶遇玫瑰园。玫瑰花开正艳,见到很多不常见的品种,开心!</p> <p class="ql-block">大本钟</p> <p class="ql-block">泰晤士河</p> <p class="ql-block">大英博物馆。骑着共享单车去参观大英博物馆,完成世界三大博物馆(包括法国的卢浮宫和美国的大都会博物馆)的打卡。[调皮]逛完博物馆,去中国城吃午饭。伦敦中国城热闹非凡,仿佛回到了中国!吃饱后再去网红“英伦郭哥”的工作单位--科文特花园[偷笑]。这个网红在伦敦科文特花园吹笙30多年,街头卖艺就是他的职业。</p> <p class="ql-block">骑车去大英博物馆</p> <p class="ql-block">打卡伦敦的地标--白金汉宫、希思敏教堂、大笨钟、伦敦眼,泰晤士河两岸风光无限,古老而又年轻的伦敦城绝对是世界级的大城市。[强][强][强]</p> <p class="ql-block">伦敦最热闹的街头。也正是在这里,丢了我的钱包。</p> <p class="ql-block">去白金汉宫看了卫兵💂交接仪式。仪式繁琐,长达40分钟。观众不少,但无任何安检措施。</p> <p class="ql-block">名列世界第五大教堂------伦敦圣保罗教堂。去参加“even song”,可以免费进入教堂,省了门票钱💰。</p> <p class="ql-block">英国国家美术馆。看到了著名的凡高的画作“向日葵”。</p> <p class="ql-block">坐火车从国王十字车站出发去剑桥大学。儿子特意去哈利波特网红打卡的3/4站台拍照。一路换了两趟车,一个半小时后到达47英里外的剑桥镇。英国火车交通也是市场化,不同的火车公司在不同的车站发车,车票折扣随行就市。便捷性与中国无法相比,好在车上人少,体验不错!火车站也无任何安检设施。</p> <p class="ql-block">剑桥大学校园打卡。偶遇校园博物馆,进去逛一下,堪称国家级的博物馆,馆藏涵盖世界各地的各种题材,值得一看。八百年的校园历史风貌远超美国的名校。徐志摩的那首“再别康桥”,描述的就是剑桥的康河。</p> <p class="ql-block">剑桥大学国王学院</p> <p class="ql-block">剑桥大学唐宁学院草坪上一试身手。</p> <p class="ql-block">从剑桥大学转到牛津大学。两所学校相距80英里。但遗憾地是两所学校之间没有高速公路,更没有高铁🚄。从剑桥到牛津必须从伦敦中转。剑桥的火车到达伦敦利物浦车站,然后转地铁到达马力布车站,再从马力布车站坐火车到达牛津。整整搞了4个多小时。英国铁路工人这几天正在大罢工,可能买了火车票,却坐上了汽车。英国的基础设施陈旧,管理也不到位。亲身体验,不如我大中国!</p> <p class="ql-block">牛津大学自然博物馆。</p> <p class="ql-block">牛津大学基督学院餐厅,已经使用了五百年,沿用至今。</p> <p class="ql-block">牛津大学标志性建筑----图书馆。</p> <p class="ql-block">牛津大学基督学院</p> <p class="ql-block">牛津大学泛舟。儿子认为此行最好玩的活动。</p> <p class="ql-block">古老的牛津校园。</p> <p class="ql-block">从牛津大学赶回伦敦,因为铁路罢工,我们先坐了一段汽车🚗,再转火车🚄到达市里。</p> <p class="ql-block">希思敏大教堂----皇家专用教堂,婚丧嫁娶重要活动大多在此举行。</p> <p class="ql-block">国家美术馆门前,街头帅哥的演唱。不自觉地拍了两位帅哥的视频,爱了!</p> <p class="ql-block">伦敦眼。帅哥的歌声悠扬,太赞!</p> <p class="ql-block">临行前最后一天,我们去了希思敏教堂参加主日活动。非常棒的体验!然而,乐极生悲,出了教堂,横跨马路时,一群人蜂拥而至,突然感觉我背后有人拉扯,背包轻了!回头一看,包里的钱包被偷了。这一群人飞快地离开了。欧洲街头小偷猖獗,团体作案,这次是亲身体验了。虽钱包里没有钱,但几张中国的信用卡和中国的手机被偷,最重要的是我的美国绿卡被偷,直接导致我无法返回美国。</p> <p class="ql-block">被迫增加打卡的两个景点:伦敦警察局和美国驻英国使馆。</p> <p class="ql-block">伦敦charing cross 警察局。报案的人很多,包括一对来自香港的母女,她们也是丢了东西。</p> <p class="ql-block">伦敦警察局大叔告诉我,他唯一能帮我的就是给我这个报案证据。没想到,这个凭证非常重要!!!凭着这个条子,我没有绿卡,也顺利返回美国。这个条子在进入美国时,被海关收了,同时,免除了我580美元的旅行纸费用。</p> <p class="ql-block">美国驻英国使馆。因为绿卡丢了,我只好去美国驻伦敦使馆尝试拿到旅行证件。早七点,赶到美国使馆,使馆门口已排起了长龙。和北京呼家楼的景象是一样的!时间紧张,看到排队的长龙,勉强拿着儿子的美国护照要求美国公民服务,出来的一位服务人员,告诉我办事的程序:先去旁边的咖啡店里上网发邮件,再预约,缴费(580美金),再面签.....。我反复告诉她,我的飞机还有几个小时就要起飞,现在我需要紧急求助。这位美使馆小姐除了说Sorry之外,也是一副官僚做派,表示她爱莫能助,若是紧急求助,2个小时后有专人接待。想想不能登机的后果,我恨不得上去煽她一耳光!儿子看我比较激动,直拉我走。我也冷静一想,不能在使馆耽搁时间,还是返回机场,最后一搏,看看我和儿子谁可以尽快回美国。脑子里盘算着三种可能的结果:儿子回美国/我回中国/我俩都走不了,只能滞留英国等美国使馆旅行证件。庆幸的是我买了美联航的直飞往返票,值班经理在反复核对我的信息后,同意我登机。太激动了!万万没想到!</p> <p class="ql-block">浮光掠影英伦行,几点感受如下:1)英国是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根基,辉煌的日不落帝国留下大量的文物景点,可以细细品味。2)英国本土资源有限,人多地少,基础设施也跟不上。3)宗教仪式更为繁杂,例如,很多教会都有早颂/晚颂,牧师上台前有人拿着权杖引领带上讲台,牧师和唱诗班都有专用服装。相比之下,美国的做法比较简单。</p> <p class="ql-block">几点旅游小贴士:1.不需要换英镑带现金。全程都可以刷卡,包括日常坐公交地铁和街边买杯咖啡等,甚至很多商店出于安全考虑,不接受现金。2.信用卡必须是contactless(非接触式)的。我的三张中国信用卡都是磁条或芯片式,在美国和加拿大都可以使用,但在英国无法使用。我的美国信用卡都是contactless,在英国可以正常使用,其中花旗银行不收取换汇手续,大通银行收费。3.想去参观教堂,又不想买门票的,可以去参加教堂正常活动。我们去了剑桥大学国王学院,伦敦圣保罗大教堂,希思敏教堂等地。他们都对外正常开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