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脑洞小故事—梧桐,吴桐

白炽灯不白痴

<p class="ql-block">微黑暗,女主是不完美受害者+反社会人格+多重人格,慎入。</p><p class="ql-block">(上篇是女主快乐美好的幻想世界,下篇是黑暗的真相与女主“天真烂漫”又美好的幻想的结合,番外是全篇的真相。胆小者请在上篇打住)</p><p class="ql-block">另外,全篇的上篇和下篇的三个片段都可以当做完整的故事来看,感到不适请及时退出。</p> 上篇 <p class="ql-block">幽静的森林深处忽然传出清脆悦耳的鸟鸣,时而婉转,时而轻快,就像调皮的小精灵,在林间轻盈地踏步。一切都显得豁然开朗,就像是,清晨的灿烂阳光照进了这个已经被世界遗忘的角落。我一怔,抬起了头。</p><p class="ql-block">在森林里有一棵不起眼的小树。她叫梧桐,也就是我。</p><p class="ql-block">我是嫩绿色的,很脆弱,也没有小动物愿意和我说话。其他树木都有很多小动物在上面筑巢,时不时就能听见欢声笑语从那里飘洒出来,牵引着我的心。可是,当我想要接近他们的时候,小动物们总是厌恶地跑开。“这棵树太瘦小了。”“她太弱了。”这样的声音此起彼伏。我难过极了。他们甚至连施舍的目光都不愿意停留在我身上,我沮丧地想,没有人爱我。</p><p class="ql-block">于是,我不再像其他植物一样精心打扮,费劲心思地寻找住所。而是找了森林中最不起眼的角落,那里是阳光和生命无法涉足的地方。或许,普通而不完美的我会在这个晦暗的角落中度过余生,我这样想,树的寿命比其他植物都要长许多,尤其是像我这样的梧桐。若外面精彩的世界五彩斑斓,那我便只是是划过眼眸时的虚无,黯然失色,也没有光彩夺目的瞬间,不过,能见证这个世界的繁华,对于我来说已经足够幸运了。想到这里,我不再纠结彷徨。</p><p class="ql-block">往后,她透过狭小的空间打探,窥视不属于她的五彩斑斓。她不奢望只有黑白灰的自己能够染上一丝色彩,不渴望照不进来的晨光,更不会盼望,有其他生命会察觉到她的存在。</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直到我听见那阵悠扬的歌声。</p><p class="ql-block">清脆的鸟鸣忽然在我的旁边响起,悠扬婉转,抑扬顿挫,光是听声音,我就能感受到歌者对这个世界丰富到极致的情感,我仿佛看见,外面万紫千红的绚烂。我愣住了,这是我第一次看见有动物愿意主动接近自己。他是一只翠色的鸟,羽毛混合着天空和湖水的碧蓝与森林的翠绿。</p><p class="ql-block">“好听吗?”等我从陶醉中反应过来的时候,猝不及防地撞上了一双好看的眸子。他的眸子是黑的,纯正无暇的黑,没有压迫感,反而有一种似涓涓流水的感觉。风拂过他的脸颊,在我的心中泛起阵阵涟漪。</p><p class="ql-block">“嗯…”不知道为什么,我的脸像被烧过的晚霞一样,红红的,心也砰砰直跳,像是要从嗓子里蹦出来一样。“你的眼睛真好看。”哎呀,不小心把这句心里话说了出来。</p><p class="ql-block">“嘿嘿……”他笑了,眼睛弯成了月牙。“你也很可爱哦。我也是第一次见到像你这样特别的树。要是能多笑笑就更好了。”</p><p class="ql-block">“也没有啦。”我低下了头,“我只是一棵很普通的梧桐树罢了。”从前,从来没有人会这么夸过我,也没有人愿意认真打量这棵不起眼的小树。</p><p class="ql-block">“梧桐?你的名字很好听啦,每一棵树都是最独特的,你在你的世界也是最独特的一道风景呀,如果你开了花,一定也会很好看吧。”</p><p class="ql-block">我的脸更红了。“不过,只有强大的植物才可以开花,像我这样的真的可以吗?”</p><p class="ql-block">“可以的!梧桐的花很好看的。我听说,是浅粉色或紫色的。我只在书上看到过,要是可以亲眼看看就好了。”他安慰着,“每一种植物都有自己的花期,你也一样,不需要逼迫自己过早的学会成熟,只要顺其自然就好啦,毕竟,每个人都是最棒的嘛!”</p><p class="ql-block">“嗯…我会努力开花的!”</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那天我们聊了很久,从早晨聊到黄昏,才依依不舍的告别。我知道了他是一只翠鸟,会在3月时回到北方的故乡。不知为什么,我竟然有了与以往都不一样的感觉。糟糕,我似乎,舍不得我离开了。仔细回想我们一天中说过的话语,基本上是不怎么重要的家常,但是他总是可以带给我如沐春风的感觉。植物和人一样,都有趋光性。在和他相处的短短一天里,我感觉,他浑身上下都散发着光。不是咄咄逼人的,耀眼夺目的光,而是明亮又温暖的光,像寒冬中的蜡烛一样,不抢眼,却又必不可少,看起来默默无闻,但总能带给人们异样的光彩。</p><p class="ql-block">当然,我也是有自知之明的。我知道自己不过是一株梧桐,对于他来说,是随缘认识的朋友,是他人生道路上无关紧要路人,所以,我不会阻止他离开,也不会奢望他的再次到来。</p><p class="ql-block">没想到,他在第二天清晨又来到窗边。清脆的鸟鸣像潺潺流水,成为了晦暗角落里的阳光。我静静地看着,泪花像珍珠一样,闪啊,闪啊。我竟然哭了,这是第一次。</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每天早晨,他都会为我带来一首歌。每首歌的旋律都不一样,但都是最独特的。那些绚烂的音符飘洒在空中,也在我的心里累积,沉淀。直到,说再见的日子到了。</p><p class="ql-block">“再见啦。”他微笑着向她挥挥翅膀,“在没有我的日子里,一定要好好的呀。等我回来!”</p><p class="ql-block">“我会的!一路平安!”我努力露出一个恰到好处的笑容。自从他说想要我多笑笑以后,我就在深夜努力地练习。我是不被世界喜爱的孩子,所以自我拥有记忆起,自己的模样总是严肃而中规中矩的,冷漠可以让周围的树木和动物避而远之,我也更加孤僻。只有他,可以看见我在冷漠的外表下的那颗脆弱的,鲜活的心。</p><p class="ql-block">他笑了。我看着他的背影逐渐远去,直到变成远方的一颗小黑点,又消逝在碧蓝的漩涡中。</p><p class="ql-block">“我喜欢你啊。”我低下头,喃喃低语,声音很快消散在风中,成为了风的呜咽。</p><p class="ql-block">这是什么时候的事情呢。是他每天都给自己唱歌的时候吗,还是当他说我可以开出很好看的花的时候,又或许,是他愿意来到没有光的角落,让自己成为这里的光的时候。与他相处的每一天都是我最珍贵的东西,因为在那段记忆里,散发着光。如果千言万语没办法说清楚对于他的想念与爱意,也没关系,那就让这一切都留在回忆里吧。岁月将会与我一起将这份复杂的感情酝酿,沉淀。</p><p class="ql-block">“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已经不再孤单了啊。”</p><p class="ql-block">我可以清清楚楚地记得每一个他曾发出过的音符。可能这只是他随心所欲的发挥,但却是我晦涩又孤寂的人生中,唯一发光的东西。在过去,我惧怕黑夜,所有的寂寞与恐惧在夜里都会被无限放大,向我席卷而来,要把我蚕食殆尽。现在,每一个漫漫长夜,我都会在心里,脑海中一遍遍回忆那些音符。它们是温暖的,是明亮的,可以成为点缀夜空的光芒,照亮我迷茫又毫无未来的道路。就算他离开了,这些音符也会在她最孤独的时候跃出来,点缀她空洞的心。</p><p class="ql-block">我一定要开出最好看的花。</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此后的一天又一天,我拼了命地汲取更多的土壤和养分,根更是深深地扎进土壤里。我已经成年了,也开了一树浅粉色的梧桐花。在微风中摇摇晃晃时,那片粉会发出银铃般的笑声,清脆悦耳,像一个又一个小娃娃,坐在枝头上玩闹。人们和动物都被这样的景观所震撼——在没有阳光的峭壁上,屹立着的一片粉。</p><p class="ql-block">他还会回来吗。我时不时会望向远方的天边。自从自己开了花,成千上万的鸟雀都从世界的其他角落争先恐后地赶来,有鲜红色的,有嫩黄色的,也有各种各样稀奇的鸟儿,只是,我所钟爱的,向往的那抹天青再也没有出现。</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花开了又谢,兜兜转转又是好几个轮回,我依旧没能等到那个身影。“骗子,明明说好了让我等他回来。”已经成年的自己时常化形后坐在枝头,嘴里骂骂咧咧,哭哭啼啼。</p><p class="ql-block">“他不会再回来了。”一个声音在她背后响起。把我吓了一跳,猛地回过头。</p><p class="ql-block">他有着和翠鸟一样的天青!</p><p class="ql-block">“为什么!”我终于忍不住了,冲他嚷嚷,“不可能的!他和我说好了!还让我开花给他看呢!他一定会回来的!”</p><p class="ql-block">“我是翠鸟的表弟。”他的声音带着冷气,明明是大夏天,却让我打了个寒战。“他死在了回来的路上。当时,他还不让我们告诉你。因为他知道,你的心灵很脆弱,接受不了的,只有执念才能让你活下去。”</p><p class="ql-block">后面他又说了些什么,我已经听不清了。记忆忽然回到了从前,往事一件件涌上心头。</p><p class="ql-block">那是万念俱灰的她和乐观开朗的他;</p><p class="ql-block">那是自卑怯懦的她和阳光自信的他;</p><p class="ql-block">那是依依不舍的她和迈向死亡的他。</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你真的什么都不记得了吗?”突然间,他变得严肃起来,“你真的一点都不记得,从前的事情了吗?”</p><p class="ql-block">“从前的事情?是在多久之前的?”</p><p class="ql-block">“在很久很久之前,在你还是吴桐的时候的事情。”</p><p class="ql-block">“什么意思!”我不可思议地瞪大了双眼。难道说,还有比在森林里面出生时更早的记忆吗?</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我仿佛,回到了我们第一次见面的那个清晨。</p><p class="ql-block">我坐在梧桐树上,背对着他。落英缤纷,凄凉而婉转,粉色的梧桐花一瓣一瓣地落下,空气中弥漫着花的芳香,清甜又凄凉。</p><p class="ql-block">“你知道,梧桐花的花语是什么吗?”我小心又有些激动地问他。</p><p class="ql-block">他转过头,盯着我的眼睛,有有些无辜的声音说,他不知道。</p><p class="ql-block">“是至死不渝的爱。”</p><p class="ql-block">(上篇完)</p> 下篇 <p class="ql-block">(壹)</p><p class="ql-block">我终于想起来了,想起来了一切。</p><p class="ql-block">我出生在江南的一个小镇。当时院子里种了一棵梧桐树,它萎顿矮小,弱弱地缩在角落,连任何一棵植物都比它高,也从来开不出父母们喜爱的花,一直被厌恶,嫌弃。所以当时,想要生儿子的父母看见生出来的是个女儿后就大失所望,于是给我起名为“吴桐”。</p><p class="ql-block">幼年的我真的和院子里的那棵梧桐树一样,瘦弱单薄,连书包都拎不动,更不可能做农活。所以,和那棵梧桐树的待遇是一样的。我过去时常抱着梧桐树的树干,对它笑着说,“你是梧桐,我也是吴桐,我们都被大人们嫌弃,看来我们是一样的啊!”风刮过那里,干瘦的树干发出“沙沙”的声音,像是在回应着我。我笑着笑着,眼里溅出泪花。</p><p class="ql-block">那棵梧桐树是我童年中唯一的玩伴,就算它后来在我七岁那年被大人们以占地方的理由砍倒了,它在我心中的地位依旧很高,很高。</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我后来去了县城读中学。我得感谢九年义务教育,不然像我这样的女孩在那个时代根本不可能去读书。那边离家里很远,以至于我只能住校。这也让我的第二个噩梦开始了。</p><p class="ql-block">我是班上唯一一个来自乡下的学生,破破烂烂的衣裳在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她们中格格不入。我犹记得当时开学的第一天,几个打扮得光鲜亮丽的女生看见我来了之后紧皱眉头,捂着鼻子,大声地说,“不会吧不会吧,都20世纪了,怎么还有人穿打补丁的衣服呀!脏死了,垃圾就应该去垃圾桶呆着吗,干吗要来教室呢?”她们揉捏造作的夸张表演引起了哄堂大笑,在一声声的“垃圾,滚出去!”中,我本来就微不足道的尊严被她们狠狠地踩在脚下,碾压。她们不知道,那件打补丁的衣服,已经是我衣柜里最好的一件了。</p><p class="ql-block">后来的那些时光更是让我无时无刻感受到她们的恶意。因为我没有像她们那样优越的家庭,没有爱我的父母,也没有钱,所以我就成了她们口中的垃圾,贱人。谁都可以将我踩在脚下,指使我做这做那,成为专门为她们跑腿的傀儡娃娃。在这样的压迫下,我没办法上早晚自习,因为经常为了她们无礼的要求旷课,还被记了过。成绩更是一落千丈,当时我是以全镇第一考进来的,拜她们所赐,我终于成为了倒数第一。我也尝试过反抗,可是,生来就营养不良的我是打不过她们的,老师也更向着这些优秀的,家庭环境好的孩子,她们罄竹难书的罪恶与蛮横换来的只是一句:“一个巴掌拍不响,为什么她们就欺负你不欺负别人,不要老是盯着别人,反省下你自己吧。”是啊,就算是上天也会给她们多开一扇窗户的吧。我憎恨她们,更憎恨无能又懦弱的自己。吴桐啊,一味的心软最终只会害了你啊。想到这里,原本还摇摆不定的我终于下定了决心。</p><p class="ql-block">当时已经很晚了,走廊上没有灯光,黑漆漆的一片黑,只有我口袋里没有藏好的一抹幽蓝闪着狡黠的光。</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直到某一天,我遇见了“他”。</p><p class="ql-block">“他”其实是“她”,只是她与其他女孩的格格不入,而且剪了一头有个性的短发,所以她们戏虐地称呼她为“他”。在学校,他和我的处境差不多,都是被女生排挤的对象。对了,他的名字叫翠袅。不过,他是一个很好的人,至少,在我看来。</p><p class="ql-block">他的成绩超群,体育也是出了名的优秀。他曾经是校队里的主力,带着校队得了几次省级比赛的冠军。这让很多女生嫉妒得牙痒痒,在他训练的时候喝倒彩,叫他“怪胎”。不过,每次我经过球场,总是能看见他飘逸的身影,快,准,狠地三步上篮,猛地一下将篮球扣进球框。他轻轻松松地投进一个又一个三分球,又旁若无人地继续练习,他对此已经习以为常。</p><p class="ql-block">他就是这样的人,就算在背后已经被女生们杀死了九千九百九十九遍,也一定会再重生一万遍。他毫不在意她们的看法,对于她们的小人行为,他总是一笑了之,爽朗的笑声在整个球场散播开,像清脆的银铃。</p><p class="ql-block">我羡慕他,也向往着他的洒脱。对于他,我更多的是一种崇拜。过去,我总是装作漫不经心地在篮球场的旁边渡步,手中却偷偷拿素描本勾勒他的轮廓,用这种方式将他的动作定格在我的记忆中。不知不觉,我已经画满了好几本素描,本子中的他无不是神采奕奕的模样,有做热身运动的他,有拼尽全力投篮的他,也有在比赛成功后,放声大笑的他。他的每一个瞬间都被我偷偷摸摸地用笔画下来,珍藏。</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直到某一天,我的素描本被她们看见了。那天,我像往常一样在操场偷偷摸摸地画着素描,却遇上了迎面走来的她们。</p><p class="ql-block">“哈哈哈笑死我了!”其中一个女生捧着肚子,哈哈大笑,腰都直不起来了,仿佛看到了天大的笑话,“家人们谁懂啊,我们学校怎么会有这样的人,明明成绩倒数第一,长相也参差不齐,竟然还学人家搞暗流!笑死我了!”</p><p class="ql-block">另一个女生立刻抢走了我的素描本,原本精致的面容霎时扭曲,变得狰狞。“让我看看是哪个倒霉蛋被这个脸皮厚得要命的癞蛤蟆看上了,我得先给他烧一柱香!”说完,她粗暴地翻看了我的本子。</p><p class="ql-block">“哎哟哎哟,原来是他啊!”她用鄙夷的目光打量着我,“垃圾和怪胎,还挺般配……啊!”</p><p class="ql-block">她忽然惨叫一声,我惊恐地扭过头,看见了一个篮球正在朝她砸过来,就像一颗脱轨的流星。她姣好的面容很快就被砸出了一个红印子。“你是傻叉吗?打球长不长眼睛。” </p><p class="ql-block">“确实。”他无所谓地耸了耸肩,“我瞎了。”</p><p class="ql-block">她们一看是他,收起了嚣张跋扈的面容,骂骂咧咧地走了。</p><p class="ql-block">“你画的是我吗?”他在她们走了以后旁若无人地捡起我被随意丢在地上的本子,还仔细看了看。</p><p class="ql-block">“嗯。”我红着脸不敢说话。我希望他可以看到那个本子,却又担心画得不好被嫌弃。</p><p class="ql-block">“还挺像。”他摸了摸我的头,把本子还给我。“我记得你,你是每次体育课都来操场看我们打篮球那个。被欺负了不要自己一个人憋着,我们都可以帮你解决她们的。”</p><p class="ql-block">那天我们聊了很久很久,就像是,两束暗淡的光照在一起,汇聚成双子星。</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贰)</p><p class="ql-block">其实有一个秘密一直埋藏在我的心底,只有我敏感的数学老师林清发现了。</p><p class="ql-block">我有反社会人格。有些事情,我一旦认定了要做,就不会再有任何商量的余地。</p><p class="ql-block">在我七岁那年,几个村里的暴发户商量着要把梧桐树砍掉,理由是它长得歪歪斜斜的,影响风水,我暗暗笑了。大人们真的好虚伪呀,我都要吐了。影响风水吗,怎么会呢,一棵种在我自家院子里的树,到底是怎么影响到他们家的风水?其实,他们砍掉它的真正原因,是那棵树上保留了他们犯罪的证据。</p><p class="ql-block">我们家在县城也有好几套房子,只不过,大人们舍不得让我一个丫头片子住罢了,所以,用自以为坚不可摧的谎言筑起围墙,我在里面,所有人都在外面。让我以为,我家是真的穷,穷到没办法读书,穷到我只能穿打补丁的衣服。当然了,他们不可能,也不至于为了我,全家一起受苦,不然,他们还怎么享受他们幸福的生活呢。他们总是说,要到外地去出差,每个月在家的次数屈指可数。我一个人留在家里,很少出门,也不喜欢开灯,所以镇子里的人都默认为,这一家一般不住人。</p><p class="ql-block">那天晚上,我正瘫在床上,用指头一个一个数可以报复的对象。突然,拉开门的声音响起来了。我顿时警铃大作,弯下腰,趴在床底蜷缩成一团。</p><p class="ql-block">“真的可以在这里吗?”一个男人粗粗的声音响起。</p><p class="ql-block">“怕啥,这家主人又不在,门都烂成这个样子了也不修理一下,还怕搞出什么动静吗?”另一个男人大大咧咧地说。我看见他们两个人抬着不知道是什么东西,走进了后院,我也小心地爬到窗前。狡黠的月光洒在地上,将一切都照得通透明亮,我这才看见,他们抬着的是一个人。那个人好像喝醉了,还时不时嚷嚷,口齿不清地不知道说什么。他们把他放下后,掏出一把刀,一下子戳进他的大动脉。血霎时喷溅出来,像我小时候看到的喷泉一样,还溅到了梧桐树下。我冷冷地看着他们处理完了那个男人的尸体,又看着他们拿出个麻袋把已经被肢解了的一块块血肉模糊的东西装进去,接着走了。如果不是梧桐树下殷红的鲜血,刚刚这一切简直像做梦。</p><p class="ql-block">我并不害怕,只是担心,被他们发现我看见了这些。我还太小了,是没办法和他们对抗的。于是,我找了个借口,在放学后留在办公室,故意问了数学老师很多刁钻的问题让她给我讲,顺便把早就写完的作业拿出来。时钟指向的时间越来越晚,办公室的其他老师也渐渐走光了。我可怜兮兮地跟数学老师说我一个人在家很害怕,她也知道我的情况,就让我去她家。</p><p class="ql-block">我在她家住了几天避风头。这几天是我人生中最快乐的日子,数学老师就像一个比我大的姐姐一样,帮我缝好了破旧的衣裳,还给我熬热腾腾的白粥喝。“其实,你也可以做的很好的。”在某一天,她欲言又止地看了我一会儿,对我说。</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等过了几天,我以为风头过了,去家附近溜达一圈,却意外看见了那几个暴发户。听着那个声音,我就认出他们来了,他们正在商量着砍掉我的梧桐树。我知道,那是因为他们所杀死的那个人的鲜血溅到了梧桐树的底下。“反正就是一棵梧桐树,没什么大不了的。主人家连孩子也不管,我们帮他们砍掉了这棵碍眼的树,他们向我道谢都来不及呢。”他们的脸上,身上都有赘肉,说起话来浑身的肉都一抖一抖的,眼睛里还闪着自以为很精明的光。</p><p class="ql-block">我看见,那棵可怜的树被连根拔起,孤零零地倒在地上,就像被扒光了衣裳。“再见了。”我轻轻地在另一棵树的阴影下对它说。</p><p class="ql-block">“我会为你报仇的。”转过身时,我刚刚的优雅和矜持一扫而光,取而代之的是满脸的阴沉和怨恨。如果有任何一个人在那个时候看见我,都会感到惊恐的。少女穿着校服,稚气未脱,却长了一副恶魔的模样。阳光照得到的地方一脸灿烂,而阳光照不到的另一边脸,是阴沉和恶毒。很少有人可以像我一样,把可爱和黑暗联系到一起。</p><p class="ql-block">我那几天学校上课的时候都没有专注地认真听讲,反而在思索着。最后的两节自习课,我都假装肚子疼去校医室,其实是轻松地翻出小园,去观察那几个暴发户。好极了,他们和我想象中一样,是只长膘不长脑子的笨蛋。我很快总结出他们的生活轨迹和规律,记在本子上。</p><p class="ql-block">想要弄死他们简直太容易了。我只是在他们电瓶车的刹车上做了个手脚,他们就真的像我预料中一样,出了车祸。他们血肉模糊地倒在地上,浑身上下没有一处可以看出来,他们曾经是这里最有钱的人。他们看见我走来,立刻用渴望的眼神看着我,我知道,他们想要我帮他们叫救护车。</p><p class="ql-block">“活该。”我微笑着在暗处对他们比了个口型,随后像个正常的孩子一样,蹦跳着跑走了。</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那本记录那两个暴发户行动轨迹的本子被数学老师发现了。</p><p class="ql-block">“你……”这是她第三次欲言又止地对我说了。敏感的她很快把这个笔记本和最近的一起交通事故的案子联系到一起。</p><p class="ql-block">“可以告诉老师,这几天发生了什么事情吗?”她有些艰难地开了口。</p><p class="ql-block">我装作很害怕的样子,抽噎了几声,然后断断续续地开口。我告诉老师那几个人是怎么闯进我的家里,还在我的院子里杀了一个酒鬼,接着还把和我相依为命的梧桐树砍死。</p><p class="ql-block">她犹豫了一会儿,像是在思考,进行思想斗争。终于,她抱紧了我,对我说,“你可能不知道,这个案子其实漏洞还不小,你毕竟是个…孩子啊。”她看了看我的眼睛,最后抱了抱我,说“老师要出去一趟,你在家里好好呆着。等我回来。”</p><p class="ql-block">我有些遗憾地躺在老师的沙发上,本来还以为她会把我责骂一顿呢,没想到就这么走了。不知道为什么,我有些没劲。等的时间长了,钟表滴滴答答的声音也让我倍感烦躁,后来,我不知怎么的,竟然睡着了。</p><p class="ql-block">我最终还是没有等到老师,只是等到了几辆轰鸣着开过来的警车……</p><p class="ql-block">在警察局,我看见了老师。她被几个警察用印手铐压制着,见到我来,小心地和我握了握手,但很快被警察训斥了,离我远去。我的手中多了一团纸条,上面还残留着数学老师的余温。</p><p class="ql-block">等我回去后才打开了纸条,上面熟悉的字迹让我的眼眶模糊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亲爱的小吴桐:</p><p class="ql-block">你好,当你看到这个纸条,我大概已经在警察局了。我知道你不是会无缘无辜伤害他人的好孩子,但是,我帮你去替罪了,毕竟,杀死了两个人,真的不是一件小事。没关系的,不用担心我,因为我有精神疾病,不会判死刑的,你和我不一样,你还有明天。</p><p class="ql-block">我知道你的症状有点像反社会人格,但是,请你在以后一定要伪装好,不要再让别人知道了。</p><p class="ql-block">——爱你的数学老师林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我在她家的房间里找到了一张重度抑郁症的确诊单,和一张暴怒症的确诊单。在那以后,我就像是懂得了人类的情感一样,再也没有因为任何事情伤害他人。</p><p class="ql-block">时间不知不觉间已经过去很久了,但是,数学老师微笑着的面容仿佛还留在昨天。</p> <p class="ql-block">(叁)</p><p class="ql-block">我在一次学校组织的心理精神评估上确诊了臆想症。</p><p class="ql-block">其实,如果我不想要被发现很容易,因为那些题目早就过时了,我光看选项就能知道正确答案。但是,我需要这样一个契机。所以我故意全部选了最偏激的选项。重视这方面的学校马上给我去大医院挂了号,如我所愿,我确诊了精神疾病。</p><p class="ql-block">在医生尝试了解我的病因时,我一开始故意哭哭啼啼地不肯说,不停地念叨:“我说了她们会发现的”,直到医生明确地告诉我,确诊期间会严格保密,我才支支吾吾地说了。</p><p class="ql-block">我把那支闪着蓝光的录音笔拿了出来。太好了,我等这一天已经很久了。在此之前,我一直小心翼翼地任由她们霸凌我,一边准备证据。里面的录音都是我精心剪辑过的,原录音有太多无关紧要的片段,也有太多杂音了,所以我将它们每一个都剪辑好,按照日期和“女主角”的姓名排好序。医生听到以后吓坏了,把我的录音笔扣留下来,还给我安排了一个病房。临走时,还用有些怜悯的目光看着我。</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后来的事情,都是在病房里听说的。那个为我确诊的医生去报警了,听说,校方竟然还格外重视这件事情呢。几个霸凌者全部被记大过,还进了少管所进行改造修正呢。这些事情都是意料之中的,在医生有些忐忑地告诉我时,我并没有多大的波澜,还是正常地看报纸。</p><p class="ql-block">校方真的重视吗,其实,那还真不好说。我知道那几个霸凌者都是给学校的领导人送钱送礼,学校才一次又一次明目张胆地纵容和包庇她们,如果不是这次闹到了警方那边,可能他们死都不会承认的。鳄鱼的眼泪罢了。</p><p class="ql-block">我看了眼窗外,云虽暗淡,风却轻暖,这是雨季里第一个放晴的日子。</p> <p class="ql-block">番外:</p><p class="ql-block">“老师,50号的患者吴桐现在的情况怎么样了。”一个穿着白色护士裙的实习生小心翼翼地跟在她的老师后面,一边拿着笔记录各个患者的情况。</p><p class="ql-block">“不怎么样。”经验丰富的医生在病床上小小的身影上停留了几秒,眼神中是溢出来的怜悯,“这个孩子很可怜。在她童年的时候就被父母抛弃,在初中时还遭到校园霸凌,现在已经患上了严重的臆想症,以及重度抑郁。”</p><p class="ql-block">“啊,这么严重!”实习生有些震惊,嘴弯成了O形。</p><p class="ql-block">“是的。”医生的声音有些低沉,“她在初中的时候就幻想了一个能帮助自己的伙伴“翠袅”,甚至还把她的样子画了好几册本子,现在更是彻底沉浸在自己幻想的一个世界,幻想着过去霸凌她的人都受到了应有的惩罚,也幻想着自己生活在全是动植物的世界,再也没有人可以把她叫醒了。”</p><p class="ql-block">“天哪!这也太可怜了吧!”</p><p class="ql-block">“不过,这对于她一个从小就没有感受过爱的孩子,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反而是一种解脱,不是吗?”</p><p class="ql-block">两个人的身影在走廊上渐行渐远。</p><p class="ql-block">“对了老师!”实习生忽然想到了一件事,“既然她的父母都抛弃她了,那她从初中到现在这么长的时间,治疗费是谁出的呢?”</p><p class="ql-block">“一个叫林清的数学老师。”</p> (END) <p class="ql-block">在这边给几条线索的解析,因为全文有点绕,所以没理清顺序的来</p><p class="ql-block">1.“我”,即吴桐是一个臆想症患者,幻想内容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观。第一个世界是以她刚刚上初中时为背景,其中真实的片段居多。“我”的伙伴“翠袅”,和最后霸凌者受到制裁的内容都是“我”的臆想。</p><p class="ql-block">2.数学老师林清是“我”的小学老师,其实很早就知道“我”有反社会人格,但是她理解,也愿意相信“我”可以变得善良。</p><p class="ql-block">3.林老师也有精神疾病,从下篇(叁)中“我在她家的房间里找到了一张重度抑郁症的确诊单,和一张暴怒症的确诊单”可以看出来,所以她只是被判了有期。</p><p class="ql-block">4.“我”有录音笔的事情是在下篇(壹)中“我口袋里没有藏好的一抹幽蓝闪着狡黠的光”可以看出。</p><p class="ql-block">5.林老师对“我”产生了影响,因为“我”已经学会了共情和善良,在下篇(壹)中“我说的,吴桐啊,一味的心软最终只会害了你啊”可以看出。不过,“我”在过去没有理解林老师的话,以为林老师要“我”100%的善良。</p><p class="ql-block">6.“我”的在两个幻想世界中,“翠袅”和“翠鸟”是同一个人。“他们”其实是“她们”,是“我”精神上的寄托和灵魂上的依赖。且在上篇中,一开始嘲笑“我”的小动物是对下篇中无耻霸凌者的影射。</p><p class="ql-block">7.“翠袅”这个名字中,“袅”在词典中有烟雾,轻柔,缭绕的意思,从侧面反映出这个朋友像烟雾一样虚无缥缈,是“我”幻想出来的。</p><p class="ql-block">后续如果还有,等我想到再补充,也可以私信我。</p><p class="ql-block">创造不易,赏个点赞和关注呗,谢啦!</p> <p class="ql-block">喜欢可以打个赏嘛❤️❤️❤️求求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