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亲家接待纪

素霞

<p>  女儿结婚已经三年了,女婿是法国人,女儿女婿在深圳工作,由于疫情的原因,女儿结婚的时候法国亲家没有来中国参加他们的婚礼。他们两的婚礼是我们家给他们操办的,法国亲家只是发信表示非常感谢我们。女儿一致还没有见过公婆,女婿也已经5年没回法国了,6月14日,法国亲家第一次来中国在我女儿女婿的陪同下来我家看我们来了。</p> <p>  我们一家到飞机场去接他们,我们上前主动先和他们夫妇两热情的握了个手表示欢迎。听女婿说他妈已经70了,但她穿了件粉花色的连衣裙,看起来很年青。我们也光忙着握手寒暄了可惜也没人给我们拍个照。</p> <p>  第一天中午,我在银川的家里简单的准备了一桌家宴,六菜一汤,招待他们,他们说是很好吃,不过吃的较少。吃完了饭,他们夫妇两给我和我老公,儿子分别送了一份礼物。</p> <p>  我们知道法国人对红酒情有独钟,听女婿说他爸爸非常想看看了解一下我们宁夏的红酒工艺,吃完饭稍作休息了一会,我们就带他们去了银川张裕葡萄酒产业庄园。</p> <p>  酒庄建筑看起来宏伟壮丽,但是接待实在不敢恭维,我们每人80元买了门票进入后,也许是大中午的原因,没有导游带领我们,我们一行在里面乱走了近10来分钟,竟然没有碰到一个人,连一个工作人员都找不到,这酒庄服务也是绝了。</p> <p>  我们就自己在昏暗的地下酒窖乱闯</p> <p>  我们摸索着转完了迷宫一样的地下酒窖,博物馆,全程除了我们一行没见到任何一个人。我们到处都找不到可以品酒的地方,儿子又跑到外边请来了一位民工才给我们指了品酒的入口。</p> <p>  终于见到了一位服务员。听了服务员的讲解,品了两种不同口味颜色的酒。不过让人稍感慰藉的是80元门票还包括每人给送150毫升的一小瓶红酒,这也算。我们看男亲家还恋恋不舍的看着摆台上的另一瓶酒,我们就给他买了一瓶送给她,男亲家非常高兴,一个劲的给我们鞠躬感谢。</p> <p>  出了酒庄,我们第二站去的是西部镇北堡影视城。我想他们也是瞎看看而已,能看懂几分。</p><p><br></p> <p>  哈哈,男亲家真有意思。刚进了清城,走到一个土匪头的座椅前,女婿马修坐上去想体验体验,没想到他爸扑通一下跪在他的脚下,做跪拜礼嘴里还叽里咕噜念念有词,惹得我们都哈哈大笑。</p> <p>  夫妻又坐上去体验了一把</p> <p>  来到了清朝私塾,女亲家说她也是老师,她想和我们中国的先生同行一起拍照。</p> <p>  他们看的还挺有兴致,女儿女婿做着半生不熟的翻译,我也不知道离正确还差多少。</p> <p>  我都来过几次了,也没什么兴趣。但他们看起来很有兴趣,这儿摸一摸,那儿看一看。和蜡人拍照,坐古花轿,坐马车,乐此不疲。女儿女婿一番胡乱翻译。</p> <p>  转完了清城,我实在有些走不动了,时间也已经6点多了,就远远让他们看了看明城,老银川城,不想带他们进去了。我想他们肯定也是看不懂,只是表面上看起来很有兴致配合我们而已。还不如来点实惠的,直接去吃饭吧。</p> <p>  回到了银川城,一路上他们看着窗外的银川城直呼漂亮太美了,并不停的竖起大拇指。可能在他们影响当中,银川城可能和影视城的老银川城一样样的吧。</p> <p>  他们一路不停的用相机拍照。我问他们用为什么不用手机来拍方便呀,女婿给我科普说他们的手机一进入中国就没信号了。</p> <p>  我们宴请他们安排在昊御轩生态烤全羊。烤全羊一只又配了一些附菜。</p> <p>  孩子的姑父姑母,哥哥嫂嫂,姐姐姐夫们来作陪,三姑父能言善辩还代表我们大家做了简短热情的欢迎词,我们共同举杯表示欢迎。</p> <p>  一顿演艺下来,亲家很感动,不停的竖大拇指,也津津有味的吃了不少。外甥带来了白酒红酒都有,家人们轮番给他们敬酒,男亲家也喝了不少,这法国人也确实能喝,红的一气,白的一气,却是气定神闲。</p> <p>  吃完了饭,我们送他们夫妇两去酒店住,女儿女婿在我家住,在酒店门口分别的时候,他们分别与女儿女婿拥抱左右颊额头上吻别,我赶紧转移了视线看向别处,他们看向我两,我两赶紧挥挥手表示告别。</p> <p>  昨天也就是15日早晨,我们从银川出发,带他们到沙坡头游玩。一路上我开始给他们科普沙坡头常识,由女婿翻译。沙坡头坐落在腾格里大沙漠东南边沿黄河岸边。漫漫黄沙被滔滔黄河阻扼,陡起了一座百米多高的巨大沙丘,据说每当人们从沙丘的顶部向下滑行时,就能听到从地壳内部发出一种嗡—嗡—嗡的轰鸣声,这声音既低沉又雄壮,时而像大海的波涛,时而像金钟长鸣,因此,自古以来人们都称这个沙丘叫“沙坡鸣钟”。在这沙丘底部的地层下还有几条暗溪,在大沙坡的底部淙淙流出,很是清凉,玩累了到泉水里洗把脸特别的清爽。小溪的泉水也是淙淙涌入黄河。女婿的中文水平也不怎么的,我不知道他是给他父母怎么翻译的,但是看他们很期待的样子,祝愿他们能玩的开心。</p> <p>  一进入景区,他们初次见沙漠,各种惊叹,赶紧各种拍照。</p> <p>  来到了大铜钟前,我对他们说佛经上说“闻钟声,烦恼清,智慧长,菩提生”,所以敲一下钟声能除去一个烦恼,一年中化凶为吉,平平安安。按照传统,每次最少要敲3下,分别代表“福、禄、寿”。 用力撞钟,愿新的一年所有美好都能如期而至。我们每人都敲响了三次。我老公的敲钟声最洪亮悠长,可能是他的劲最大。男亲家小心翼翼的,他不敢用力,可能是怕敲坏了人家的大钟要让他赔偿吧。</p> <p>  由于他们年纪大了根本爬不上去,我们选择了坐缆车上。缆车慢悠悠的上行,在高空欣赏着整个沙坡优美景色。</p> <p>  站在沙坡头上一览整个沙坡优美风光</p> <p>  来到了北区,我们本来打算带他们去坐冲浪车,骑骆驼,感受“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感觉。没想到工作人员告诉说65岁以上人员不能参加此活动。真遗憾,他两看起来也有些失望。我两也陪着他两不去了,我们只能看着女婿和儿子去玩</p> <p>  那我们就来拍照吧</p> <p>  下坡的时候,65岁以上人员竟然也不能沙板滑沙而下,沙子又太烫又不能坐着滑下去,只能从木梯道上走下去了</p> <p>  最后一项去体验羊皮筏子漂流船。按照工作人员要求穿上救生衣后,在排队进场时经过三四道严格检查、提醒的“关卡”才能上筏子。安全工作特别到位。</p> <p>  据说羊皮筏子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因为古时候,沿岸的陆路交通并不发达,所以宁夏以及黄河中上游周边的先民们为了运输人员和物资,就发明出一种现在看来非常简陋又带点残忍的水上交通工具——羊皮筏子。现在随着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它已经被现代化的轮船和飞机汽车淘汰。现在它的使命只能是沙坡头的一种很有代表性的体验项目了</p> <p>  不得不对古人的聪明才智表示佩服,虽然景区里的羊皮筏子都比较小,是用14只羊皮囊以“五、四、五”结构排列,上面再以简易木框架固定而成。但听工作人员介绍,以前为了运输大量货物,也会用几百只羊皮合而为一,浮在水面上那是相当壮观。</p> <p>  我们顺着黄河漂流而下,“掌舵人”和附近的几位船工吆喝几声后,就开始此起彼伏的哼唱起“黄河谣”,可能是看到我们的热情度很高,也可能是看到有外国人的存在,他们唱的很卖力,嗓音很清新,歌声在黄河水面上飘荡,听起来很舒服。</p> <p>  结束了沙坡头游玩,我们去沙坡头小镇上的一家农家去吃饭,饭菜很好,老板也很热情的和老外拍了照。就是收费太高,让我大吃一惊。是不是看到有外国人,可是付钱的人也是中卫人呀,真是的。</p> <p>  吃完了饭一已是近下午了,我们回中宁。带他们到我们中宁的杞鑫枸杞基地去看看咋们中宁驰名中外的红枸杞,这两天刚好赶上咋们的头茬枸杞红了,我哥和我姐已经在枸杞基地等待我们了。</p> <p>  杞鑫枸杞基地的王总热情的接待了我们一行。</p> <p>  不愧是头茬枸杞比我想象的要红要大,亲家也是早就听说了枸杞,昨天喝茶的时候还在茶里捞吃枸杞呢,今天竟然亲眼见到了神话传说中的枸杞,激动的不得了,就好像是吃到了灵丹妙药。</p> <p>  枸杞基地不但有红枸杞,还有黄枸杞、黑枸杞等五种颜色的枸杞。听王总解绍,枸杞的品种也很多,口味也都各不一样。连我这个中宁人都是第一次见。还有各种造型优美的枸杞景观树,真是让人赏心悦目。</p> <p>  看有30多棵枸杞树苗培育而成的枸杞树花瓶</p> <p>  这是一颗白枸杞树</p> <p>  还有高达近10米的枸杞景观树。</p> <p>  和基地王总合影留念</p> <p>  还是家乡的人好景好,不花钱的枸杞园一游让我们留恋往返,比花了大价钱游玩的其他景点感觉好多了。吃了好多又大又红的枸杞,王总还给我们准备了许多保鲜盒,我们还免费摘了好多几种颜色的枸杞,我们都不好意思了😅,王总还一个劲的劝我们再摘点。</p><p><br></p> <p>回我东华老家去看我86岁的老妈,我几个姐姐妹妹、我弟已经准备了好多好吃的等着我们去,不停的打电话催我们怎么还不回去。</p> <p>我哥我弟我妹夫不忘了拿出骰子和他们切磋切磋中国的酒文化。</p> <p>  我弟是厨师,煮了一大锅羊肉手抓,味道特别好。还煮了牛腱子,猪蹄子。我大姐二姐凉了凉面,搅了凉粉。我妹买了各种水果。我儿子忙着烤烧烤。</p> <p>老妈没看见女儿不停的问</p> <p>  姐姐妹妹们忙着给客人递烧烤,拿水果,倒茶水,个个忙的不亦乐乎。</p> <p>  夕阳西下,不得不要走了。我家人们集体送客。我们家人给亲家送了枸杞红酒,红枸杞,黑枸杞,枸杞原浆,红大枣,还有现摘的鲜枸杞。</p> <p>  还有孩子的大姑家没去,大姑一家一致在等着我们去。</p> <p>  大姑父是个老学究,他的书法很好,他提笔挥毫了“中法友谊长存”几个大字要送给亲家。</p> <p>  女亲家竟然提出也要写,我想咋中国专业的毛笔可不是钢笔,连个筷子🥢都不会用的你能不能拿毛笔。没想到女亲家的毛笔字字写的也是相当的流畅,优美。</p> <p>  晚上飞深圳的飞机不能耽误了,只能依依惜别。大姑直埋怨大老远来了没吃点喝点,外甥也给亲家送了枸杞原浆,八宝茶。</p> <p>  在送他们回去的路上,两位亲家对本次来访非常感慨,就是急的不知道怎么表达,只是一个劲的给我们鞠躬,竖大拇指。坑坑巴巴了半天说了句你们-中国人-真-好,你-们-家-人-真-好。</p> <p>  三天时间,虽然我们之间语言不通没有过多的交流,但我们感觉已经非常熟悉了,我们不由得拥抱分别,很是不舍,相约我儿子结婚的时候他们一定来参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