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膝老马的旅游

爷叔芭蕾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不少朋友关注我的病膝的情况,特别是一些舞蹈学生,十分感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是上海舞蹈学校的第一届学生和上海芭蕾舞团的最早的一批演员,年轻时在这儿由于练功过猛,保护措施不得法,致使左膝盖严重受伤,</span>那时候演出大春时,只能连续坚持两场,第三天膝盖就会出水肿胀,要休息二天才能复原,有一次我是打了针才能上台演出的。<span style="font-size: 18px;">几十年来,我没有离开过舞蹈,而左膝盖的肿胀、出水、消退,严重阻碍我的各种舞蹈动作和日常生活。我就是一匹垂垂老去的老马,病膝</span>几十年的磨损直到八年前,撕裂部分开始脱落,会突然卡住膝盖让我动弹不得。<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这个人常会快速横穿马路,赶在汽车抵达前到达对面人行道,如果跑在半路上动弹不得,那就闯大祸了。</span>不得已,求医生动了手术,从关节处把一半碎裂、脱落的软骨(俗称滑囊)取出。当年没有填充物,依靠完整光滑的另一半软骨,让我连续八年顺利进行了芭蕾教学。</p><p class="ql-block">Norwegian 邮轮船舱里</p> <p class="ql-block">去年底开始,每做一个动作从一般的痛到很难忍受的痛,X光片显示,我另一半好的滑囊也差不多磨完。找到了8年前替我做手术的医生 David S. Chang,注射了玻尿酸,每周一次,分三次注射完,效果奇佳,我又可以教课做示范了。我特别感谢这位医生,医生说,也多亏了我能够忍住一般的痛,一般的人较难坚持那么长时间,特别是我这样的年龄。其实,专业舞蹈演员总是被身体某些关节的疼痛伴随,这是常态。</p> <p class="ql-block">1月26日,医生在我的左膝盖左侧注射第一针玻尿酸,效果立现。</p> <p class="ql-block">两天以后的1月28日应邀在浙江商会年聚上表演,舞蹈时长3分45秒,有些动作不太容易做好,我基本上都可以完成。因为很早就答应了商会邀请,所以不能临时撤脚。</p> <p class="ql-block">今年4月中,太太张意安排了前后二周的时间去地中海坐邮轮旅游9天,期间参观不少地方。</p> <p class="ql-block">我每次在旅游中看到阶梯,总是忍不住会加速跑一下,以检验自己的动作的协调和速度,以及适应不同条件的能力,届时心脏跳动的速度会加快,相信对整个身体健康也是有好处的。张意每次都劝我保护膝盖,可以更长时间教舞,可是我就是忍不住,就如一个酒徒看见了好酒。童心未泯,往往是没有理智的。</p><p class="ql-block">雅典(Athens )参观神庙之前 4/15/23</p> <p class="ql-block">那天到了Lindos Castle,导游讲了很多注意事项,对老年人提出警告,特别强调了高于通常级高的台阶会造成的危险,建议老年人在下面看看就可以了。我76岁已入老年人之列,但我因为长年舞蹈的原因,腿部肌肉衰退不很严重,特别是小腿,至今还十分强壮,而且我的动作敏捷、协调,自忖应该问题不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攀登每一级略高于正常的阶梯,上下总共用了17秒。</p> <p class="ql-block">Lindos Castle 最高处</p> <p class="ql-block">那天的旅游,很多地方需要不断地往上攀登,我都不在话下,这都是长年练习舞蹈带给我的好处。一个76岁的老人能这样在外旅游,不再有其他奢望。</p><p class="ql-block">林都(Lindos Castle)庙</p> <p class="ql-block">注射玻尿酸有效果,现在已经过去了近六个月,希望保持的时间再长一点。医生曾经对我说,万一玻尿酸作用不再,可以考虑置换膝盖手术。</p><p class="ql-block">也许吧,反正需要认真考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