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高考】难忘中考那些小插曲

山溪小舟

<p class="ql-block"> (一)我让学生们紧紧拥抱</p><p class="ql-block"> 为了安静校园,浓厚毕业班考前复习氛围,学校集中组织了初三八个班的毕业典礼及各班集体照像活动。一切都进行得有条不紊,孩子们也表现得那样严肃又活泼,认真又轻松。58岁的我,作为九(3)班班主任,在学生一切行动听指挥的学习与锻炼活动中感受到和谐、顺利、愉悦,一下课来到办公室,那茶,就喝得有滋又有味。</p><p class="ql-block"> 这是最后一天的晚自习了,明天我们就要带学生去汉源县第一中学中考点熟悉考场。这一晚,我在九(8)班辅导学生复习,作为这个班的任课老师,该讲的知识提要早已结束,考试嘱咐也已讲完。一节课,两节课,三节课,眼看着最后一节晚自习就要开始了。年级组长代老师来到了我的教室门前,他说我的(3)班同学要我去给他们上最后一节课……我的九(8)班这节课由他来上。</p><p class="ql-block"> 我也舍不得我的(3)班,但又不想让班上难舍难分。</p><p class="ql-block"> 我轻轻地推开教室门,“起立!”孩子们齐刷刷地站了起来。我一下子分辨出喊起立的孩子不是纪律委员,而是最调皮的翔。他走出座位,伸出右手点了教室后面两下,两个比我高的男生走上了讲台,在黑板前打开了红红的一条横幅,一直举到了黑板的顶端。我分明看见横幅上的“张老师,感谢你三年来对我们的陪伴!”在这时候孩子们给我拉横幅,我有点感动。“请班长上讲台给张老师献花。”两个班长静静地走上来把讲台上两束鲜花送到我的手里。“站端正,给张老师鞠躬!”翔同学又司仪了。全班同学整整齐齐地口念“张老师,您辛苦了,我们感谢您!”并虔诚而又深情地一鞠躬,我感动了!</p><p class="ql-block"> 就在孩子们礼毕站直的那一刻,我分明看到有的孩子眼眶红红的,我真的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依旧安慰安定安静为主吧,我暗示自己,组织着自己的语言,简洁、平静……我简短地讲了话,孩子们热烈地鼓掌。</p><p class="ql-block"> 文艺委员走上来了,她打开电子白板,轻轻地比了个手势,全班就跟着电子屏幕上的画面与字幕唱起了“北京东路的日子”,歌唱得不是很熟练,却委婉而又动人——</p><p class="ql-block"> “开始的开始,我们都是孩子……</p><p class="ql-block"> 最后的最后,渴望变成天使,</p><p class="ql-block"> 歌谣的歌谣,唱着童话的影子</p><p class="ql-block"> 孩子的孩子……该要飞往哪去?”</p><p class="ql-block"> 唱着唱着,孩子们哭了;唱着唱着,歌声里的啜泣声越来越难以控制住了。我拍拍男孩的肩膀,把他们课桌上的抽纸抽出了好几张递给他们……是啊,“一楼到四楼的距离,原来只有三年。”这歌词写得真好!我不知道这是哪个同学的创意,也不知道他们是什么时候开小差学着演唱这首歌的。当时,我仿佛觉得自己是第一次听到这首歌,这首歌真的很适合表达我和这个班集体每一个成员,此时此刻的思想与感情。</p><p class="ql-block"> 歌唱完了,教室里片刻的宁静,我仿佛觉得自己的眼睛也有什么在打转,在涌动。忽然,戴着眼镜的男生翰说道:“张老师,你可以让我们……抱,抱一下吗?”“对,张老师,就让我们抱一下吧!”好几个同学们都说了这话。我,走下讲台。学生们一下子涌了过来……也是翔同学,举起手机,留下了这难忘的一刻。</p> <p class="ql-block">  (二)我的学生点燃了香烟</p><p class="ql-block"> 中考第一天,作为给学校签责任书的带队老师,没等闹铃响起,我就早早起床。洗漱,做饭,提前出家门,走十分钟的路就可以到考点。到考点一中校门口不忙进去,看看我的学生口罩是否带好,文具是否带齐,然后把准考证一一发给他们,嘱咐他们沉着应考,不要慌张……我边走边想。</p><p class="ql-block"> 还有两百米,观察通行,穿过马路我就到校门口了。可也就在这时候,我口袋里的手机响了——考场巡查的保安(他以前也在我们学校当保安,有我的电话号码)大林给我打来了电话,告诉我有三个我们学校的男生在校门口三角梅花丛下点燃了香烟……不知道是哪个班的,但肯定是我们学校的!</p><p class="ql-block"> 卜卦先生也算不到啊,三个早早过烟瘾的男生还真是我们学校,而且是我们九(3)班的。俊、翔、僚三个曾经在迎新年文艺晚会上博得全校一片掌声,表演完节目还要我给他们照相留影的三个男孩再也“酷”不起来——初升的太阳已经开始把金色的霞光撒向校园。晨光里,保安面前,他们耷拉着脑袋,听到我的声音,头埋得更低了!</p><p class="ql-block"> ——三个难舍难分的兄弟找不到表达内心情感的方法,竟然由俊四元钱买了三支烟,一个打火机。巡查保安的运气也好,等他们都点燃了香烟就一声厉喝,逮了个正着!</p><p class="ql-block">俊做了解释。三人都说后悔极了,真是对不起我……还说什么呢?我让他们站直身子,看我的眼睛——看我的见惯不惊,看我的从容淡定,看我的宽厚与希望!</p> <p class="ql-block">  (三)六枚粽子里的深情</p><p class="ql-block"> 中考三天结束,孩子们都离开了一中考场。我轻松地走出校门。学生月的妈妈和我一起穿过马路走了好长一段。岔路口,她忽然拦住我,从篮子里拿出一包东西说道“张老师,三年来你对我们的孩子费尽了心血。这是我和月月亲自包的粽子,还有院子里树上的几个桃子,也是月月挑选的……”不容我推辞,也不等我说什么,他已将袋子套在了我的手腕上,然后大步离去。</p><p class="ql-block"> ——哦,端午节就要到了!</p><p class="ql-block"> 望着她急匆匆远去的背影,我想到一桩桩这样的事情——家长们不知从哪里打听到我爱人去城里带外孙好几年,就我一个人在家的事。于是春节后一开学,隔三差五地就会有一把鲜嫩嫩的蒜薹,一朵白生生的花菜,一小袋新鲜亮眼的蚕豆送到我的手里……</p><p class="ql-block"> 家长们对我的千般好,我没有什么给予报答,唯有以满腔的热情对待自己的工作对待自己的学生……</p><p class="ql-block"> 学校根据我的要求,没再让我教重点班。让我教三层次和四层次的班级,当一个三层次班的班主任。 三年时间过去,一千多个日子流走,我没有嫌弃一个孩子,也没有耽误孩子们一天光阴。跟2018级(3)班的57个孩子在一起,他们学习吃力但也努力;跟2018级(3)班的57个学生在一起,我充实也快乐。中考圆满结束,我们九(3)班被市中县中一共录取32名高中新生,这是学校同层次班中的好成绩!</p><p class="ql-block"> 今天中午,给工作过的学校教导主任通话,知道今天,初三学生又去看考场了。年年高考中考,我衷心祝愿考场上的每一个孩子一路阳光,前程似锦!</p><p class="ql-block"> (2023年6月15日夜记)</p>

孩子

张老师

中考

学生

九班

学校

考场

我们

他们

讲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