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这样度过(四)

浪迹天涯

<p class="ql-block">我的青春这样度过(四)</p><p class="ql-block"> 第三章 难忘的黄河桥</p><p class="ql-block"> 第一节 不平凡的1976年</p><p class="ql-block"> 1976年1月,我在高机二连撒编前,就被前来我们连队检查工作的营教导员段崇刚挑到营部当通信员,当时连长朱国顺叫我到连部去一下,我跑步到了连部,并喊了报告后,段崇刚教导员叫我进去。他含着慈祥的笑脸问我,“多大了,什么地方的人”,我认真的回答了他的提问。他笑着对我说“你去吧”!。过了一会连长就叫我收个人用品,跟着教导员走,我迅速打起被包,到仓库取了自己个人物资。就上了教导员的苏联吉普车。一个多小时就到了黄河南岸。当时全营住守在黄河桥,营部和六连住守在黄河南岸,四连和五连住守在黄河北岸。营部正好住在京广线与当时南北大通道京广107国道交差道差口黄河围堤下。那时这地方有两座桥,上面的老桥是日本人侵华时期修建的,当时主要是用着通汽车的公路桥,只能是单向放行。经常是汽车一堵车就是几公里路,只能是半小时才放行一次。下面新桥是新中国成立后修建的。是双轨道大桥。每两到三分钟就有一例火车通过。我们住地离铁路线只有50米,火车经过时我们住地都会颤抖动,加上正好是火车上大桥接点。火车到这里必须鸣笛。开始前三晚上基本无法入睡,后来习惯了火车越叫越睡的香。我们营房有五排并例的红砖红瓦一层楼的砖瓦房。营区没有围墙,北面是郑州铁路局家属院,西面有一个篮球场,一条公路到六连和上黄河滩的通道。挨着就是铁路路基。南边是黄河防洪大堤,翻过堤岸就是黄河南岸小镇,镇上有火车站,汽车站,商店,餐馆,邮电局。东边又是一个篮球场,也是我们训练场。训练场旁边是我们自己种的菜地。菜地是三角型顺着防讯大堤。</p><p class="ql-block">我到营部后,住进通信员房间。当时有一位通信员,叫孟发祖,比我早去两个月,也是我的老乡。他马上帮助我捕好床。接着营部书记王德荣就过来同握手見面,并告诉我通信员一些要做的工作。他是我们的直接领导。他为人谦和,对我们就像大哥对小弟一样。如果我们做错了事,他都是担当作。也是我遇到的好领导之一。通信员主要任务是为营首长服务。每天要到邮电局去取报纸,全营的信件,电报,文件。全营从各地邮奇的东西。再分发到各个连队,由各个连队通信员每天来营部取走。为营首长服务,也就是早上起床要给8位营首长打扫房间,掼好水瓶开水。收拾好会议室。会议室始终要保持整洁,四瓶开水始终不能缺。我们营部会议室用的频率特别高。师,团首长经常到营指导检查工作。是主要接待室。</p><p class="ql-block"> 我们营部当时有八位营首长,营长廖国治,四川人,1955年参军,参加过抗美援越战争。住郑州市林干校。1977年得了直肠癌。在部队退休。教导员段崇刚,云南人,1966年参军,也参加过抗美援越战争。副营长三位,有副营长赵奇建,福建省福州市人,1961年参军,也参加了抗美援越战争,曾经在坦桑尼亚当过两年军事顾问。副营鲁长福,安微省芜湖人,1957年参军,抗美援越战争时,任四连连长,打下一架美军∪一2贞察机一架。副营长张贤亮,安微省芜湖人,1957年军参,也参加过抗美援越战争。副教导员三位,有副教导员唐大圣,安微芜湖人,1957年参军。也参加过抗美援越战争,副教导员李宝元,山东人,1956参军,参加过抗美援越战争。副教导员尹万林,湖南省珠州人,1959年参军,也参加过抗美援越战争。还有管理员勇瑞茹,书记王德荣,军医趙西文,汽车助理袁兴凤。炮技师黎正才等领导干部。</p><p class="ql-block">营有一个指挥排,排长严新家,湖北宜昌县人,1968年参军。指挥排有标图班、贞察班、有线电话班、无线通信班、汽车驾驶班和炊事班。全排有30多人。营部有通信员,卫生员,理发员。</p><p class="ql-block"> 我到营部后,每天都是烧开水,扫地,擦桌椅。取报纸,拿信件。干一些服务性的工作。但是每周有半天助民劳动,主要就是帮助邙山堤灌站修公路,修水渠、水池,栽树苗绿化邙山风景区。我和孟发祖两个人,每次都要去一个人。我比发祖个子高,每次助民劳动我抢着参加。我们营同邙山堤灌站是军民共建单位。当时很多外国元首恼到郑州市,就要到黄河邙山堤灌站参观考察。所以邙山堤灌站那时有接待外宾的高档酒和香烟。每次武汉炮兵和师首长来营检查工作,营首长们都让我到堤灌站接待处去找他们买矛台酒和大前门的香烟。当时这种烟酒要计划,外面买不到,就只能通过他们买了。要买到也不是那么容易,先是找领导批示,在跑接待处批,才能从接待员小李那里买到烟酒,小李是个漂亮的小姑娘,她也每天到邮政局拿她们单位的报纸和信件,我经常遇見她,但是我们很少说话。只是到她们单位买烟酒时候才打个招呼。次数多了堤灌站的领导也混熟了。我只要一去,基本上都能办成。</p><p class="ql-block"> 当时营首长们生活伙食也很不好,需说营部是二类灶供应,比连队一类灶高一点,但是吃的比我在高机二连还要差,因为我连队是生产连队,粮食允足,每周要杀一头猪。我为了改善营首长们的伙食,夏天我就拿着手电筒,提着面口袋到黄河边,堰塘边,水池边抓田鸡(青蛙)。机会好一晚上能抓十几斤。回来后从炊事班弄来油盐,加点姜蒜,青辣椒。一炒一锅,首长们看到后,都高兴的不得了,各自拿着自己的碗筷,围座在会议室里吃的开心及了。看到首长们高兴我们也特开心。还有星期天,经常从炊事班弄来黄豆,跑到邙山里面,深沟里住窑洞的老佰姓家里去换鸡,用三斤黄豆换一斤鸡。一般情况下十斤黄豆就可以换一只鸡。老佰姓那时穷,没有粮食吃,黄豆更少,看到我一进山就会围上来找我兑换。白天鸡是放养着的,特别不好抓住。有时为抓一只鸡,要赶遍一个村庄。换来后,主要是用来接待师团首长。我记得张团长经常来营里住。只要唐大圣教导员一回营里,他就会来营里,同唐副教导员,段教导员,张副营长打扑克牌,一玩一通夜。深夜要加歺,就用鸡汤给他们每人下一碗面条。他们吃的特有味。为了改善首长们的伙食,夏季黄河发洪水。每次洪水退走后,黄河淮上底凹处留下滩溏,滩溏里面也留下不少的黄河鲤鱼,黑鱼和鲫鱼。我们就到滩溏里面去抓鱼。黄河里的鱼特别老实,就专在水下表面泥土里,两手一挤就是一条鱼。我记得有一次我们在孙庄外面的黄河外滩,发現了一个大面积滩溏,我和覃世玉驾驶班驾驶员,两人在那里抓了10多斤鱼,回来后告诉了营首长,谁知道营长就组织营指挥排和六连全部指战员出动,到那里去抓鱼。我们营部指挥排抓了一百多斤鱼,六连人多,抓了三四佰斤鱼。这下可改善伙食了。食堂连续吃了几天的炸鱼。 </p><p class="ql-block"> 通信员还有一项任务,就是帮助随军的营首长家里做煤球。入冬季前北方每家每户都要储备一个冬季要用的煤球。廖国治营长,鲁长福副长,李宝元副教导员家都住在郑州市林干校,张远亮副营长家住在郑州市建设路。段崇刚教导员家住在团部家属园。我每年都要到他们家帮他们做一天的煤球,帮助他们晒干架好后储存。在这些首长家里吃过多次饭,去一次就能改善一次伙食。首长们的家属都很喜欢我。在营部一段时间后,经常就是听到首长们在叫我,小李!小李!的叫。我像旋风一样的围着他们转。感到每天过的特别允实愉快!</p><p class="ql-block">1976年为什么说不平凡呢?这一年里国家几件大事。我国三位开国伟人相继去世,分别是周恩来总理(1月8日)、朱德委员长(7月6日)和毛泽东主席(9月9日)。可以说这三位伟人为新中国的成立立下汗马功劳,没有他们也就没有新中国的美好未来,而在唐山大地震这一年,他们相继去世了。唐山大地震在1976年7月28日的凌晨3点42分。这个季节的这个时间是人们睡得最深,睡眠最好的时候,但偏偏一场大灾来袭,所有猝不及防的人们被掩埋在废墟之下。</p><p class="ql-block">地震刚发生的短短十秒内,唐山市化为一片废墟,无数人还来不及发出呼叫就被永远掩埋在废墟之中。直到今天,这一场地震都还是不少人心中不敢触及的伤口,亲人好友为之付出生命,家园毁于一旦,亲历过这样巨大的灾难的人都太艰难了。国家的安危与我们戚奇相关,我们部队住守在祖国南北交通命脉的关键点,只要国家有波动,我们就有行动。我记得最清楚的是9月9日,毛主席逝世那天,早上同平日一样,我们两个通信员,给8位营首长打扫了房的卫生,烧满了各自水瓶的开水。我正准备到黄河南岸邮政局去拿全营的报纸和信件。就听到赵奇建副营长站在电话机旁叫我!“小李!——小李!快去通知六连进入一级战备,全连座炮!六连电话現在打不通!”我接到赵营长的命令后,一口气跑到六连,向六连连长,传达了营长的命令!只见六连长也有点懵。他问我怎么回事,我说不知道。你快组织部队上炮,再给营长回个电话!我马上跑回营部,(我们营房与六连营中间,一个隔着一个铁路职工家属院)回来后向营长报告了六连已进入一级战备。我才问营长,怎么回事,营长在耳边小声说:毛主席去世了。我当时一下子差点晕过去,大气都不敢出。当时整个营部,空气就像凝结了一样。除了能听到电话的铃声,再也没有别的声音。大家都 曾经在一种悲痛之中,有一种天都要塌下来了的感觉。接着就是给毛主席打纪念堂。大家忙着砍柏树枝条,买黑布做孝套子和横符,做白花。好在当时我们赵营长家属在部队探亲。大家都听她安排,不到三个小时就在营部会议室搭建好了记念堂。到了晚上七点钟。杨兵副团长带着王副参谋长来到营部。一到就命令我们转移到邙山战备指挥所。我们马上打被包,装车。很快就开进了前方指挥所。营部前指在黄河南岸李家沟村,邙山中的一条深沟里。有四口瑶洞,离我们营房有七八里路,大家摸着夜开设指挥所。指挥排大部分人员上了前指,我也随营长教导员,还有杨兵副团,王副谋长,上了前指。我主要是负责给团营首长们搬铺板,铺床,大概忙到夜晚十二点多钟,才忙完。夜晚两点钟才躺下睡觉。一下在那里住了两个月,给毛主席开追悼会那天,我们参加了在郑州市在二七广场的追悼会。看到,哀乐奏起,全体默哀时,整个广场片哭声。很多老铁路工人哭晕死过去。急救车不断的抢救人的埸面。真是觉得毛主席在人民心中比爹娘还要亲!是人民热爱他的真情实意流露。</p><p class="ql-block"> 1976年,对我人生来说,是我成长学习进步最大的一年,我跟着跟着营首长们,接触不少的师,团首长,如张明君团长,王洪章政委,杨副团长。我从营团首长们身上学到了不少的为人处事的优秀品质。特别是赵奇建营长,唐大圣副教导员,他们教了我不少的接人待物的方式方法。让我受益终生。</p> <p class="ql-block">这是赵奇建营长2017年5月来宜昌我们的合照</p> <p class="ql-block">我与趙奇建营长游三峽</p> <p class="ql-block">在宜昌市和章勋华政委接待他的情景</p> <p class="ql-block">有谭得科营长,章勋华政委,趙奇建营长</p> <p class="ql-block">这是段崇刚教导员,后来任师后勤部和628团政委2014年来宜昌,我们在峽州宾馆接待他。</p> <p class="ql-block">这是在峽州宾馆与宜昌的战友合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