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备首届业委会:金花街道依法依规 金泉街道我行我素

小区治理研究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筹备首届业委会:金花桥街道依法依规 金泉街道我行我素</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三月前,我分别接受金泉街道"两河森林"热心业主和金花桥街道“合力达新锐”热心业邀请,为他们联名申请筹备首届业委会,提供咨询服务以及会务服务。</p><p class="ql-block">金花桥街道工作人员,在指导筹备组计算业主数面积数时,由于街办律师给他们的“同一业主有多少套房就有多少个投票权”的法律顾问意见错误,导致他们给出的指导意见不正确。我给他们指出律师的理解错误以后,金花桥街办的工作人员马上修正了给筹备组的指导意见,按“同一个业主有多套房屋只有一个投票权”计算业主投票权数。</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武侯区政府应该表扬金花桥街道办指导物管的工作人员!他们并不是故意给业主设置障碍,发现律师的意见不恰当时,及时作出纠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其实金花桥街道物管工作人员,还做了一件值得表扬的工作,在收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取消业委会候选人限制条件的相关资料,以及四川省物业管理条例关于业委会委员候选人资格之后,取消了欠物管费的业主不能成为业委会候选人的限制条件!</span></p> <p class="ql-block">金泉街道物管工作人员,在指导筹备组公示核实业主数面积数、起草三个文本征求业主意见以后,并不是像成都市以及全国其他地方那样,组织业主推选业委会候选人,正式确定业委会候选人以后,召开首次业主大会会议表决三个文本(草案)和选举首届业主委员会委员。</p><p class="ql-block">金泉街道办物管工作人员而是指导筹备组先召开一次业主大会会议,表决通过三个文本草案以后,再组织业主推选、确定业委会候选人,召开第2次业主大会会议选举业委会委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在业主代表陪同下,亲自去访问了街道办的物管科长,我询问他将首次业主大会开成两次有没有文件规定?街道的物管科长说没有文件,他是听区住建局物管科指导的。</p><p class="ql-block">我们在街道物管科长的办公室,拨通了区住建局物管科长的电话,区物管科长说,是他这么指导的。我问他有没有文件规定我们借阅学习一下?区物管科长说没有文件,说是他们的法律顾问这么给他解释的。</p><p class="ql-block">我告诉区物管科长《四川省物管条例》第27条规定的,首次业主大会表决规则由筹备组决定,而不是由业主共同决定。在电话里区物管科长还翻开了四川省物管条例第27条,我们一起读了条款内容。</p><p class="ql-block">我还告诉区物管科长,成都市从来就没有将首次业主大会开成两次的指导文件,几十年来也没人这么做。全国各地也没有这么做。</p><p class="ql-block">为了给区物管科长一个台阶下,我建议他向市住建局咨询。但是听第2天去访问区物管科长的业主代表说,区物管科长说他忘记咨询市住建局了。</p><p class="ql-block">总而言之,尽管我拨打12345,将此事投诉到了市长热线,并要求转给金牛区住建交局处理,从资料看金牛区住建交局没有接这个单,区住建局的物管科长也没有指导金泉街道办的物管科长纠正错误。</p><p class="ql-block">金泉街道用欺骗的方式回复了市长热线,说什么将首次业主大会召开两次有规范性的文件依据。</p><p class="ql-block">现在两河森林小区即将召开第1次业主大会会议,表决三个文本草案。</p><p class="ql-block">众所周知,召开业主大会会议是一项工作量大且很不容易开成功的公共事务,在保盘的前期物管的推波助澜下,业主投票的积极性将会大打折扣,一次业主大会会议能表决的内容,裁剪开两次,业主大会表决,大大降低了业主大会会议的成功率。金泉街道办物管科将一次业主大会会议故意分成两次召开,实质上就是故意增加业主筹备业主大会的艰难度,大大降低成功率,不仅仅是增加业主工作量的问题。</p><p class="ql-block">说重一点,金泉街道办物管科确实在滥用指导权,这是以指导的名义阻扰成立业主大会的一种表现形式。</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我真希望金牛区住建交局的物管科长和金泉街道办的物管科长像别的街道办工作人员学习,发现错误积极的自觉的纠正错误,不要等到业主投诉到纪委监委介入调查处理的时候才被动纠正错误。</span></p>

物管

业主大会

业主

科长

金泉

业委会

街道办

街道

指导

金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