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 文/段维维

AngelO

<p class="ql-block">  这两年,不管是两点一线,还是三点包围整座城市,“在路上”成了我的常态。虽然不同的路段有不同的风景,但对常年奔波于城市三个角落的我来说,纵有万般喜爱,也无暇驻足欣赏路边的花草,感受那人间烟火气息。</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的路线很简单,从东往西的陪读路,由北向南的上班路,偶尔跟老安换个班,这时又变成了从东北奔向西南的爱之旅。它们像是三角形的三条线,而我就在家、出租屋、单位这三个角之间来回往复,不停歇,不止步。</p><p class="ql-block"> 不辞长作陪读人</p><p class="ql-block"> 之前,不能开车的时候,“电动车”和“公交车”成了我通勤的主要交通工具。</p><p class="ql-block"> 天气和暖,电动车必然是首选——没有赶车的辛苦,也没有错过班车的遗憾。迎着晚风,听着熟悉的旋律,看着霓虹灯闪烁的城市街道,行走在车水马龙中,有几分舒畅,几分惬意。一路上,上夜班的、下夜班的、徒步的、散步的,更多的是跟我一样的,急急切切赶路的陪读人。有一次,刚出小区门,就遇到一位骑车白色踏板电动车的妈妈——看到她的那一刻,我心里笃定她跟我一样——是位陪读人,去的是同样的地方。一路上,我的心几乎都在她身上:“哎,不容易啊,这一骑就要骑三年啊。”“会不会是隔壁七楼的张妈妈呢,医生忙,抽个空也得去看看儿子。”“要不要打个招呼?啊,还是算了,太冒失了吧,万一不是,不是很尴尬?”就这样我一路推测来,推测去,时不时还往她的方向瞧一瞧。可在市政府路口,一个红灯把我挡了下来,而她却左转弯过去了。“啊,完全不是我想的样子呀!”我摇着头笑了笑,对自己说了句“真傻”,又继续赶路。过了三四个路口后,眼睛的余光中又出现了那个熟悉身影。“咦,她什么时候又跑到我后面的呢,不是转弯了吗?”“转弯是为了赶路吧?时间确实不早了。到了那儿,孩子也该放学到家了。”她显然比我着急,一下子又将我甩了十几米。虽然带着头盔,又是夜晚,在明黄的路灯下,依稀能辨别出她乌黑卷曲的长发,绰约多姿的背影,应该是位出得厅堂,下得厨房的干练的人。心里想着时,她在法院那个路口又左转弯了。为了验证我的推测,我紧跟着她也过去了。果然,我见她进了小区,直行后,消失在黑洞洞的小花园后。 </p><p class="ql-block"> 这次擦肩而过的“遇见”之后,我常常惦记起她的身影。在路上的日子,内心总希望有那么一个人与你同行相伴。哪怕不说话,哪怕互不相识,哪怕就是一个背景,一次红灯前的并肩等候,但这种一路上如影随形的相伴,真的可以温暖整个陪读征程。 </p><p class="ql-block"> 骑车嘛,它的好处——就是比较自由,只要时间允许,什么时候出发都可以;骑快点儿或者慢点儿,都随心情。但当秋风乍起,天气渐渐转凉,即便骑车有百般好,你也会无奈舍弃。因为那呼呼地风就像是长了眼睛似的,无论你包裹地多么严实,她总能瞅到缝隙钻进来,像刀子一样,刮得你,脸也疼、肩也疼,逼得你只能选择坐公交。没办法,不会开车,就只能受骑车或等车的苦!公交车,时间、线路固定,约束太多。好在有“车来了”,好在目的地和家在一条公交线上,踩好点的话,可以免去很多烦恼!不然,只能顿足懊恼地看着它从你身边呼啸而去。所以每次赶公交车就如同赛跑——眼见着不远处红灯下的公交车,一手一个手提袋的我,就东倒西歪地跑起来。等跑到公交站台,车子刚好进站,我上气不接下气地上车、扫码,找位子坐下。公交车上冬暖夏凉,也受到了上班族的喜爱。晚上一般人不太多,基本上也都是像我这样从东到西,每天来回往返陪孩子的。有的提着保温桶,给孩子备着夜宵;有的呢,提着时令水果。经常,还会遇到一两位熟人,拉拉家常,谈谈孩子,说着说着车子也就到站了。哎,孩子的求学路,也是父母的取经路啊! </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早上的返程是个精细活儿,要算准时间和班次。因为错过一班,上班就有可能会迟到。尤其是雨雪天气,更是要打好提前量,留够足够应变的时间。这班车,大多是学生,穿着校服,背着大书包,穿过大半个城市上学。有段时间,每到一站都会上来几个怀抱着布袋子的老太太,她们彼此熟悉,谁上车了,都会跟之前的那几位打声招呼,一个说,来了哈;上来的几位说,你们早呀,姨奶奶。一个说,来来来,来我跟前坐;上来的一位就慢悠悠,走过去,挨着她坐下来。接着就不紧不慢地聊着她们种下的花儿、草儿,或是牵挂的孙子孙女,或是工钱的多少。不一会儿,又一波接一波地到站了。等到了大润发站,上来的大爷、大妈人手提着个菜篮子,也跟商量好了似的,组着团去乾隆菜场买菜。当然,固定的班车,也有固定的人——那就是上班族,年轻的、时尚的、提着包的、始终塞着耳机的;稳重的、正装笔挺,皮鞋锃光瓦亮……只要是这班车,几乎天天如此。看来,忙碌是不分年龄的,它没有老幼尊卑之别。看来,奋斗不仅是青春的底色,它更是充实生活、精彩人生的底气。 </p><p class="ql-block"> 莫道君行早 </p><p class="ql-block"> 因为职业的原因,一年四季,无论寒暑,只要上班,总要早起。为此,我的闹钟总是设定在五点二十九分,没有特别的含义,只想留给自己三两分钟的回笼觉时间。对于早起上班,我常常暗自叫苦,经常是眯了一会儿,再眯一会儿,直到不得不起,才从温暖的被窝中爬起来。</p><p class="ql-block"> 还记得去年冬天的一个黎明,朔风正紧,天寒地冻,我像往常一样起了个大早。刚下到单元门口,就听到地下车库有一连串的声音:咳嗽声、脚步声、开门声、挪车声。“这单元没听说谁也跟我一样的呀,怎么也这么早就起来了?”心里正在纳闷,只见一位戴着明黄色安全帽、穿着深蓝色工作服的胡子拉碴的中年男子从右边车库推车出来了。搬来这个小区有些年了,但我好像从来没有见过他。他的电动车跟他的模样一样,长得很着急。车子很破旧,坐垫边口裂迹斑斑,凹凸不平;挡风被像是被剪过一般,上面棉絮袒露,下面棉絮散垂,挡风被不挡风,早已有名无实;泥瓦盖,倒是名副其实,完全分辨不出是啥颜色,可能灰泥色就是它本来的颜色吧。哎,这一看,就是遭受风吹日晒,雨雪侵袭,在工地上身经百战、摸爬滚打过来的。他见我进来,迅速上了车,加大了“油门”,“呼啦”一下出了地库,赶路去了。</p><p class="ql-block"> 歌中唱得好啊,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每一个成功人的背后,它都有一个披星戴月的故事啊。说也奇怪,就只遇见过那么一次。以后每次晨起上班,总想起他的那辆久经沙场的电动车,想起他那布满沧桑的,与年龄不相符的脸庞。每次想起,都会在心里鼓励自己: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早起一点儿算得了什么呢?有的人可能从来没有迎着朝阳上过班,可他们比你要努力、要阳光得多。</p><p class="ql-block"> 也是在那天早晨,当我骑车上了五号桥,天依然是黑蒙蒙的。借着微弱的路灯,远远地就瞧见一位弯腰弓背拽着三轮车上桥的人。很明显,车子没电了。“哎,昨晚上忘了充电,我看着电量还管,就骑着它去大市场进点货儿,结果坏在了半道上。”一位上点儿年纪的叔叔自言自语道,像是宽慰,又像是反思。</p><p class="ql-block"> 我忙把车停到他跟前,想着可以帮他推一把,上了桥,下坡就好多了。“不用,不用。大姐,一看您就是忙着去上早班,不然像你这年龄,谁起这么早啊。我没事儿,过了桥就到家了。很近,很近。”我赶忙掏出手机看了一下时间,不过才六点多点儿。心想,叔叔这是几点就起来去进货的呀,三点还是两点?夜里气温更低,又上了年纪,着了风寒可得不偿失。见我坚持要帮忙,那位叔叔也就不再推辞。我们爷俩就这样一前一后,他拉着,我推着;他一路歉意满满地说着“谢谢”,我就笑着回应着“不客气,举手之劳。”是呀,举手之劳,就收到了这样一位老人的礼遇,我是何等荣幸啊。</p><p class="ql-block"> 我时常想,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碰到了,搭把手,就顺利挺过去了。我要做那个传递爱、传递温暖的人。因为在我的人生之路上,遇到了太多给予我帮助的人:林荫道上,小雨淅沥,骑着三轮车要载我一段的阿姨;雨雪天,见我摔倒在地,忙把我扶起的一对夫妻……我也相信,我的父母出门在外,遇到难题时,会有人愿意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们。</p><p class="ql-block"> 习惯于举手之劳的人,一定会收获平安与幸福。</p><p class="ql-block"> 爱在路上</p><p class="ql-block"> 如今,会开车了,能上路了,我才发现开车并不是一件难事儿。有了车,不用担心西北风的呼啸,冻得瑟瑟发抖;也不用害怕烈日的暴晒,影响了自己的美。当然,开车的好远不止这些。</p><p class="ql-block"> 开车这件事儿,我完全是在老安的“威逼利诱”下,被迫练习的。他先帮我分析当前通勤形势的弊端,又讲了诸多开车的好,总之,就是希望我把丢失多年的技艺拾掇起来。所以,年前刚一放假,他就独自一人坐着大巴车去宿州把车开回了宿迁。车管所忙过户,选牌照、上牌照,买车饰、挪车牌、手机架、方向盘套,忙前忙后的,全然他一个人。好像要开车的是他,跟我没有关系。坐在最危险的副驾驶座上,一遍又一遍陪我练车,教我识路标,辨路况;现场指导我侧方位停车,倒车入库;给我讲解车上各个按钮的功能与用法。真的,他真是耐心又细致,时时想着,处处记着,只要他能做到的,全都想在前头,悄无声息地做好了。一点儿不用我操心!看我能上路了,他每天必是出发前鼓励,“开车,既要大胆更要心细!安全第一哦!”算着我可能到达的时间,车子才刚停好,那边问候的电话或信息就准时到达了。“到了吗?”有时我只是简单回复“平安到达”,有时候会拍个停车图片发给他,但不管内容是啥,他总会向我竖起大拇指,给我以信心。我很幸运,遇到的是一位“鼓励型教练”。我也知道,他是最了解我的“燥脾气”。幸福有时候不在你侬我侬中,而在于,不管你在哪里,他一直都把你牵挂。</p><p class="ql-block"> 开车几个月来,我还没有去加过一次油,没有洗过一次车。每次都是老安,提前把油加满,把车洗干净,漂漂亮亮地交给我!车子被蹭到了,他开去修;该保养了,他提前预约,他开去保养。我像是个“专职司机”,只负责开车,其他一切全交给他。有一次,可能是走了神儿,闯了个红灯!紧张得我好几天都神经兮兮的。凡到路口,必是左看右看,前看后看。过去一段路后,还疑心刚刚是否闯了红灯。有那么几次,不放心自己的眼睛,暗自记下时间,还特地查看行车记录,生怕一个不留神,又闯了祸。他知道后,很随意地对我说,没事儿,我已经帮你处理过了,放心开吧!不经意的一句话,把我几天来的所有不适一扫而空。我像是个犯了错的孩子,突然得到了谅解,一下子释然了!</p><p class="ql-block"> 今年,我们的婚姻已经走过了十七个年头。百度了一下,原来十七年的婚龄叫作玫瑰婚,很形象,这就是我和老安。十七年中,我们有过争吵,甚至不可开交,就像玫瑰的刺一样,一不小心就扎到了对方。但十七年来,我们互相搀扶着,走过风雨,迎接新生命,早已将自己活到了对方的生命里。心有灵犀其实是不需要那一点儿的:他想说的话,我都懂。我想做得事儿,他也会全力支持。这大概才是婚姻该有的模样:偶有摩擦,但依然深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这一辈子,从生到老,从孤身一人到一家老小,不管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总是在路上。路,可能是坦途,可能有坑洼,或许赶路,或许休闲,但只要心中有爱,眼中有光,路上的每一步都会是稳稳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