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摩洛哥蓝色古城舍夫沙万2023.06.15

晓辉

<p class="ql-block">舍夫沙万古镇座落在摩洛哥西北部一座面朝地中海的山坡上,因整个城镇的民居外墙和街巷台阶都被刷成了深深浅浅不同的蓝色,因此舍夫沙万又称为蓝城。</p> <p class="ql-block">舍夫沙万,在西班牙语里就是“角”的意思,在柏柏尔族语里是“山羊角”,在阿拉伯语里是“瞭望群山之巅”的意思。无论是哪种语言,舍夫沙万这个词,似乎就代表了一个与世无争的纯净之地。</p> <p class="ql-block">作为世界三大“蓝城”之一的舍夫沙万,小镇里的民宅、道路的阶梯,都被涂上了蓝色的颜料。</p><p class="ql-block">这些蓝色并不是整齐划一的,不仅有天空般的蔚蓝和湖水般的湛蓝,还有清凉的浅蓝和少女系的粉蓝。这些颜料被称为Tekhelel,是当地人用贝类制成的天然颜料。</p> <p class="ql-block">走进这座古城,犹如走进了一个梦幻般的童话世界,各种蓝色扑面而来,或宁静、或雅致、或清新、或圣洁,给人一种安祥、理智的感觉,让一颗躁动的心顿时安静下来。</p> <p class="ql-block">舍夫沙万建城初期并不是蓝色的,17世纪初,舍夫沙万也经历过类似清朝“闭关锁国”的政策。当地人认为舍夫沙万是个神圣而不可玷污的地方,拒绝所有外邦人和异教徒的进入,连经商的人都被拒之门外,这种现象持续了近300年。</p> <p class="ql-block">到了19世纪,舍夫沙万进一步发展成为穆斯林宗教极端主义的中心。绿色是伊斯兰宗教的颜色,所以信徒们把房子涂成了绿色。</p> <p class="ql-block">直到二战时期,希特勒对犹太人进行了灭绝般的种族清洗,有一大批犹太人来到了这里。蓝色是犹太教的颜色,它代表着天空和天堂,可以让人保持着一种圣洁而纯净的精神状态,而犹太人相信物体涂上了蓝色就会得到上帝的保佑,所以随着犹太人的避难迁徙到了这里,他们就开始把建筑涂成蓝色。</p> <p class="ql-block">1930年以后,蓝色被大规模涂抹在了舍夫沙万的角落,舍夫沙万从此成为了一个以蓝色闻名的小镇。</p> <p class="ql-block">舍夫沙万建于1471年,它拥有552年的历史,也是它成为世界著名三个蓝色小镇之一的重要原因,这绝不是简单模仿都刷成蓝色就可以做到的。</p> <p class="ql-block">摩洛哥的古城都保存完好,最牛的地方在于它不是一个仅供参观的地方,而是它经历几千年几百年之后依旧是普通百姓生活的地方,依旧承载和发挥着城市的居住功能,依旧保存着原来的模样,没有被现代化洗礼,并且跟新型的现代化城市并存,这才是让我感慨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古镇上有许多葡萄树,是当年欧洲人占领这里时种下的,至今依然枝繁叶茂,开花结果。</p> <p class="ql-block">古镇上有好几家卖颜料的商家,这些原料都是由贝壳和天然矿物质制成,在这个小镇卖蓝色颜料绝对畅销。</p> <p class="ql-block">古镇依山坡而建,错落有致,太阳从天空斜射下来照在小巷里,光线通透明亮,层次分明,非常适合拍照。</p> <p class="ql-block">到这里来的每一个女生,都会被这童话般的世界吸引,都会在这里拍不停。当然,我这个老阿姨也不例外。</p> <p class="ql-block">这里能满足一切蓝色的浪漫幻想,仿若置身在蓝色梦幻的童话故事里。</p> <p class="ql-block">特意穿了这条桑蚕丝白底蓝色贝壳花的连衣裙,就为跟这蓝色搭调。</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在舍夫沙万住的民宿,门面不大,里面却别有洞天,四层的小楼,楼顶露台还有游泳池。在这里住了两晚三天,留个影作为纪念。</p> <p class="ql-block">这是小镇上的公共饮水处,居民可以在这里用水,游客也可以在这里喝水、洗手。</p> <p class="ql-block">这位阿拉伯胖大叔好像有点眼熟</p> <p class="ql-block">在摩洛哥,我这个稀有的亚洲面孔似乎很受欢迎,特别是孩子们很喜欢我,老人们也很友好。</p> <p class="ql-block">卖地毯和工艺品的阿拉伯人,在征得他们同意后拍下了这照片。在摩洛哥,如果不征得别人的同意,不能随便拍照,更不能拍已婚妇女,所以我的几百张照片里几乎没有摩洛哥妇女的正面照片。</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里还有许多特殊的居民——喵星人,它们是这个蓝色古镇的精灵。</p><p class="ql-block">这些猫总爱悠哉悠哉地散步或是坐在门边上舔舐着身上的毛,就算有人靠近它们身边,它们也不会惊慌地躲开。它们和当地人一样,享受着惬意的慢生活。</p><p class="ql-block">这大概就是蓝色舍夫沙万的魅力吧!</p><p class="ql-block">如果你来到了舍夫沙万,请放轻脚步,一边感受这梦幻般的蓝色世界,一边守护这片难得的宁静。</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舍夫沙万高高的西班牙教堂山顶上看日落,遇到一个会讲一点中文的摩洛哥帅小伙,他在向游人兜售纪念品。他知道我来自中国后,很礼貌对我的说:“阿姨,你好!”。他告诉我说,中国一直是他向往的地方,他一直在自学中文,他要努力工作,努力赚钱,赚够了旅费他就去中国旅行。</p><p class="ql-block">我和他相互加了微信,我告诉他说,有朝一日他能到中国,欢迎他到上海,我一定陪他在上海到处转转。他很开心的说如果我能去中国,我一定去上海找你。</p><p class="ql-block">小帅哥卖的纪念品一看都是义乌生产的小商品,我说你这些纪念品来自义乌,他说,是的,是浙江义乌生产的。看来,义乌小商品已经牛X的雄霸天下。</p> <p class="ql-block">在高高的西班牙教堂山顶上看日落,是到舍夫沙万必不可少的一件事。</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摩洛哥共有三种蓝,马约尔蓝、非斯蓝和舍夫沙万蓝。感觉这个国家把世界上的蓝色都用尽了,最爱舍夫沙万的蓝,蓝得是那么纯粹,那么赏心悦目。</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小巷里最适合拍照,随手一拍都像明信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