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记忆(四)

潘晓安

<p class="ql-block">皎洁的月光洒在大地上。两个少年坐在打谷子的斗里面,近似葛优躺。现在实在也想不起当时两个少年侃侃而谈,说不完的话到底在说什么内容,想也想不起来。嘴里嗑着葵花子,那可是我们偷的,然后又在八儿家炒好了装在衣袋里拿出来的。开篇时我们交代有皎洁的月光,那可是我们小朋友朝思暮想的八月十五。为什么是朝思暮想呢?因为八月十五的当晚可以偷东西。也可以偷自己家里的,还可以偷庄稼地里的。俗话说谁家被偷的越多,预示着他们家来年越好。当然主人家还不能骂不能打。有的主人家早就不信邪,种得有经济价值的,比如地萝卜,花生,葵花等作物的就放出话来,谁敢来偷就弹弓伺候。所以一般就偷大米(自己家的),柴禾,南瓜,就在家附近田里挖出一放锅的地方,煮来吃了。这件事牵头的就是三妹(八儿的姐姐),带着一帮虾兵虾将,很是热闹。八儿自然不愿参加,带着我冒着被弹弓打的危险去偷人家葵花,就是早几天就瞄好的,带着水手刀,割下后塞进宽大的衣服里就跑。</p><p class="ql-block">就有开篇的两少年的胡侃,直到我母亲打着手电,喊着我的名字来找我回家睡觉。</p><p class="ql-block">后记。短文出来后,很多朋友关心这一风俗的起源,我想原本八月十五的时候,南瓜已经成熟,是偷是拿几个根本不成为问题,让小孩子们热闹热闹也是挺好的。这可能就是这一风俗的起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