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粒沙210·出发

我心依旧1960

<p class="ql-block">撰稿/我心依旧</p><p class="ql-block">编辑/我心依旧</p><p class="ql-block">音乐/欢快之夏</p><p class="ql-block">图片/感谢网络</p><p class="ql-block">人物/除本人外均是化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书接上文:姑妈、二妈、表哥和表姐们来我们家贺喜,亲人们看了我们的新家连连说好。大家稍事休息后,等老景大姑快到饭店时,我们一家三口陪着亲人们,说说笑笑来到了南京街路口。博龙大厦东侧一楼,有一家好口味饭店,我们在这里预定了两桌酒席。在饭店门前,我们碰到了老景大姑和陪她来的小华三姐。</p><p class="ql-block"> 大家互致问候,亲亲热热地进了饭店,二哥和三哥都说:“咱们10几个人,干脆把两张桌子拼一起,大家坐一块说话唠嗑也方便。”我历来主张与人方便,与己方便。笑着应道:“好,两位哥哥受累了。”三哥说:“嗨,都是亲戚累么?”二哥也说:“就是,小事儿一桩,这都不叫事儿。”</p><p class="ql-block"> 亲人们,一起动手调配好桌椅,高高兴兴地坐到一起。一进饭店,秀莲就张罗着请服务员上酒上菜。酒菜很快上齐了,两桌酒菜分布在左右,方便大家取用。哥哥和姐姐们,帮着秀莲开酒倒酒倒饮料。亲人们相敬如宾,相互为身边的亲人添酒夹菜。大家吃着可口的饭菜,喝着甘甜的美酒,说着吉祥知心的话语,亲切浓烈的氛围,使我心潮澎湃,久久不能平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吃过饭以后,我们邀请亲人们回我们家。上楼的时候,年迈刚强的姑妈和二妈,依然是自己登上了六楼。多病的老景大姑,在秀莲和小华三姐的搀扶下也上了楼。进了家门,我们请亲人们坐下歇着。秀莲拿出预备好的毛嗑和糖果,又去厨房沏好茶水,还洗了些水果,拿过来供大家享用。我们围坐在一起,唠起了家常……</p><p class="ql-block"> 一小时后,哥哥姐姐们说是有事儿,陆续告辞走了。二妈让秀莲给他们家大哥打电话,叫大哥来这儿接她。姑妈劝她说:“大老远来了,那么早回去干啥?好不容易来秀莲这儿,咱们搁这儿住一宿再走,你怎么那么不实在啊?”秀莲笑着说:“二妈,你好不容易来了,上楼还费了那么大劲,怎么着也得住几天。”</p><p class="ql-block"> 三位老妈妈对我恩重如山,要不是她们极力撮合,我也不会有这么贤惠的妻子,更不会有这么温暖的家。我诚恳地跟她们说:“二妈,姑妈,大姑,你们都留下吧!你们也看到了,我们家三个屋里都有床,又不是住不下。再说,要不是你们,我哪还有今天?”二妈笑着说:“卫东,真会说话儿。”我激动地说:“我说的是真心话。”</p><p class="ql-block"> 在我们真心的邀请下,姑妈大大方方地说:“行了,秀莲和卫东都说话了,这么好的机会,咱们老姐仨搁这儿住一宿,谁都不许走。”二妈和老景大姑,异口同声地应道:“好,不走!”小华三姐笑着说:“想不到,老妈来了还不走了。我还得回家取药去,等吃完晚饭再过来。”秀莲说:“三姐,你不用回去,让徐强去给大姑取药就行。”小华三姐说:“我妈吃的药就我清楚,他们找不到。我还是回去,等晚上再过来……</p><p class="ql-block"> 傍晚,我们一家三口,陪着三位老妈妈吃饭时,小华三姐和他们家五妹小琦,一起来到我们家。大家坐在客厅里,一边看电视一边唠嗑,院里的熄灯号响起时,三姐和五妹才告辞回家。姐俩临走还嘱咐我们说:“卫东,秀莲,照顾好我妈啊?”我们笑着答应:“交给我们了,你们放心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上午,二妈、姑妈和大姑离开我们回家了。昨天,亲人们来的时候,姑家的二哥和他们家三位姐姐,每人给我们一百块钱;三哥给了我们三百;小华三姐给了二百;二妈、姑妈和大姑,还有二妈家的大姐,每人给了我们五百。院里的柳红、张淼、林大哥和幼儿园的方姐,每个人也给了我们五百;门诊部的陆阿姨给了我们一千;许多朋友和同事都给我们送来了礼金。我知道:亲朋好友们送来的不只是钱,而是深深地情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两天后的下午,我午睡起来要下楼,秀莲帮我收拾利索,我出门下楼来到外面。迎着灿烂的阳光,看着红花绿草在院里巡视着。边走边想:“可能我是土命,特别喜欢水多的地方。渴望生活在海边,看那蔚蓝的天空和大海,漫步在金色的沙滩上,呼吸着湿润清新的空气……像我们去过的上海、杭州、大连和长兴岛,还有兴城和山海关我都喜欢。我们家乡沈阳水也很多,我们家附近就有南湖公园,南运河,还有美丽的浑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没想到,我们的儿子就要去大连上学了。大连被称为中国最漂亮的浪漫之都,最美丽的花园式城市,第一批优秀旅游城市,还是第一个世界环境500佳的城市,也是唯一被国家领导人题字‘北方明珠’的城市……在那里有我们的亲人――孩子的姥姥、他大舅和二舅、还有两个舅妈和他的表弟表妹。既然,儿子要去大连上学,我们可以借此机会去探望一下亲人......”</p><p class="ql-block"> 围着院子转了一个小时,再次来到服务社门前,看着高大茂密的槐树,心想:“大树底下好乘凉”,就在长凳上坐下,一边纳凉一边看风景……操场上阳光普照,橘红色的面包楼好像焕发了新春。高大的标语牌上“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字体格外醒目。还有翘首挺立的凉亭,满园的绿树红花,藤蔓覆盖的长廊,以及白色的月亮门,青色的草地都那么让人赏心悦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猛然间,大休息悠扬的号声响起,打破了这份宁静。工作人员陆续从东院里出来,有的急着去办什么事儿;有的在院中园里散步赏花……“卫东,你搁这儿想啥那?”天籁之声传进我的耳谷,听声音是英兰跟我说话。我回过头去,笑着说:“没想啥,走累了,搁这儿歇会儿。”英兰脸带笑容来到我跟前,我赶紧往凳子一头挪了挪。她坐下说:“哎!今天早上,永生跟我说:‘徐强考上了警校,咱们给他几百块钱吧?’我说:‘卫东和秀莲都不差事儿,谁要给他们钱和东西,他们都想法给还回来。再说,咱们家大海也考上了沈阳大学。咱们给他们钱,他们一准给大海钱。给来给去的多麻烦,我看还是算了吧!’你说,我说的对不?”</p><p class="ql-block"> 我说:“你说得对,咱们两家没挑的。院里不少人给我们钱,我想请大家吃顿饭。可秀莲说:‘今年好几家孩子考得不好,有的人还没拿到房子。咱们要是请客吃饭,他们心里会不舒服,还会有人笑咱们不知天高地厚。干脆谁都不请,以后谁家里有事儿,咱们再还回去。’”英兰听了这话,说:“要说也是,现在啥人都有,不请客也行!记住谁随了礼,等他们家有事儿的时候,再想着还回去。”接着又问我:“徐强去大连上学,你们俩不去看看啊?”</p><p class="ql-block"> 我高兴地说:“去。刚才我还在想,大连那么好不说,秀莲她妈和两个弟弟都在那儿,有这么好的机会,我们怎么也得去看看。”英兰说:“行!有这么好的机会,你们应该去看看。”我说:“是啊,好多年没出远门了。”英兰关心地问我:“用我帮啥忙不?”我忽然想起,99年清明,我们回关里老家,还是英兰帮我们买了红梅味素、不老林糖和石林烟。这回去看岳母和妻弟,也不能空着手啊!我跟她说:“你再帮我买几包味素和糖吧?一会儿,我让秀莲给你送钱来。”英兰说:“钱不着急,等秀莲来拿东西再给就行。”我由衷地说:“谢谢你了!”英兰笑着说:“别客气!”大休息结束的号声响起,英兰笑着说:“我得去干活了,你自己坐着吧!”我说:“好,你进去忙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英兰走了以后,我猛然想起早上看挂历,9月1号是星期五,2号和3号是大礼拜。如果,我们赶在1号去大连,正好让徐强两个舅舅,领我们逛逛美丽的大连……想到这儿,我急忙回到家里,把这个想法告诉秀莲。秀莲也同意这么办,我又急忙下楼,疾步向东院走去,想找处长请假去大连。来到东院办公楼,在处长办公室里找到了处长,我跟他说:“处长,我儿子考上了大连警校,我们三口准备9月1号去大连。我来跟您请下假。”</p><p class="ql-block"> 处长很高兴地说:“你儿子考上警校我听说了,祝贺你们啊!行,你们去吧,路上注意安全。”我道了声:“谢谢处长!”从处长办公室出来,我想起了所办的郝春,他专门负责为工作人员出差订票。请他给我们订三张火车票,简直是小菜一碟……郝春的爸爸原来是汽车班的修理工,1979年我上班的时候,经常到汽车班去打磨工具。所以,我跟郝家爸爸很熟。81年年底,郝春爸爸因病去世。郝春接了他爸的班,在汽车班里开车。后来,郝春被调到所办当了办事员。</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几年以后,郝春取了个聪明漂亮媳妇,也住在我们八号楼。一年以后,他们添了个儿子,取名叫郝海军。小军满一岁时,郝春请我们照看过他儿子。所以,我们家的关系特别好。郝春给我送车票时,说:“徐哥,你们走的时候,我送你们去车站。”我连忙说:“那就麻烦你了。”郝春笑着说:“别客气!”……9月1号上午,郝春开着桑塔纳2000,来到我们楼下。看到车来了,我们急忙拿起行李,锁好家门下楼。来到车前,我说:“小郝,麻烦你了,谢谢啊!”郝春笑着说:“徐哥,别跟我客气!”说着,他把后备箱打开,放好我们的行李。就请我们上车,车子掉头向院外驶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大家知道,乘坐汽车的座位是有尊卑的。按规矩说:后排右边为上,其次是后排中座,再后是后排左边。最后,才是副驾驶座位。如果,我们与领导或是长辈同坐一辆车,我们要主动打开后车门,有手掌挡在车门的顶端,以免领导和长辈碰到头。等他们坐好以后,我们再选空位置来坐。如果是接待客人,我们应该请客人坐在后排,自己坐在其他座位。下车的时候,我们应该先下车,为客人打开车门。女性朋友乘车时,下车也是有讲究的。应该先把身体移近车门,再把外侧的脚踏出车外,再将另只脚落地,然后再下车。穿低胸衣服的女性,不妨披条围巾,或是用手提袋等物件,挡在胸前避免走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与朋友乘车时,都会听主人安排。跟爱人和儿子乘车时,我习惯坐在副驾驶。这样会让开车的朋友觉得我们是平等的,也让朋友心里舒服些。出去坐出租车,我也喜欢坐副驾驶,方便给司机指路。平时我就话少,坐车的时候,怕影响司机开车,我的话就更少了。郝春活泼开朗又很阳光,他是个热心肠的人,对每个同事和朋友都很客气。郝春一边开车一边问我:“徐哥,去过大连没?”</p><p class="ql-block"> 我说:“85年的时候,我和你嫂子去上海安手。回来的时候,我们从上海坐船到大连,又搁码头坐车到火车站。时间太紧了,没顾上看。”郝春说:“大连挺好,你们去了,在那儿好好玩玩。”我说:“大连是挺好,徐强的姥姥和两个舅舅都在大连,他上的警校也在大连,我们正好借机会去看看。”郝春问道:“我记的,嫂子家是瓦房店?”秀莲解释说:“我们家是瓦房店长兴岛的,86年春天,瓦房店红砖厂,去我们那边招工,我大弟去了瓦房店。又过两年,大连机械厂去岛里招工,我小弟就去了大连。再后来,我大弟一家也去了大连。”</p><p class="ql-block"> 郝春夸道:“挺好,你们姐弟都出来了,省的搁家干农活了。”秀莲欣慰地说:“是啊,他们现在过得比我们好,他们都有自己的房子,挣的钱也不少。”郝春笑着说:“你们也不错,等徐强毕业了,他也不少挣。到那时,徐强还管我们那。是不是?徐强!”徐强腼腆地说:“八字还没一撇儿那,我可不敢说这话。”我鼓励他说:“有啥不敢的?你要有信心,告诉你郝叔,以后你得听我的。”郝春笑着说:“就是,男孩子胆子要大点。胆子太小,会失去许多机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边走边聊就到了沈阳北站,郝春把车开进车站西边的院里,把车停下,又拉起手刹。说:“徐哥,你们等一下,我去找个人。”我猜他是为了我们去找人,好早点进站,早点上车。都是知根知底的朋友,客气就显得外道了。我随口应道:“好!”秀莲感激地说:“小郝,麻烦你了!”郝春很随意地说了声:“没事儿”就走了。两分钟以后,郝春从楼里出来,说:“徐哥,嫂子,我送你们进站。”我们马上下车拿上行李,跟着郝春来到车站的通勤口,他跟值班员说了两句,就领我们进了站。</p><p class="ql-block"> 走过地下通道,我们来到沈阳开往大连的车前。我感激地说:“小郝,谢谢你了!我们自己上车就行,你挺忙的回去吧!”秀莲也高兴地说:“是呀,今天多亏了有你。要不,我们还得去排队挨挤那,谢谢你!”郝春笑着说:“你们老跟我客气,没事儿!”秀莲说:“好,别客气!你的事儿多,快回去吧!”我再次催他说:“回去吧,路上开车慢点。”徐强也说:“叔叔,再见!”郝春挥挥手说:“再见,一路平安啊!”他又嘱咐说:“徐哥,嫂子,你们慢着点!”我和秀莲说:“知道了,你开车慢点。”......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9点一过,列车徐徐开动,缓缓地驶出沈阳北站,经南站(沈阳站)――浑河大桥,向着南方飞驰......我对这条路可以说是太熟了。从十三四岁起,我就在这条线上跑,多数是去盖县舅舅家……跟秀莲结婚以后,改去瓦房店长兴岛。儿子上学以后,就没再走这条路。我们乘坐的是直快列车,除了辽阳、鞍山、大石桥、盖州、瓦房店、金州和终点站大连以外,像灯塔、海城、熊岳城和普兰店等小站都不停车。坐在火车上望向窗外,看到既有几分熟悉,又有几分陌生的田野和村庄,还有清晰的河流和远处的山岚,平复的心随之激动起来……</p><p class="ql-block"> 我想:“现在乘车,不再是我和秀莲两个人。而是有了长大成人的儿子在我们身旁。儿子现在的学识不比我少,许多学科甚至超过了我。所以,我们没有什么交流,而是各自看着窗外,想着自己的心事。我在心里憧憬着大连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著名的避暑胜地。人们都说:“大连依山傍海,气候宜人,环境优美,适于居住。大连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她是中国首批的‘优秀旅游城市’。不仅有近代人文历史的旅游资源,还有许多风景奇秀的自然资源。近年来,大连国际服装节、烟花爆竹迎春会、赏槐会、还有国际马拉松赛等活动,都在蓬勃地发展。大连融经济、文化和旅游为一体,享誉海内外,给城市发展带来了无限的商机和活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路上,秀莲时常问我和儿子,要不要喝点水吃点东西。我们只在中午喝了点水,吃了点东西,再就是听车上的广播,或在车窗的内外转换着我们的视线。我看着妻子心想:“她与我情深似海,风风雨雨30余年,走过那么多的坎坷路不离不弃......岁月真是无情,把一个活力四射的年轻姑娘,变得青春不在靓丽锐减的半老徐娘。用她的话说:‘这都是你们爷俩累的’。是呀,我们爷俩…尤其是我亏欠她的太多太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再看看儿子,哪里还有幼稚懵懂的模样。1米78的他,已高出我半个头。英俊的面颊显露出英才之气,匀称的身体是那样的俊朗挺拔。早年那个依偎在怀里,围绕在膝前的童真儿郎,再也找不到了......看到他信心满满的气势,我的心愿已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下午3点多,我们乘坐的火车,来到了东方的巴黎――大连。火车停稳后,儿子一手拎个旅行包率先走向车门。秀莲拎着手提包,已没有行李让我背了。我心想:“有儿子真好!这要是女儿,会不会让我背行李......”我们三口刚从车上下来,家富、家乐和内侄子大鑫,一边呼喊一边向我们扑来。我想开出租的家富,一定是跟别人换了班;家乐也在厂里请了半天假;还有上初中的大鑫,是不是参加完开学典礼,就和他爸他叔一起来接我们了。</p><p class="ql-block"> 他们兴高采烈地来到我们面前,一边问候一边抢徐强手里的行李,挣来抢去徐强手里啥都没了。家富的儿子大鑫,已经15岁了,一米八几的个头,比徐强还高出一些。小哥俩10多年没见,一见面就亲热地搂在一起,说说笑笑地格外高兴……我们边走边聊出了火车站,家富说:“咱们人多,打一台车坐不下……”家乐抢着说:“干脆,去后面租台小客得了。”</p><p class="ql-block"> 我和他姐都说:“不用,咱们坐公交车就行!”他们哥俩说:“走吧,不远!又花不了多钱。”我们一行来到站后广场,家富跟一小客车主讲好价钱,我们大人孩子陆续上车,连人带行李把车里挤得溜满。小客出站不远就上了高架桥,桥上甚是宽广也很漫长。一路走来,看到大连的交通很顺畅,很少有人骑自行车和摩托车。无论是平整的高架桥,还是飘带一样的路上,汽车跑的如同风驰电掣一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大约20分钟以后,我们来到了促进小区,家乐他们家在小区里边一凹字型的厢楼。我们跟着家乐上了五楼,他对着门里喊道:“小雯,快来开门,你姑姑来了!”防盗门大开着,里面有个纱门。话音刚落,只见门帘下,两节匀称的“莲藕”移到门前。纱门开了,一漂亮的小姑娘站在门里边,睁着圆溜溜的大眼睛看着我们。家乐怪道:“你成天问姑姑啥时候来,姑姑来了,你怎么不说话?”秀莲的侄女小雯,一岁的时候,他爸妈领着她去过我们家。这一转眼,她已经是半大姑娘了。我惊喜地问:“小雯都长这么高了?”秀莲也欣喜地招呼道:“小雯,你好啊?”</p><p class="ql-block"> 他们姐弟让我走前面,我率先走进家门,门里是一米宽的走廊直通到底。左边是卫生间,里边是个八九米的餐厅,对面是九平米的厨房,右边是通往主卧的门。岳母穿着白色短袖和黑色的裙子,正埋头在厨房里准备饭菜。听到我和秀莲问:“妈,你好啊?”徐强也跟着问:“姥姥好?”她才抬起头来笑着说:“好,都好!来了哈?”我们应道:“来了!”家乐在后面焦急地说:“姐夫,赶紧进屋,地方小别挑啊!”39平的单间套确实小了点,我高兴地说:“自己家挑啥?”秀莲笑着说:“你倒是不习外。”家富说:“都是一家人,习啥外啊!”大家说说笑笑进了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家乐他们屋里有十三四平米,门左边墙上挂着三片暖气,里边是个双开门的立柜。立柜旁边是通向凉台的门,门边连着一平米大小的窗户,窗户下面是张单人床。单人床对面有张双人床,双人床这边有个矮柜,上面放着电视机。一下子挤进八九个人,真的是热闹极了……家乐热情地招呼我们:“姐夫,快坐下歇歇。”徐强帮我解除了武装,脱了衬衫,摘下了假手。我应道:“好!”就坐在单人床上。进门的时候,看到餐厅里也有张单人床,大概是岳母的床铺,床头有个两屉桌。厨房左边是灶台和水池子,右边是碗柜和放杂物的柜子。厨房门和大屋门的夹角处,堆放着粮食和吃饭用的圆桌。老少三代四口人,住的不是很宽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未完待续</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