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霏的第263篇日记 如何理解“捧”这个字——真诚的“捧”

刘雨霏·日记达人

<p class="ql-block">  都说高情商,会说话,这样的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说到人心,谁都喜欢被捧.那如何给他想要的那种"捧"呢?好汉不提当年勇,有些人嘴上这么说,但还是不经意的在言语中流露出来,"想当年......我在商场拼搏""我年轻时,什么困难都能应对",这些都是他们引以为荣的光辉事迹.其实内心是很希望得到别人的赞赏和肯定的.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捧"不是一味的吹嘘拍马,而是切合实际,不能捧的让人不舒服,聊个天吗,怎么聊得用心.面对老师,你要说:''**某人不愧是您的得意门生,看都是企业老总了,这个还是评为人大代表".真诚捧一个人,就说说他引以为荣的事,这样你了解他重视他,简单点就是让他嗨一点,高兴一点.接下来你和他的相处就会自然流畅.</p><p class="ql-block"> 善于抓住别人最胜过别人的,并一直为傲的东西,并这部分作为重点来加之"捧"矣,往往你想要的就会水到渠成.</p><p class="ql-block"> 一个经典案例:在镇压太平军的过程中,曾国藩吃完晚饭后,和几个官僚闲谈,评论当今英雄.他说"彭玉麟,李鸿章都是人才,为我所不及.我可自许者,只是生平不好谀耳."一个官僚说:"各有所长:彭公威猛,人不敢欺;李公精敏,人不能欺."说到这里,他说不下去了.曾国藩有问:''你们以为我怎样?''众人皆低头沉思.忽然走出一个管抄写的后生过来插话道:''曾师仁德,人不忍欺."众人听了齐拍手.曾国藩十分得意地说:''不敢当,不敢当.''后生告退而去.一番询问后,了解此人是入过学,家里贫困,但是办事谨慎.随后,此人得以为曾国藩重用.</p><p class="ql-block"> 曾公是何须人物,善于听看,揣测人心,用人直之道乃大成.</p><p class="ql-block"> 他人最想得到是真诚,而不是千篇一律的瞎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