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你的光

风荷静

<p class="ql-block"> 来自你的光</p><p class="ql-block"> 作者 : 祁馨乐 指导: 风荷静</p><p class="ql-block"> 光是“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的太白豪情;光是“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的东坡旷达;光也是“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的诗歌显意,这一缕缕来自于诗歌的光,把我照亮。</p><p class="ql-block"> 你的光如此悠远,如一根细银蛛丝,一牵就漾出了无数闪烁的诗篇。我将它们一一叠好,选择佳日,去铺于曦和之上,晒晒呀,就晒出了墨香,我随那一缕缕墨香飘去,于是便回味在悠长的小巷中.......</p><p class="ql-block"> 忆起懵懂儿时,尚未领略文的雅姿, 你就踏一番清风而来,播下诗的种,赠阅歌的采: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到这我与你邂逅、相识。你的光穿破亘古的远意,扫落万年的愁思,携着唐宋的烟雨......润泽我那朦朦胧胧的精神之园。</p><p class="ql-block"> 少时有记,诗歌有暖。因为我之蒙钝,母亲对我甚为不满,气得母亲夺门而去,而我则被关于一处黑暗中。这时,你随着一缕旭阳而来,泼泼酒酒,落于各处,跳跃成行,又似乎在牵引着我。我不予理睬,几番风雨,我在光影浮动中,渐渐凝视到你真诚与锲而不舍。我向前走去,字迹镌刻如金:“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一瞬间,春风拂面,水波成诗,宛如一缕缕琴音拂过心田。继而,两珠琉璃轻轻而落,打湿了你,你反而露出温柔的笑,那笑里有清香,好似水光中绽放的朵朵白莲。</p><p class="ql-block"> 白云悠悠,诗的纸笺泛黄。我逐渐长大,你却渐行渐远。我稍走几步,便感受到青春的翅膀束缚于冷月之下,在没有意志的春光里,也黯淡了流年。这束光似乎被琐事消弭。其间,你成了黄昏雨后的凌乱落花,也成了披星戴月的点点寒鸦,隐藏在黛色苍茫里。</p><p class="ql-block"> 墨香消散,只留一人惆怅:竟何时,那个以诗文作伴的孩子不见了,却换取一个只为高就的少年?这少年为何不去汲取诗歌的清泉,去浇灌心灵之花呢?</p><p class="ql-block"> 失意之时,诗歌有志。春风拂槛,并未吹散余墨,而是吹开了满篇的豪言壮志。不知何故,那风中姿态沉稳、肆意翩飞的你,像是一朵猎风中泼泼酒酒的金色雏菊,让人想起陶源明闲庭信步于东山之麓,乐观信达于徐徐之晚风。我被渐渐唤醒,只因为你的光淌过岁月的河水,送来掷地有声、字字珠玑的鼓舞。你为我送来屈原的“路漫漫兮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的坚韧精神,也为我送来李白“将登太行雪满山的”乐观豪迈,还赠送我王之涣“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卓越远视。</p><p class="ql-block"> 这时,我悠然长叹,你历经千年风霜所怒放的花蕾,岂是我一时能赏完、品透?怕是蘸了一江的水也书写不完,描摹不够吧。可我愿去品赏其中一瓣。只因那楼台的水、杨柳岸的月、深山的雨,皆是来自于你的赐予。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你是春江的月明,你是少年心中明媚的欢喜。</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