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哀悼罗文成战友

不论

<p class="ql-block">送 别 文 成 战 友</p><p class="ql-block">童年褴褛坎坷路</p><p class="ql-block">青年戎装守疆土</p><p class="ql-block">四十三年孺子牛</p><p class="ql-block">六十花甲传千古</p><p class="ql-block">2023年6月9日,是一个黑色的星期五。</p><p class="ql-block">当手机铃声响起,屏幕上出现罗文成三个字,像往常一样很自然的喊了一声,文成你好!但说话的对方却是女的声音,她用沙哑的哭腔告诉我,我是文成的老婆,文成他走了。</p><p class="ql-block">我的头嗡的一下,眼泪也不由自己的涌出眼眶。不会吧,今天不是愚人节吧?在懵呼呼的状态下听完了文成夫人的哭诉。</p><p class="ql-block">他真的走了,也就是在刚才17点40分,在离他家较近的兵团医院停止了呼吸,一个我自以为很健康的心脏停止了跳动,一张弥勒佛微笑着的面容永远定格在我的心底。</p><p class="ql-block">文成,我的好战友,这段时间我外出没有联系你,你却步履匆匆的走完了你人生的旅途。</p><p class="ql-block">60年,我们步履维艰,一步一步走得扎实,走得艰难。</p><p class="ql-block">回首43年前的冬天,咱们一个生产大队那么多的优秀青年报名参军,但最后祖国就挑选了咱们两个,我们成了最亲密的战友。</p><p class="ql-block">在离开故乡的那个冬天,你的老父亲拉着咱们两个人的手,语重心长的叮嘱我们,要像亲兄弟一样相互照顾相互关心;</p><p class="ql-block">新兵连里,108名战友,我们又分到一个班,我们同吃一锅饭,同睡一张硬板床,同在一起相互鼓励相互进步。</p><p class="ql-block">新兵连结束了,你回到了首长身边当了首长的公务员,我留在原单位烧火做饭,虽然相隔一段距离,但始终都在关心着你的一举一动。</p><p class="ql-block">我知道,你在工作中很努力,首长很欣赏你,特别是你的爱好画画,在宣传方面受到了战友和领导的认可。</p><p class="ql-block">当我的一首写给母亲的诗稿变成铅字,是你第一个用首长的专线给我打来电话祝贺,我们虽然不在一起,但彼此都把对方放在了心里。</p><p class="ql-block">由于你的出色表现,首长在挑选专职驾驶员的时候选中了你,你为了首长的安全,在首长上车后,就把自动升降的窗户玻璃给关死了,首长由于年事已高,受凉咳嗽,一口老痰从喉咙涌上,急需从口里吐出,他就自己想打开窗户玻璃,但没有打开,就把满满的一口痰原咽了下去。</p><p class="ql-block">首长生气了,你就原回到了单位,当时你的情绪很不好,我就想办法安慰你,开导你,其实跟你没有多大关系,那个首长的脾气大家都知道,戎马生涯一生的老红军,现在的老将军他能没有脾气吗?再说,军区这么多的首长,别人都很少换驾驶员,就是他要是一个礼拜没有换,那简直就是奇迹。</p><p class="ql-block">离开专车排,你到了长途排,驾驶着你的铁骑,沿着祖国的边防线,跑了一圈又一圈。</p><p class="ql-block">喀喇昆仑的皑皑白雪,留下你层层叠叠的车辙,伊犁河汹涌的河水,诉说着你的传说,小白杨哨所的白杨,记录着你一次次的走过,西部边防的每个界碑前,都曾有过你飒爽英姿的帅小伙。</p><p class="ql-block">四十三年,青春献给了边防建设,转业地方,兢兢业业到了退休,好日子已经开始,但病魔向你伸出了黑手,残酷的把你从我们身边抢走,在人生的长征路上,你倒在了胜利曙光的腊子口,我们失去了一个好兄弟好战友,在与你告别的那一刻,我和战友们怀着无比悲痛的心情,以军人最高的礼仪,向你致以最后的敬礼,愿你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文成,我的好战友,你安息吧!</p><p class="ql-block"> 2023年6月12日于海棠公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