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岳阳楼,观洞庭湖(二)(2023-6-8)

朝花夕拾

<p class="ql-block">游完了长沙,母女俩一合计,长沙到岳阳坐高铁才需要三十分钟,既然如此,怎能不逛一逛岳阳楼。教了几十年的《岳阳楼记》,岳阳楼早已在我心里根深蒂固了,所以说走就走,六月八日一大早,地铁转高铁,再坐近一小时大巴车,直奔岳阳楼而来。</p><p class="ql-block">登上岳阳楼,观看洞庭湖,寻觅名人印记,可是说好的“刻唐贤今人诗赋于其上”在哪里呢?一次次的重建,让岳阳楼模样发生了变化,里面也没有了前人的诗词歌赋,仅看到了毛主席书写的杜甫的《登岳阳楼》。</p><p class="ql-block">“衔远山,吞长江,横无际涯”又在哪里呢?不得不佩服范公超级丰富的想象力。我这是看了个寂寞吗?不!我看的是情怀,是老范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是他胸怀天下的远大抱负,也是灌输给我一届又一届学生的政治理想。</p><p class="ql-block">不过我还是看到了烟波浩渺,朦胧迷蒙的山水相连的景象。“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这是范公笔下的洞庭湖,我想也许我会给下一届学生讲的更多。</p> <p class="ql-block">描写登岳阳楼欣赏洞庭湖的著名诗篇以另一种方式挂在了“双公祠”里。</p> <p class="ql-block">古人说“荆有云梦,犀兕麋鹿满之,,江汉之鱼鳖鼋鼍为天下富”。来到云梦大泽--洞庭湖,岂能不品尝一下洞庭湖的鱼,话说这个叫回头鱼的还挺好吃的,关键是没有鱼翅。还点了一个洞庭三宝,就是莲藕,菱角和莲子放在一起煮的,咸的,如果是甜品就好了。</p> <p class="ql-block">今天一天净给中国交通做贡献了,地铁,高铁,公交车,磁悬浮,飞机,私家车坐了一个遍,累,睡觉。飞机上拍摄的光,色和影的变化,真的是美到极致。</p>